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大连新闻传

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我来自长春”“我来自丹东”“兰州”“新疆”“黑龙江”……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人组成了一支合唱团——“快乐合唱团”。这是高新区龙王塘街道玉川社区居民自发组成的一支合唱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来连帮儿女照顾孩子,所以每天练习时,身后总会跟着一群“小尾巴”,这算是合唱团的“标配”了。

A

合唱团让带娃生活变得丰富起来

记者在玉川社区的山体公园里见到了正在练习的合唱团。随着一曲《万疆》响起,30多位合唱团成员,人手一本歌单,认真地歌唱,还有几位擅长舞蹈的团员在伴舞。周围一圈三四岁的小朋友边玩耍边跟着唱,愉悦的歌声在山里飘荡。

团长尤正贤来自丹东,来连已有8年,她告诉记者,快乐合唱队是今年5月份才成立的,之前他们有一个遛弯群,在一次活动中,尤正贤发现不少人有唱跳才能,大家也喜欢唱歌跳舞,于是就想成立一个合唱团。“我们合唱团成员基本上都是来连帮儿女照顾孩子的老人,大家来自四面八方,属于流动人员。从其他城市来到大连,以前的老邻居、老朋友、老伙伴们也见不到了,在大连周围没有熟人,每天除了围着孩子转,真没有什么自己的生活,很多人都会感觉到孤独。别看我们都住在小区里,但在这之前,几乎都不认识。”尤正贤说,“合唱团一成立,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从当初几个人到现在发展到60多人,每天都有新人入队。大家在这里找到了新朋友,让带娃生活也变得丰富起来。”

    B

我们没有辜负时光,在这里我结交了许多朋友

合唱团把活动时间定在每周一到周四上午,这个正是他们带孩子晒太阳的时间,正好聚在一起,一边联络感情,一边学唱红歌,还能锻炼身体。孩子们也跟着爷爷奶奶学了不少红歌,成了团里的小明星。

合唱团里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要数3位宝妈。在家带娃的宝妈每天听到有歌声传来,也加入到“组织”中。合唱团里有娘俩一起来的,有夫妻俩一起来的。合唱团成立后,他们组织的活动就多起来。六一儿童节,合唱团的“老小孩”唱起《让我们荡起双桨》;今年七一迎来建党百年,他们唱起《唱支山歌给党听》;重阳节唱《九月九的酒》,;十一齐唱《社会主义好》等歌曲。他们没有专业老师,想要学习歌曲,就回家学,谁会了就来教一教大家。最近正在学唱《万疆》,现在还有不少团员不太熟悉,但他们每天回家,都会跟着电脑、电视练习。

尤正贤为了大家能更好练习,自己掏钱买音响,做每次活动的宣传条幅,跟团里几位伙伴一起,免费给大家印制歌单。“我们自行组织活动,丰富小区老年人的生活,让在他乡的老年人,老有所乐。还会感觉在大连,我们依然有很多朋友。”

尤正贤说,他们这些来带娃的异乡人,在几年之后可能就会回到原来的地方。“孩子大了,就不需要我们了,那时我们就会回去。当别人问起这几年时间都做了什么,我会自豪地说,我们没有辜负时光,在这里我结交了许多朋友,我们有困难互相帮助,一起遛娃、一起徒步、一起旅游,我们永远是快乐合唱团的一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