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在拆除私设的停车位。

交警在拆除私设的停车位。

孙颢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过去人闯灯、车抢道,停车靠抢,车位靠占……现在好多了,开车的越来越有礼貌,停车的越来越讲规矩,走路也不用担惊受怕了。”说起文明交通的变化,市民张先生如数家珍。

私家车越来越多,人人都可能既是驾驶员也是行人,学会换位思考是自觉的行动,开展专项整治是“培育好习惯”的开始。为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一个月来,大连警方在全市开展了以“大施划”“大整治”“大拆除”“大宣传”为主要内容的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成立工作专班,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一个一个任务攻坚,一个一个难题破解,在文明交通的考卷上写下了这样的回答——

宽严相济“大整治”祛顽疾

以“零容忍”态势,向不文明交通顽疾“挥拳亮剑”。一个月来,全市共取缔违停行为8万余件,拖移违停车辆1200余台。近日,大连交警又在全市范围内公开曝光今年1月以来违停次数高达20次以上的车辆以及今年7月以来违停次数在5次以上的车辆,引发广大市民的关注。“干得漂亮!”“就该治治这些不长记性的”……市民支持,网友点赞。全市公安机关集中警力全力整治机动车违停、摩电车乱骑行、行人违法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交通乱象。通过派出所与街道社区紧密对接,发动社区网格员对违停车辆进行劝离;劝离无效的则由派出所民警对其进行处罚或者由交警将车辆进行拖移,坚决清除主次干道车行道违停行为。

行动疾如风,坚决硬如钢,与此同时,我市警方也将文明执法落实在行动的方方面面,彰显人文关怀。8月8日,交警支队中山大队民警在开展违停整治工作中,发现一辆违停车辆,驾驶员将自己的孩子独自留在车内。当时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民警并未直接采取贴罚单的执法形式,而是耐心地一边陪孩子说话,一边给孩子扇风降温,直到家长回来,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后,才放心离开……这一充满爱心的画面被热心市民发现并发到网上,引发网友纷纷点赞:“大热天把孩子留在车里不知道多危险,还好有警察叔叔!”

泊位“大施划”红利惠民

8月3日,家住中山区太阳街的唐先生早上出门时发现,楼下的人行道进行了重新施划——人行道的一侧被划上了停车泊位。市交警支队中山大队联合区市政部门进行充分调研后,重新规划了人行道和停车泊位,新增泊位80余个。“以前这里停车很不规范,胡乱停在人行道、盲道上更是常事儿,非常不安全。现在交警重新划了停车位,让人走其路,车停其位,给交警点赞!”唐先生说。

严打违停乱象的同时,交警部门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按照“规范、精细、合理”的要求,最大限度实现“应设尽设、应划尽划”,在城区不影响交通的道路上施划停车泊位。一个月来,我市新增免费临时停车泊位8500余个并同步对不合规泊位及时进行清理,对以前施划的标志不醒目、颜色不清楚的,及时进行补充施划。与此同时,各属地交警部门与各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共商调研,科学施划,对人行步道上的盲道向内进行调整,留出空间施划停车泊位,切实为群众解决难题,让文明停车蔚然成风。

“大拆除”换来焕然一新

沙河口区长兴街附近是老旧小区,车流量大,停车需求高,而沿街店铺总是通过私设挡车器、隔离锥等方式,阻止其他市民停车,导致市民“有位不能停”,不但对个人生活造成影响,更是严重浪费社会资源。针对这一问题,市交警支队沙河口大队白山路中队于8月3日开展集中清理行动,当天就将沿路所有的挡车器与隔离锥全部拆除,得到周围群众一致好评。

记者了解到,市公安局交警部门主动担当,与城管部门联勤联动,进一步加大清理挡车器的执法力度。一方面通过压实“门前三包”责任,向沿街商铺大力宣传私圈乱占停车泊位的不良影响,鼓励商铺主动清理;另一方面,联合各区城管部门进行挡车器清理,逐条路街不间断巡逻,发现一处,拆除、收缴一处。同时,联动属地公安机关民警,在日常巡逻工作中,对摆放挡车器、隔离锥的行为,随时发现随时收缴,督促改正。1个月来,警方共清理挡车器3700余个。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陈景昕表示:”交警部门计划完成市区挡车器的清理后,进行常态化巡逻管控,防止反弹,切实保障市民停车需求,让文明停车落在实处。”

营造氛围文明交通“大宣传”

我市交警部门在全媒体开设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发布不文明交通视频25期,制作摩电车交通事故警示案例片5期,行人交通事故警示案例片4期,开展路面执法直播活动近10场;通过各类APP短信平台,推送交通秩序整治、文明交通宣传短信200余万条,制作各类交通秩序整治及文明交通宣传短视频30余条,其中抖音平台热度最高的一条浏览量达1040万次。

开展“七进”宣传,针对出租、公交等客运企业,警方梳理了营运车辆违法名单,走进企业进行点对点教育。印制了10万份文明交通宣传折页、6万份倡议书、7000份海报,通过街道社区和交管业务窗口等向群众发放。发动沿街商铺、单位,在门前LED屏滚动播放交通宣传标语;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组织民警逐门逐户走访沿街单位,签订责任状,建立专门微信群,每日在微信群内与沿街单位互动,及时解答群众问题,发布提醒信息,重点加大对违停拖移的宣传力度,调动沿街单位主动参与、自发管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全社会共同维护城市文明交通的共识深入人心。

■短评:

文明交通一小步,文明城市一大步。道路畅通让城市提速,出行文明使城市增辉。与“文明”同路,路上皆为文明之景;与“文明”同行,广大市民群众共享文明交通成果。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合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文明程度。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中,作为创城工作的主力军,大连公安把践行“爱大连爱公安爱岗位”理念体现在创城工作的各个环节。在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中,我市警方下大气力、用真功夫、挥出重拳,刚性的行动和人性化的执法并举,让广大市民感受着文明交通带来的安全、便捷和舒适,也让“文明交通”的理念在城市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