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王雪 董佳珣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明)近日,由位于旅顺开发区的中车大连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攻关研发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用模块化冷却装置”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据了解,该专利技术自实施以来,已为中车大连机车研究所公司累计增加销售收入7.2亿元,新增利润2.1亿元。

据了解,“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用模块化冷却装置”采用模块化集成配套设计技术,通过对传统散热器冷却芯体进行创新改进,从而达到散热能力强、体积小、重量轻、能耗低、噪音低等技术优势。与以往传统冷却装置相比,单位体积散热量提高了约4.7%,单位重量散热量提高了约6.0%。该模块化冷却装置除用于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还可应用于电动车组动力集成单元,符合国际上冷却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填补了国内铁道行业该项技术的空白,具有较大的应用及推广价值。

作为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近几年中车大连所持续加强专利和技术创新工作,设立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7个,获得有效专利229项,其中发明专利116项、实用新型113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