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夜至5月25日凌晨,瓦房店市驼山乡排石村海域出现了荧光海,梦幻景致宛若蓝色星河。

大连出现梦幻荧光海,带你揭开荧光小秘密

那么,为什么海水中会出现这一现象?而为什么荧光仅在夜晚之后才能观测到?

生物发光使海洋产生微光

大连出现梦幻荧光海,带你揭开荧光小秘密

当鞭毛类生物受到惊扰时会释放蓝光。

生物荧光(该现象是由鞭毛藻类等浮游生物产生的)是一种非常神奇的自然现象。

当鞭毛生物受到干扰惊吓时,它们会散发出蓝色光,这就是为什么波峰会闪闪发光,尤其当船只或者手划过水面,这些微小的鞭毛生物是海洋表面生物发光的最普通来源。

有时,鞭毛藻类群体数量会快速增多,导致大量繁殖,但在白天它们的颜色并不具有吸引力,会呈现出红褐色,有时也被称为“赤潮”,部分赤潮具有毒性。

大连出现梦幻荧光海,带你揭开荧光小秘密

这种微型生物是海洋表面生物发光的最普通来源。

在黑暗中发光的生物

大连出现梦幻荧光海,带你揭开荧光小秘密

短尾乌贼与生物荧光细菌具有共生关系。

大连出现梦幻荧光海,带你揭开荧光小秘密

闪光鱼眼睛下方具有一个特殊的袋状结构,它可用于暴露生物荧光细菌。

生物荧光是一种自然生物化学反应,通常出现在鱼类、乌贼和软体动物等海洋生物之中,海洋深处多数生物都具有生物发光性,它们是深海的主要光源。在较浅的海域中,大多数发光的鱼是在夜间才发光。

戴维斯博士说:“闪光鱼的眼睛下方有一个特殊的袋状结构,它可以旋转暴露出细菌释放的光线,并且夜晚发光用于搜寻食物,与同类生物进行通讯沟通。闪光鱼利用眼睛下方袋状结构中寄居的生物发光细菌释放光线,同时,它们使用透明的肌肉‘百叶窗’进行通讯。伪装、防御和捕猎也被认为是鱼类身体发光的多种原因之一。”

例如:长尾乌贼有一种巧妙的光线利用方法,这种夜间活动生物与发光细菌存在着一种互利互惠关系。在夜晚长尾乌贼控制光线强度,与月光相匹配,可以减少它们的身体轮廓,在掠食者的视线下最大程度地伪装自己。

每晚奇特的生物浮至海面

大连出现梦幻荧光海,带你揭开荧光小秘密

洪保德乌贼,也叫做巨型乌贼,是人们能在海面上看到最引人注目的海洋生物之一。

在黑暗的晚上,很少有海洋生物浮至海面觅食。洪保德乌贼,也叫做巨型乌贼,是人们能在海面上看到最引人注目的海洋生物之一。白天洪保德乌贼沿着美洲西海岸深大陆架,潜伏在东太平洋深海区域,每天晚上它们是众多向上层海域游动寻找晚餐的海洋生物之一,当海洋生物在黄昏时游到水面,并在次日黎明前水面消失,它们通常采取垂直游动。

英国南极调查局(BAS)退休研究员保罗·罗德霍塞(Paul Rodhouse)教授曾是该机构生物科学部前任负责人,他说:“基本上洪保德乌贼会追寻它们的主要食物——发光灯笼鱼。”同时,灯笼鱼也会跟着垂直迁徙的浮游生物游动。洪保德乌贼最显著的特点是每晚游至海面,它们能够改变体色,当焦虑不安时会闪烁亮红色,因此被称为“红魔”。

本文来自:新浪科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