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3月19日,辽宁省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大连分会场设在了金普新区,投资15亿元的C立方文化综合体项目当场奠基。今年一季度,金普新区开复工项目264个,总投资1919亿元,拟新开工项目55个,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的大连数字谷项目成为以数字经济为引擎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旗舰。“数字赋能”使金普新区今年首季度实现了项目总量历年最佳、发展支撑近年最强、质量结构当前最优,也为金普新区“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赢得“开门红”。

    数字经济成为“产业地标”

    数字经济成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引领产业,已成为共识。金普新区抢抓机遇,前瞻谋划产业布局,在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上持续发力,以新基建、5G、数据中心等项目为代表的新区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为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2017年,金普新区就编制了《大连金普新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18年12月与国内10家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以此为契机,在东北率先启动5G建设。2019年启动5G基站建设,去年制定推出《金普新区5G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强力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设施先行区、研发创新引领区、融合应用先导区和产业发展集聚区。

    高质量发展驶向“新蓝海”。今年,金普新区谋划推进了投资20亿元的国家级超算中心、75亿元的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和工业互联网小镇、10亿元的中华联合保险核心生产数据中心、15亿元的中传文化产业基地、15亿元的C立方文化综合体、15亿元的电竞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大连云计算中心、大连大数据研究院和大连市部分金融机构数据中心等具有巨大经济作用和重要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即将落户金普新区,建设“政用产学研”一体化的综合应用“数字底座”,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担负起建设东北地区算力中心和数字经济应用中心的重任。

    积蓄新动能、破解新难题。金普新区按照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的要求,加快构建“433+1”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做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大连“两先区”建设提供先行牵动,为辽宁“数字蝶变”贡献“大连力量”“金普力量”。

    抢占数字经济“新高地”

    自我市去年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数字人民币场景已遍布全市各个区市县,涵盖零售百货、餐饮娱乐、物业管理、医药销售、高校园区等,并处于持续拓展延伸中。目前,自贸开放以及航运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建设等方面已经或即将落地多个特色场景,诸多大连特色产业由此将跃上发展新台阶。

    项目带动产业,产业拉动经济。3月15日,全国首笔B2B平台数字人民币结算落地金普新区。作为金普新区“数字赋能”的重要举措,金普新区启动B2B平台数字人民币结算业务,布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项目,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城市数字化,为提前布局新型技术业态、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新经济活力四射,新业态魅力无限。在小窑湾,3月10日奠基的中传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将以15亿元左右投资,打造大连首席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化运营平台,成为辐射并带动东北亚的复合型国家级文化科技产业基地。该基地将重点培育和发展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娱乐、文化旅游四大业态板块,众创空间、数字内容培训基地、网剧网络大电影制作基地、短视频5G产业园、网红直播基地、国家级电子竞技中心、soho艺术街区、大型主题活动中心等一批新经济项目,不久的将来将陆续在这里崛起。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金普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带,大连数字谷项目是今年一季度金普新区启动的数字经济龙头项目。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一期建设规模5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国家级超算中心、市政云平台和工业云平台、数字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大数据应用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学院基地。专家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近千亿元人民币,每年创造税收15亿元以上,新增就业人口2万人。金普新区计划用5年时间,将大连数字谷打造成为东北算力中心、东北数字产业与数字产业资本聚集高地和数字产业人才聚集高地。在金普新区一季度新签约项目中,一个三年总投资2亿元的“小项目”却引起电竞行业的普遍瞩目。广州超竞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将在普湾经济区打造旗下第二家国际电竞学院,通过与加拿大、韩国、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国家高等学府共同合作培养国际化电竞人才。与此同时,天合永安、辽视新媒体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等多家单位,将联合游戏竞技频道、辽视新动漫频道、电竞顶级赛事公司等共同出资,在金普新区打造将来有望成为新名片的电竞产业园区。

    传统产业插上“数字翅膀”

    以产业数字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由中电科牵头,汇集光大控股特斯联、海康威视等一批国内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顶尖企业,将物联传感硬件生产制造基地、国家级5G智能融合杆生产基地、自动驾驶产业基地、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基地落户金普新区,全力打造建设网络设施先行区、研发创新引领区、融合应用先导区和产业发展集聚区。为抢抓汽车行业智能化、电动化、自动化、共享化“新四化”的重大风口,金普新区谋划布局新能源和智慧网联汽车发展。智能化方面,联手东软睿弛、睿弛达、中汽研建设智能网联中心,铺展“金普3+1+1”应用场景;电动化方面,引入日本松下动力电池、日本电产新能源马达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本田东软电动化动力系统等项目,构建全产业链的生态集聚;自动化方面,与百度联合创建自动驾驶测试、运营设施和环境;共享化方面,与多家业内知名企业共同打造智慧出行服务平台,夯实拓宽产业基础。

    5G+工业互联网,让金普新区传统优势产业释放“乘数效应”。在民营高科技企业光洋科技集团,5G自动化生产项目已经投入使用,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数控机床加油助力;在华晨专用车大连基地,由于5G技术的应用,智能公交、5G远程医疗救护车等新产品让企业迅速抢占了市场。随着依派克公司5G+工业物联网、格劳博机床5G工业平台项目、奥镁5G工业平台及应用等项目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金普新区企业将插上展翅高飞的“数字翅膀”。

    数字技术改变生活

    “这便是‘未来已来’,数字技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1月27日,5辆百度Apollo无人驾驶出租车上金普新区金马路,市民代表成为首批试乘者,对全国首个复杂车流环境——城市主干道上的无人驾驶汽车试运营来了个亲身体验。与此同时,百度Apollo的生态合作伙伴新石器无人零售车也驶上金普新区各大广场,市民现场通过扫码,即可方便地在无人零售车上购买热饮及防疫物资。

    越来越多的数字产业新技术走进金普新区普通人的生活。从这一天起,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便试运行在金普新区金马路区域,以辽河西路-金马路-黄海西路为行驶路线闭环,自动驾驶路段全长约5公里。以此为开端,金普新区将加快推进小窑湾、金石滩等区域的无人驾驶汽车应用,还将结合金州产业新园和新日本工业团地区域特色,打造园区无人驾驶特色产业,抢占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制高点。

    被称为“东北第一城市大脑”的金普新区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在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无论核酸检测从人工录入信息,升级到居民身份证扫码“秒”录;还是封闭小区人员出入管理的大数据系统,“城市大脑”都显现威力。未来,随着各类数据的广泛归集和应用程序开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各类防控信息,都将在“城市大脑”汇集,并在大屏幕上实现数字化、可视化,为各相关部门的防控指挥决策提供最直观的参考。

    不久前,位于金石科技大厦的金普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门迎客”。智能机器人“小文”,作为一名人工智能讲解员,它仿佛一个万能知识库,能随时随地满足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学习需求。在该中心面积403平方米的“云书房”,是市民集阅读、学习、交流、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新阅读空间。通过“云书房”的远程视频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可以实现与基层农家(社区)书屋的互联互通,在文化引领普及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