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孙俊超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7月份,市委、市政府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策略,坚决阻断并消除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的基础上,坚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全力推动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截至7月底,15项重点民生工程24个项目成绩斐然。

3项完成全年任务

“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项目”已于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按计划完成全年任务。“婚姻登记跨区通办项目”已于5月份实现婚姻登记跨区办理,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心理健康促进’进校园项目”原计划全年为学生和家长开展心理健康讲座50场,已于6月底完成。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开展70场心理健康讲座,累计受众14000余人。

10项超额或提前完成节点任务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提前完成8月份“完成施工招标”的节点任务,现已进入施工阶段。其中,长海县完成工程总量90%,西岗区一期完成45%,其他地区进展顺利。

“完成主城区20万煤气用户置换成天然气项目”已累计完成新建市政燃气管网12.19公里,铸铁管网改造26.96公里,超额完成7月底各建设10公里的节点任务。“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已于6月份完成污水处理站基础交付,提前完成7月份节点任务。同时,污水综合处理车间和污水调节池已封顶,厌氧发酵罐完成两个罐体安装;垃圾池17m~19m混凝土浇筑、主控楼14m层脚手架、钢筋均已完成。

“建设东北路(香炉礁车站)人行过街天桥”累计完成工程量约25%,超额完成7月份“累计完成工程量10%”的节点任务。目前,施工现场已完成5根桩基的钻孔、钢筋笼吊装、混凝土浇筑等工作。

“城市道路照明建设工程”已于6月份发布施工、监理及灯杆供货招标公告,提前完成7月份节点任务。目前,已完成监理开标及灯杆供货开标。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提前完成9月份“工程开工建设”节点任务。其中,瓦房店市红沿河镇红沿河村、李官镇东阳台村、土城乡李小村、谢屯镇谢屯村等5项工程完成工程量的80%以上;庄河市1项、普兰店区2项均已开工建设。

“大中修农村公路200公里项目”65个项目全部完成工程招标,提前完成8月份节点任务,累计开工建设114公里。

“新增公办幼儿园15所项目”已完成15所拟新开办的小区配套园接收工作,提前完成8月份节点任务。目前,已开办公立园6所,增加公办学位1890个。

“组建大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已于4月19日举办挂牌仪式,提前完成7月份节点任务。目前,中心正在有序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深入开展文化惠民项目”原计划完成培训辅导讲座50场,现已完成106场,超额完成7月份节点任务。

11项按计划完成节点任务

“大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项目”本月已完成主体结构1万平方米,累计完成19.3万平方米,钢结构安装完成45%,机电安装完成10%;“公共场所布设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项目”在巡特警执勤车辆、消防车辆、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第八中学等场所安装AED设备40台;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公益展演展览展播文化活动”,于7月1日起分别在旅顺博物馆分馆和大连自然博物馆举办“江山如此多娇——旅顺博物馆藏名家毛泽东诗词题材书画展”“多彩的生命——中国野生动物展”;“10项全民健身品牌活动”于7月10日在星海广场举办了“良运杯”第三届辽宁省万人太极拳展演暨第二十四届大连市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为民服务类社会组织规范提升工程”等7个项目已按计划完成资金下达、院区规划、现场调研等工作。

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采取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努力为广大群众创造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高品质生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