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的相关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采取多种举措,全力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各项工作。

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每月都在进化

随着互联网经济和电信产业迅猛发展,电信网络在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不法人员实施犯罪的重要平台,电诈犯罪已形成一个庞大、专业的产业,作案环节涉及产业繁多,作案手段快速变化,诈骗手法每月进化。

据了解,目前我市高发电诈类型有:刷单诈骗、贷款诈骗、金融交易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针对近期高发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开展分析发现,今年以来我市此类案件被害人中,年轻人群体占77%。

紧急止付,今年以来拦截金额为1200万余元

以打开路,高效推进“断卡”行动。我市警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断卡”行动,成立针对涉“银行卡、手机卡”两卡犯罪的“打击专班”,实行24小时快查快打机制,截至目前,共打掉犯罪团伙31个、端掉犯罪窝点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人、扣押银行卡2300余张、手机卡2100余张。

及时止付,最大限度捂住百姓“钱袋”。我市警方建立了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牵头、各区县(市)联席成员单位参与的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共对2.3万余个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止付,通过我市“96110”预警专线共劝阻拦截3.3万余次,拦截金额为1200万余元,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加强惩戒,全面堵塞行业漏洞。市公安局与相关部门紧密联动,加大对涉两卡犯罪人员的惩戒力度,全市共对550余人施行信用惩戒。同时我市警方联合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市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制定下发相关通告和告知书,及时堵塞行业漏洞,强化行业管控及倒查追责,今年以来共对全市81家开卡网点施行3个月至6个月的关停措施,对297家开卡网点进行约谈。

强化宣传,营造全民反诈强大声势。市公安局积极联合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不间断组织各区(市)县、各部门积极开展宣传防范,密集发布反诈宣传公益广告和提示信息,并以普法宣传周、普法讲座、反诈进社区(单位)、进学校等形式开展线下宣传,全力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社会各界对反诈的关注度和广大群众识骗防骗意识。

■新闻链接:反诈提醒

1.手机短信内的链接都不要点。不少用户难以通过对方短信号码、短信内容、链接形式等辨别真伪,所以建议用户尽量不要点击短信中自带的任何链接。特别是Android手机用户,更要防止中木马病毒。

2.凡是索要“短信验证码”的全是骗子。银行、支付宝等发来的“短信验证码”是极其隐秘的隐私信息,关乎到您的账户安全,所以不得向任何人和机构透露该信息。

3.警惕无显示号码或是境外来电号码。任何政府、企业、银行、运营商等机构均没有无显示号码或境外号码的电话,所以今后再见到相关来电,直接挂断就好。

4.闭口不谈卡号和密码。无论电话、短信、QQ聊天、微信对话中都绝不提及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码、医保卡号码等信息,以免被诈骗分子利用。

5.不信“接的”,相信“打的”。为了防止遇上诈骗分子模拟银行等客服号码行骗,遇上不明来电可选择挂断后,再自行拨打官方电话(切勿使用回拨功能),这样可以保证号码的准确性。

6.转账汇款要警惕。任何要求自己打款、汇钱的行为都得长心眼,警方建议如需打款可至线下银行柜台办理,如心中有疑惑,可向银行柜台工作人员咨询。

7.陌生证据莫轻信。诈骗分子常常会掌握用户个人信息,骗取用户信任。此时切记要提高警惕——绝不轻易相信陌生人,就算是以朋友家人账号发来的信息,也需要电话确认。

8.新鲜事要注意。诈骗分子常常利用最新时事热点设计骗局,如房产退税、热播电视节目等常被骗子利用。如果不明电话中提及一些你从未接触过的新鲜事,也切莫轻易当真。

9.反诈专线要牢记。“96110”是全国反诈专线,如遇到“96110”打来的电话,说明你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一定要立即接听,防止被骗。

10.一旦难分假和真,报警最放心。如果遭遇电信诈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不要通过网络等方式寻求帮助,否则极有可能遭遇二次诈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