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黑脸琵鹭戴上印有数字“339”的红色标牌。

▲这只黑脸琵鹭戴上印有数字“339”的红色标牌。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马征

图 朱润禄

8月27日,一只黑脸琵鹭幼鸟因体弱误陷入庄河万达广场附近荷花池的泥沼中,被庄河野保站的工作人员送到庄河市河东社区一处小院内散养。经过野保站工作人员和爱心志愿者一周的精心照料,9月2日上午,在此休养一周的黑脸琵鹭振翅离开小院,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怀抱。

庄河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负责人孙长强告诉记者,这只幼鸟从体形上观察大约出生50天左右,在被发现时身上并没有明显的外伤。“刚救上来时,没有精神,食欲也不好,我们还在担心是否有疾病,或者是不是误食了有毒的东西,为此还请教了省里的专家。不过,在经过两天的精心的照料后,食欲和精神头都上来了,我们这才放下心。”孙长强说,每年3月末,黑脸琵鹭陆续飞回庄河筑巢产卵,有些黑脸琵鹭在5月甚至6月份开始筑巢产卵,尽管都是当年出生的幼鸟,由于出生时间差异,幼鸟体形相差很大。“这只幼鸟身材小,有一斤多重,捕食技能不好,体能弱,可能在捕食中身陷泥沼。”

孙长强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在庄河市繁衍生息,它是庄河这个城市的一张名片,也有很多“粉丝”。这次帮助照料的志愿者朱润禄和刘义杰就是黑脸琵鹭的“粉丝”,也是拍摄黑脸琵鹭的摄影爱好者。“为了能让这只幼鸟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刘义杰提供了这处200多平方米的小院,让它能够自由活动。他和朱润禄还自掏腰包,每天买来海鱼、小虾、泥鳅。”经过一周精心的照顾,9月2日上午,这只黑脸琵鹭幼鸟恢复了体能,振翅飞离了小院。庄河野保站的工作人员给这只幼鸟佩戴了一个红色印有数字“339”的标牌。“方便我们在之后对黑脸琵鹭的观测中,能够识别这只幼鸟,必要时给予帮助。”孙长强说。

据孙长强介绍,庄河市野保部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15人从7月20日开始进行调查统计,从明阳街道到青堆镇沿海觅食地以及海岛繁殖地等八个地点多次全天定点监测,最后汇总确定,在庄河市繁衍生息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今年达到242只,比去年增加70只,创造种群数量新纪录。

庄河市王家镇元宝岛、石城乡形人砣是中国大陆唯一被确认的黑脸琵鹭繁殖地。2006年,大连市在黑脸琵鹭繁殖地成立黑脸琵鹭市级自然保护区。2016年12月,大连市政府将黑脸琵鹭市级自然保护区等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严禁开发破坏,制定严格的管控措施与环境准入制度,依法关闭自然保护区内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建设自然保护区遥感动态监测体系。伴随着庄河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和保护措施的持续加强,黑脸琵鹭数量稳定增长,呈现出“滚雪球”态势,2019年总数达到165只,2020年达到172只。

今年,庄河市野保部门工作人员在黑脸琵鹭飞抵前登岛检查,维护监控和太阳能蓄电设备,更换年久腐蚀的护栏围网,增设警示牌。深入北部山区为黑脸琵鹭捡拾筑巢补巢所需材料。野保部门专职工作人员24小时分组轮流值班,每天出船监测巡逻。24小时“天眼”实时对黑脸琵鹭等濒危鸟类繁殖栖息重点区域进行监控,森林公安和野保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每日由专人负责按时对觅食区进行巡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