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稼先》剧照。市文旅局供图

《邓稼先》剧照。市文旅局供图

《邓稼先》排练剧照。市文旅局供图

《邓稼先》排练剧照。市文旅局供图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自6月4日启幕以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大连新闻传媒集团主办的“大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持续热烈进行,目前已有26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轮番登上我市舞台,完成了28场精彩纷呈的演出,营造出“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

在展演的众多作品中,我市国有文艺院团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新创作品备受关注。继大连歌舞团大型音乐舞蹈情景诗《摇篮》之后,全市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大连京剧院原创现代京剧《邓稼先》将于6月20日15时在宏济大舞台首演,并将于6月25日19时15分再度展演。

《邓稼先》以“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人生历程为主线,讲述一段动人心弦、感人至深的故事,生动地演绎科研工作者为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一生的担当和责任,用理想和信念书写艰苦卓绝奋斗史的执着与坚定。

该剧由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担任出品人,国家一级导演孙桂元担任导演,著名作曲家续正泰任唱腔设计,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赵景勃任文学编辑,江苏省演艺集团魏强任编剧,天津京剧院祝福任音乐设计,大连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大军担任副导演。大连京剧院梅花奖获得者凌珂领衔主演,大连京剧院实力演员共同联袂演出。

6月20日的场次将线上直播,市民可关注公众号“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观看。

■推荐看点 主题立意感人至深

该剧“礼赞英雄、歌唱祖国”。邓稼先在民族最需要的时刻从海外归来,以民族振兴为己任,隐姓埋名在大漠黄沙默默耕耘,再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为实现强国梦付出的艰辛努力和作出的巨大贡献,讴歌了以邓稼先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在特殊时期为新中国国防事业和祖国强盛发展无私奉献的民族精神。

艺术呈现独具匠心

《邓稼先》未沿袭现代京剧普遍采用的“话剧加唱”形式,而是通过对戏曲艺术本体“唱念做打”综合手段加以强化和创新来塑造和刻画人物形象。剧中音乐旋律动听,舞美大气灵动,演员表演细腻,刻画人物淋漓尽致。全剧展现出鲜明的时代风貌、浓郁的地域特色,突出京剧剧种的艺术特点,是一部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现代戏剧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