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石鹏

8月23日至29日是全国第31个节能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目前,大连市各地区、各部门正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节能低碳浓厚氛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记者从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获悉,长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节能降碳工作,把节能降碳作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大连建设。让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好,“十三五”期间,绿色日益成为美丽大连的生态底色,不断为市民的幸福感加分。

厚植生态底色

“十三五”期间大连万元GDP能耗累计降低20%以上

生态是大连的本、大连的根,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是大连最亮丽的名片,也是大连最宝贵的资源。“十三五”期间,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大连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

资源利用方面,万元GDP能耗累计降低20%以上,超额完成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万元GDP用水量下降了22.6%。

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方面,三产占GDP比重由50.8%提高到53.6%,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5.5%提高到10%,清洁取暖比例超过92%。

环境保护方面,2020年喜获332个蓝天,比2015年多收获两个月的好天气,优良水质断面占比从“十三五”初期的76.2%提升到90.5%,劣五类水质断面占比从19.0%实现清零;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从2015年的92.9%提高到99.1%,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了100%。

生态建设方面,林木绿化率稳定在50%,森林蓄积量由1280万立方米增加到1560.4万立方米。

科技创新方面,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为2.9%,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

列入国家战略

大连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国家战略定位开花结果。“十三五”期间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标志着大连市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了国家战略。庄河市被确定为国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城镇污水垃圾处理领域3个试点城市之一。实施多个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大连是全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大连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此外,大连毛茔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项目被纳入全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六个典型案例之一,“处理高浓度含盐有机废液焚烧炉技术”入选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面向全国推广。多个国家试点建设在资金政策上得到了国家大力支持,切实推动了全市绿色发展。

推动节能降碳

累计监察重点用能企业300余家

节能降碳取得显著成效。工业领域,“十三五”期间累计监察重点用能企业348家,涵盖钢铁、水泥、石油化工等领域重点用能企业。建立了重点用能单位用能监管信息平台,及时调度企业用能情况。多项设备入选国家《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

建筑领域,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提升建筑能效;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明确装配式建筑占比每年力争提高3%,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执行国家75%节能强制标准。累计改造既有居住建筑855.6万平方米。交通领域,落实公交优先战略,持续优化公交线网,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8%,城市公交车、出租车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应用分别达到80%、100%。公共机构领域,成功创建了3批次、9个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6家单位已呈报国家申请第4批次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优化能源结构

2020年全市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六成

能源结构优化持续加快。我市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生产,全面建成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庄河Ⅲ号海上风电场、瓦房店网源友好风电场等清洁能源项目,开工建设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庄河Ⅱ号海上风电场等工程,加快推进庄河核电、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截至2020年底,大连地区发电装机总容量1133万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51.3%。2020年我市发电量为577亿千瓦时,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60.0%。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