少先队员向革命先烈胡美中墓敬献花篮。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

少先队员向革命先烈胡美中墓敬献花篮。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 摄

本报讯(邵本贤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昨日,烈士纪念日,普兰店区城子坦、星台、同益街道围绕本报“建党百年100张大连面孔”专栏刊登过的郑春满、王庆连、胡美中、于庆阳四位英烈,采取不同形式进行祭奠活动,传承英烈爱党爱国爱民精神。

上午九时,城子坦街道机关干部、城子坦社区、老古社区干部、社区志愿者、英烈后人及少先队员等200余人,来到“城子坦革命烈士陵园”向勇救两名落水女孩光荣牺牲的“爱民模范”郑春满、“舍己救人英雄排长”王庆连等28名英烈敬献了鲜花和花篮。王庆连英烈的老伴刘有先带着儿子、孙辈,从大连和普兰店赶来进行祭奠,全家人重温王庆连的英雄事迹,表示要将王庆连英烈的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城子坦街道已将“城子坦革命烈士陵园”作为党员党史教育基地、民兵巩固国防教育基地、中小学爱国教育基地,时刻传承革命英烈精神。

从山东栖霞来到东北开辟革命根据地的21岁巾帼英雄胡美中,当年就是来到普兰店担任星台区委干部,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工作,于1946年5月3日在星台张屯村被伪装的匪徒开枪击中,光荣牺牲。胡美中牺牲75年,星台人民没有忘记她,每到烈士纪念日,当地村民都在她牺牲地送上一束束鲜花和花篮。今年星台中心小学少先队员为巾帼英雄胡美中敬献了花篮,进行了宣誓。

晴天岭松柏长青,英雄碑前祭英雄。9月30日上午,同益街道庆阳村全国战斗英雄于庆阳烈士墓前,鲜花束束,同益街道百余名党员干部、英雄亲属、当地群众,进行了缅怀活动。同益街道党工委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和党员重温于庆阳捍卫疆土、英勇牺牲的英雄事迹,结合党史教育学英雄,让英雄爱国精神永远闪光。英雄出生地庆阳村党支部书记李维升带领村干部和党员,英雄亲属也到于庆阳墓前敬献鲜花,他们表示,要继承英雄精神,为振兴家乡,让乡亲父老过上好日子继续奋斗。在家务农的英雄弟弟于庆杰,在部队退休的三弟于庆忠,小妹于继红,通过手机委托珍宝岛革命烈士陵园,拜祭哥哥于庆阳,寄托哀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