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安文元

本报讯飙车、炸街、扰民的轰鸣声……对于道路上行驶的摩托车,很多市民存在这些印象,对于城市交通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进一步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骑行环境,保护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维护摩托车驾驶员的良好社会形象,近日,大连市体育总会、大连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倡导全市摩托车驾驶员,能够守法骑行、安全骑行、文明骑行、绿色骑行。

10月30日上午,在大连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市交警支队的警官郑琳给在场的摩托车驾驶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骑行交通安全课,在讲授过程中,警官详细地解读了我市的摩托车限行区域以及摩托车出行应遵守的交通法规,并且还结合在交通管理中遇到摩托车不文明现象,涉及摩托车的事故情况,给摩托车驾驶员敲响了安全的警钟。随后,大连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的摩托车驾驶员们驾驶摩托车在合法路线上进行百公里骑行活动。

大连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主席宣鹏飞告诉记者,在日常中,确实存在有部分摩托车驾驶员因为无证驾驶,超速驾驶,随意变道,不戴头盔等不规范、不文明的行为,为正常的交通秩序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和不良影响。作为大连市摩托车驾驶员的我们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所以才特向发出了这份倡议。

首先摩托车必须依法登记上牌后才能合法上路行驶,出车前携带行驶证、驾驶证、安全头盔,严禁酒后驾驶。不炸街,不扰民,不飙车。在行驶过程中,遵守交通规则,严格按照交通信号指示灯通行,不逆向行驶,不随意变道,定期检查车辆各项功能。自觉做到文明行车、文明停车。礼让斑马线,不长时间鸣笛催促,不随意变道、驾驶摩托车时不接打电话。礼让应急车,礼让专用道,行车遇到校车和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主动让行。并且不乱扔垃圾,不破坏生态环境。

“我们要做文明骑行的参与者、宣传员、监督员,共同打造一个安全、文明的骑行环境。”宣鹏飞表示,希望通过倡议能够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让每个摩托车驾驶员都能成为城市文明交通出行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