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徒步登山大会第二日,徒友们在攀登大黑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晓帆

首届徒步登山大会第二日,徒友们在攀登大黑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晓帆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国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国胜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韬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韬飞 摄

走走走

我们徒步走

/ 张嘉树 /

光阴荏苒。大连国际徒步大会今年19岁了。作为主持人,我陪伴了十五届。

仿佛就是昨天。2004年的5月,当时的大连市体育局局长和大连晚报总编辑找到我,让我主持第二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站在偌大的星海广场,看着眼前浩浩荡荡的欢乐人流,我的激情一下子就被点燃了。没有主持词,没有预定流程,一切都要随机应变,一切又都井然有序。在当时徒步协会秘书长的指导下,一个上午主持下来,我受到大家的好评。记得当时在场的一位市领导风趣地说:“张嘉树主持好在哪呢?好在他不用别人给他写主持词。你看他的大肚子,满腹经纶,里面全是词。”就这样,我连续主持下来。到了第五届,我和大连广播电视台的楚帆搭档,后期,我又和陈嘉、亚男搭档主持了两届,还和金普新区电视台的思涵、于洋主持过金石滩分会场的活动。

我主持,我参与。徒步大会是大连这座浪漫之都的城市节日,与世界交流的文化舞台。大连人把自己对城市和生活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和对世界的开放情怀都倾注在徒步活动之中。作为一个大连人,我也深受感染,热情投入。2006年4月,国际徒步联盟大会一致通过中国大连成为国际徒步联盟的正式会员,从此大连正式成为中国唯一国际徒步城市。记得2008年7月,在大连举办了中荷徒步大会,600多位荷兰徒步爱好者兴致勃勃徒步滨海路,国际徒步联盟主席对沿途的美景和井然的秩序给予高度评价。

我主持,我服务。在主持中,我彻底摈弃了“我讲你听”的说教式,而是一上来就跟大家聊天互动,甚至领着几万人一起跳热身舞,有朋友在台下看到我连喊带跳的样子,笑我“耍彪”,我想,能让大家都快乐,我“彪”一把也值得。

我觉得,每一次活动,都是为了老百姓,服务老百姓,让老百姓开心快乐。徒步大会每次出发仪式前后,许多团队和个人都喜欢现场表演,展示才艺。遇到这样的情形,在征得组委会同意的前提下,我总是热心地帮助他们,为他们展演提供方便。第十六届徒步大会,辽宁旗袍会携手高新区凌水街道300多名佳丽,身着旗袍,手打油纸伞齐聚东港,成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每次,大连市残联或者中国无障碍促进网组织残疾人参与活动,我和楚帆都要格外关照,在广播里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力量,还走进他们的队伍帮助推轮椅。

我主持,我感悟。主持这样一个世界最大规模的户外群众活动,我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人,伴随着徒步大会的成长,我也深深地感受着城市的进步,特别是城市文明的进步。几十万人如潮水般涌来又退去,面对干干净净的广场,都会生出由衷感慨,我都要通过新闻稿或者博客、微信记录见闻,传播出去。特别值得纪念的是,2009年春天,我为徒步大会写的会歌,由作曲家郑军谱曲,我把对徒步大会的全部感悟都写在歌中:“天蓝蓝,海蓝蓝,芳草绿油油。你也走,我也走,大家一起走。你向我微笑,我向你招手,所有的烦恼都抛在了脑后。走走走,我们徒步走,走进了大自然是最好的享受。走走走,我们徒步走,全世界的好朋友都走到我家门口。”我觉得,徒步大会是对这座城市平安建设和文明建设的最好的展示和检验。

“功名自古随他去,苦乐从来与己说。”这是我的自撰联。看看照片,15年下来,我和众多奉献者一样,头发从黑变花,不免感觉有些悲凉。每年徒步大会主持,在广场太阳下一站就是两天,遗憾的是,我一直在讲,而很少走,那个“满腹经纶”的肚子还是没有减下来。今年徒步大会,我一定要领着两个孙子走起来,教他们唱爷爷写的歌:“走走走,我们徒步走,走进了大自然是最好的享受……”

↑第一届

2003年

2003年9月27日-28日,大连市举办了第一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参加总人数为7000人,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只有7岁。来自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省的徒步爱好者也参加了这次徒步大会,参加人数为300余人。

第一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也是全国徒步登山大会,因此,大会首日活动是徒步滨海路,次日则转战大黑山爬山。第一届大会全市报名地点仅有3处,而因为最长路线是30公里,很多想参加却怕走不完30公里的市民,在报名前最后一个周末前去滨海路热身体验,确定自己能坚持下来后,才前去报名。

第一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的成功举办,彻底点燃了大连人的徒步热情,徒步在大连逐步成为最时尚、最深入人心、最受欢迎、选择率最高的健身休闲方式。

↑第二届

2004年

2004年5月22日-23日,大连市举办了第二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在两天时间里,共有来自国内外7.8万名徒步健身爱好者,通过徒步运动感受自然、享受自然,实现了“健康、和平、交流”的美好愿望。这一年大连市提出申请加入国际徒步联盟的目标,当年的大会,全市调动60余个单位参与承办,所以即便规模从第一届的7000人暴增到7万人,仍然做到健康欢乐、安全规范举办大会,也给我市举办类似大型活动提供了范例。

↑第三届

2005年

2005年5月28日-29日,大连市举办了第三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大会的主题为“走大连,给生命一次张扬的机会”。当年大会吸引了全市23万市民参加,应邀参加的国外来宾1000多人。2005年,日本久留米、韩国西归浦、中国大连正式结为“东亚之花”联盟,日本久留米市和韩国西归浦市派出由副市长带领的各界人士、徒步爱好者,参加了第三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

↑第四届

2006年

2006年4月8日-9日,大连市举办了第四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大会的主题为“走向世界徒步城”,吸引了全市27万市民参加。国际徒步联盟派观察员多·特孟特先生、江桥先生莅临大会,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大连市申请加入国际徒步联盟增添了砝码。2006年4月27日,在美国华盛顿州温哥华市召开的国际徒步联盟年会上,与会的22个成员投票表决,一致通过中国大连成为国际徒步联盟的正式会员。大连是中国内地第一个加入该组织的城市。

↑第五届

2007年

2007年5月26日-27日,大连市举办了第五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也是大连加入国际徒步联盟后举办的第一次大会,大会主题是“和平交流,与奥运同行”,两天里吸引全市30万人次参与。来自世界11个国家的500名徒步爱好者参加本届大会。

第五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正式报名者近10万人,为安全考虑,当年的大会不设开幕式及集结仪式,鼓励参会者即来即走。没有喧天的锣鼓和宏大的阵形,徒步爱好者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即是他们徒步历程的发令枪。

↑第六届

2008年

2008年5月24日-25日,大连市举办了第六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大会主题是“牵手奥运,徒步大连”,吸引40余万人次参加,国内部分城市的徒步爱好者纷纷组团来连参加这一盛会。2008年,有来自世界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徒步爱好者参加大连国际徒步大会。

2008年7月27日,国际徒步联盟组织荷兰徒步爱好者650人参加了大连举办的中荷徒步大会,国际徒步联盟主席和部分官员参加了大会,他们对大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第七届

2009年

2009年5月23日-24日,大连市举办了第七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从这一年开始,大连国际徒步大会的主题与国际徒步联盟主题一致,即“健康、和平、交流”。2009年,来自日本、韩国、俄罗斯、荷兰、挪威、德国和新西兰等地千余名外国友人,与大连市民共同参加了本届徒步大会。国际徒步联盟观察员、亚洲徒步联盟专务、日本徒步协会副会长木谷道宣第三次来连参加国际徒步大会,他对大连城市风光和往届徒步大会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很好的评价。经过6年的成功运作,大连国际徒步大会的社会与经济效益逐步显现。

↑第八届

2010年

2010年5月15日-16日,大连市举办了第八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本届徒步大会报名人数达10万人,其中有750个团体单位报名。参加徒步大会的还有比利时、荷兰、日本、韩国、俄罗斯等代表团,以及德国、法国、美国、新西兰等国徒步爱好者共计1000余人。2010年,大连国际徒步大会对30公里线路进行了调整,以国际会议中心(大连港东部港区)为终点。办会8年来,徒步者第一次走入大连港,领略百年老港新貌,尽览东部海湾美景。

↑第九届

2011年

2011年5月21日-22日,大连市举办了第九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13万中外徒步者分别完成了5公里、20公里、30公里3种路线,徒步大军绵延10余公里,场面极为壮观。本届徒步大会吸引了韩国、日本、俄罗斯、英国、德国、荷兰等11个国家的徒步爱好者。徒步路上,随处可见不同肤色,金发碧眼的国际徒步爱好者的身影。2011年开始,大连国际徒步大会的名字永久落户在国际徒步联盟网站上,大会举办日期也固定在每年5月第三个周末。

↑第十届

2012年

2012年5月19日-20日,大连市举办了第十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两天累计参与30万人次,再创参与人数新高。本次大会除了设立大连星海广场主会场,还首次设立了金石滩分会场。在徒步大会上,国际徒步联盟颁发了“泛太平洋徒步奖”,主要奖励走过7个及以上泛太平洋国家的徒步爱好者。颁发国际奖章是国际徒步联盟成员单位的一种常态化活动,这也表明大连国际徒步大会完全与国际接轨。

↑第十一届

2013年

2013年5月18日-19日,大连市举办了第十一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本届徒步大会延续了前一年的会场安排,将星海湾广场作为主会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海滨公园设为分会场,徒步路线包括30公里、20公里、10公里、5公里共4条。大会开幕首日遇雨,这也是大连国际徒步大会举办11年来的第一次。雨中观徒步人群长龙,人头攒动变成“伞”头攒动,细雨没有浇熄徒步爱好者的热情,首日主会场活动仍有近10万人参与。

↑第十二届

2014年

2014年5月17日-18日,大连市举办了第十二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5月17日上午8时在星海广场举行开幕式,两天共计25万人次参与大会。18日除星海湾主会场,继续在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设分会场,分会场活动参与人次达到5万。金石滩分会场与网络供应商合作,在路线沿途开通免费Wi-Fi热点,徒步爱好者可以在行走途中畅游网络。

↑第十三届

2015年

2015年5月16日-17日,第十三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举办,两天参与人次数达到25万。出于多方考虑,本届徒步大会进行了三大改革,首先取消对服装的统一要求,其次全面推行网上报名,第三增设甘井子区和旅顺口区分会场。除了大连市民积极参与,还有来自韩国、日本、荷兰等20个国家和北京、天津等国内136个城市的徒步爱好者参与了本届徒步大会。大连国际徒步大会举办13届,官方统计总参与人次数迈过200万大关,达到215万,创造了中国徒步史,乃至世界徒步史的新纪录。

↑第十四届

2016年

2016年5月14日-15日,第十四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举行,设一个主会场星海广场和4个分会场:甘井子区、金石滩旅游度假区、旅顺口区及贵州六盘水。日本、韩国、俄罗斯、荷兰、挪威、德国、法国、美国、丹麦等国徒步爱好者近600余人参加了本届大会。大会开幕前两天,世界徒步联盟年会在大连举行,前来参会的世界各地代表,亲自体验了大连国际徒步大会,感受到大连人民海纳百川的性格和热情,并对大会给予较高评价,他们纷纷表示,大连国际徒步大会在规模上和参与人数上都是世界徒步史的奇迹。

↑第十五届

2017年

2017年5月20日-21日,第十五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举行,设一个主会场星海广场和甘井子区、金石滩旅游度假区、旅顺口区、高新园区等4个分会场。两天里,参与大会的中外徒步爱好者共计32万余人次,其中日本、韩国、俄罗斯、荷兰、挪威、德国、法国、美国、新西兰、巴西、丹麦等国徒步爱好者近千人。本届大会开幕之前,由大连新闻传媒中央厨房出品,大连日报采集制作的新媒体作品——《“可怕”的大连人》受到热议,本报向广大参与徒步大会的爱好者发出倡议,做一名文明的大连人,数万人走过,滨海路上没有一片垃圾。

↑第十六届

2018年

2018年5月19日-20日,第十六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举行,大会主会场移师东港商务区和并设立6个分会场。经市政府研究决定,本届大会取消全部报名费用,徒步大会真正成为一项市民健身活动。由于取消了报名费和增加了分会场,参加第十六届国际徒步大会的中外徒步爱好者共计35万余人次。日本、韩国、俄罗斯、荷兰、挪威、德国、法国、美国、新西兰、巴西、丹麦等国徒步爱好者近千人。

↑第十七届

2019年

2019年5月18日-19日,第十七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举行,主会场为东港商务区音乐喷泉广场,同时设立金石滩、甘井子区、旅顺口区、普兰店区安波、高新区嘉汇橡树外国语学校等5个分会场。两天30万人次中外徒步爱好者共同踏上徒步之旅。在5月19日的东港主会场,大连市徒步协会还为100名大连最美徒步人和走过泛太平洋国家的外宾进行了颁奖。

↑第十八届

2020年

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第十八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以云徒步的形势,于9月25日至10月12日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以安全便捷、科学有效的方式按下全民健身的启动键。大会历时18天,共设置了3期虚拟云徒步线路,每条线路6个标志性打卡点,让参与者无论身在何地,都能参与本次徒步活动。此次云徒步共有两万余位市民和徒步爱好者报名参加,参与云徒步打卡的总里程累计约为44.1万公里。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媛媛(除署名外)

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除署名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