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记者昨日从大连海洋大学科技处获悉,连日来我省近岸海温升温迅速,大连海洋大学应用海洋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利用“近海水环境在线监测平台”发现,截至7月22日,我省渤海海域近岸海水表层平均水温已上升至30.63℃,于是发出近岸养殖海域海水高温与低盐预警,请广大近海养殖户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大连海洋大学相关专家介绍,近海养殖业对海洋环境变化高度敏感,海温、盐度等环境要素的异常变化将导致养殖生物减产甚至死亡。例如,2018年夏季因海水温度过高就直接造成我市海参减产。此次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此前一周,我市近岸养殖池塘底部平均水温已由24.82℃上升到29.10℃,并于7月19日首次突破30℃,达到30.13℃。伴随近期海温持续升高,养殖生物受到的环境胁迫作用加剧,死亡风险也更高。同时,由于今年全市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高40%,导致我省近岸海域盐度显著下降。渤海锦州沿海地区池塘盐度已在一个月内由32‰下降到25‰;黄海北部丹东东港地区池塘盐度已下降到20‰。海参等养殖生物开始出现死亡现象。

大连海洋大学相关专家认为,根据天气预报情况研判,未来7天我省沿海地区仍以晴朗天气为主,预计池塘表层水温将继续上升2.4℃至3.5℃,池塘底部水温也将继续上升。近海养殖户应持续关注水温、pH值、溶解氧等水质指标,提前做好应对工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