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关于归化球员的新政,把归化一事凭空弄复杂了许多,让各位看客们找到了一如既往的熟悉感觉,就只剩下了绝望。

归化这事,大连实德19年前就干过,结局很荒诞

姑且不说中国足协关于归化球员的新政是否公平合理,单说在归化这事儿本身,在中国足球这块土壤上就未必能够行得通,大连实德19年前就干过,结局很荒诞:

大连实德关于归化的逻辑与目的

把时光回溯到2001年前后,那时候的中国足球大抵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一段时期,国字号球队在米卢蒂诺维奇的率领下高歌猛进,国内球迷们都在憧憬着触手可及的世界杯大舞台。在这种大环境之下,贵为当时中国联赛老牌豪门的大连实德,也忍不住生出了打下万世基业的豪情壮志。

归化这事,大连实德19年前就干过,结局很荒诞

大连人的计划,在当时看上去很是超前,他们打算从非洲引入一批适合踢足球的好苗子,年龄在十四岁到十七岁左右,在解决了他们的所有权之后再带回中国,由专门的外教进行培养。大连队的最终目的则是,等到这帮非洲小球员成才了之后,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归化他们了,不仅可以为实德俱乐部效力,还能够为中国足球贡献一份气力。

实德队不愧当时的中国联赛霸主,在制订了远大的计划之后,很快就付诸于实践了。在2001年的盛夏时节,实德队就已经从非洲满载而归了,在喀麦隆精心挑选到了十九名足球方面的好苗子,返回到了大连。自此,非洲幼狮计划正式拉开帷幕。

毋庸讳言,大连队的想法虽然一定的可行性,可就当时的环境而言,未免会有些惊世骇俗了,很快就引发了不少的争议。为此,时任大连实德总经理林乐丰曾经公开解释过球队的思路:“只要有一个球员能进入欧洲赛场,他们将来一个人的身价,很可能把实德俱乐部花在他们整个球队的钱都赚回来。”

实德对这帮孩子不可谓不好

在这种思维方式的指导之下,大连实德对这帮来自于非洲的孩子不可谓不重视,几乎做到了面面俱到的程度。

在这帮孩子登陆大连之初,实德方面并没有急着要求他们去练习球技或者是熟悉俱乐部的规章制度,而是带着他们熟悉大连这座城市,尽量让他们产生归属感,还有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优越性。

与此同时,实德队还专门为这十九名非洲孩子腾出了一层楼,作为他们专用的生活区,还特意为他们请来了擅长烹调非洲风味食谱的大厨,尽量满足他们的口味。至于球衣、球鞋这样的装备,实德队也从来没有吝啬过。坊间传闻,这批非洲球员的脚普遍偏大,穿不上正常尺码的球鞋。实德队为了这批孩子,特意去定制了尺码合适的名牌球鞋。

毋庸讳言,实德队对于这帮非洲小球员的待遇,其实比对待国内小球员要好上了不少。

实德队的所作所为,自然被这帮非洲小球员看在眼中。再加上他们大抵都是穷孩子出身,就越发感激实德队了。在当时,不少孩子都言之凿凿地表示要回报大连实德。

事实上,他们起初也确实是这样做的。抱着感恩的心态,这帮非洲小球员的进步速度极其恐怖,再加上他们那原本就远超普通人的身体素质,这让他们迅速在同龄人之中脱颖而出,动辄就用大比分血洗同年龄段的其他中国球队。

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这帮非洲球员之中极大可能会有几个成才之人。姑且不说成为维阿、埃托奥这般享誉世界的非洲巨星,只要能够一路碾压同年龄段的中国球员,就能够让大连实德赚得盆满钵满了。毕竟,任谁都明白,以这些球员的经历,被归化的难度远远谈不上大。

归化这事,大连实德19年前就干过,结局很荒诞

放松管理引发祸患

可能也就是因为被眼前的大好前途给迷花了眼睛。实德管理层在这时候犯下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们渐渐放松了对这帮非洲孩子的管理尺度,让这帮孩子渐渐暴露出了贪图享乐以及自由散漫的缺点。

若只是训练迟到,比赛中不够投入这样的小毛病也就罢了,偏偏这帮小球员还过早沉迷于男女之事,经常出入于灯红酒绿的风月场所。这对于成年球员都是刮骨钢刀,就更别说这群此时尚未成年的球员了,这让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每况愈下。

归化这事,大连实德19年前就干过,结局很荒诞

而且,这帮孩子就连最基础的安全措施也做得不够好。在2007年的7月,曾有国内报刊言之凿凿地表示,这群非洲球员之中居然有人感染上了性病——要知道,这时候距离这帮孩子登陆大连,仅仅就只有一年而已。这种堕落速度,端的是骇人听闻。

还被白眼狼们反咬一口

更让人绝望的是,这帮孩子甚至就连心性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他们不再像是才登陆大连之时那般对自己的东家感恩戴德了,转而翻脸不认人,要求实德方面给他们加薪还有提高他们的各类待遇,态度极其恶劣,一度更是用上了极端的罢训手段。

不得不说,这帮非洲孩子的情商着实是太过低劣了一些。姑且不说忘恩负义是这世上最让人反感之事,单说他们闹出此事的时机,居然是在臭名昭著的性病事件之后,这时候实德管理层对他们的感官正处于最低点,又怎么可能会向这群人妥协?

于是,实德方面决定痛下杀手,一口气开除了十一名态度恶劣的球员,就只留下了八人而已。让人颇觉讽刺的是,这些原本态度强硬至极的非洲小球员,在看到实德队真的决定把他们遣送回国之时,瞬间就变了口风,连声服软。只可惜,覆水难收了。

归化这事,大连实德19年前就干过,结局很荒诞

当事情发展至此,大连实德的计划,其实就已经破碎了一大半了。不过,实德队做事有始有终,还是继续着力培养了剩余的八名小球员,把他们都培养成了职业球员。只可惜,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就只能在诸如印度联赛这样的低水平联赛厮混罢了。唯有班宁还算不错,一度效力于法甲联赛,却也谈不上什么明星球员。

纵观大连实德昔日的归化计划,之所以会沦为泡影,虽然也有他们自己放松管理所引发出来的一系列事件。可归根结底,其实还是那些非血缘归化难免会遇上的麻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