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李社生) 柴油货车等机动车超标排放,严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被称为“移动源污染之王”。自柴油车攻坚战方案实施以来,我市多措并举对机动车实施精准治污,建立了“新车管理+在用车检测+监督执法”全方位监管体系。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发力,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与管理措施、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控,确保取得实效,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4月3日,在后盐高速路出口,大连环保、交通、公安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柴油货车的尾气排放情况进行执法检测。本次执法,大连首次启用机动车超标处罚移动执法APP,将检查中发现的超标排放车辆录入移动执法APP,与黑烟车举报信息系统、遥感监测数据系统、车辆年度检测数据共通共享、形成联动,逐渐建成我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大数据库,为全方位监管奠定数据基础。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关规定,当天上午,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超标车辆,交警部门处以罚款200元、不扣分的处罚。同时,为支持全市复工复产,环保部门对这些车辆免予5000元行政处罚。

自2020年3月1日起,按照《关于限制高排放柴油货车通行的通告》(大政发(2019)11号)要求,我市已实施第二阶段限行措施,限行区域内全天禁止高排放柴油货车通行。对于运输民生、防疫等物资的车辆发现违规行为,以教育为主,自行整改,免予处罚;自2020年4月1日起,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范围内(包括区市县)联合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检查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超标排放车辆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