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包子君

今天聊几个基金公司不会告诉你的秘密。

第一个秘密:基金公司往往只拿业绩好的基金来说事,从不提那些业绩不好的基金。基金公司之前可能推了一大堆基金,然后基金公司的渠道们总是把业绩好的基金拿出来晒,而那些业绩不好的基金是不会出现在他们的朋友圈中的。

行情好的时候,基金公司的渠道经理们多晒基金的业绩。行情不好的时候,基金公司的渠道经理们朋友圈多在安利你市场低位要布局。当然,后面这一条的做法是对的。

第二个秘密:有的基金经理只是产品的代言人,实际的操盘人可能是另一个人。虽然这种情况越来越少,而且不符合规矩,但是现实中还是有的。基金业绩好往往是因为基金经理够优秀,于是优秀的基金经理更受市场的欢迎。但是基金经理的精力毕竟是有限,其能管理的基金数量、基金规模都是有限的。

在发新基金的时候,有明星基金经理护航的基金显然更容易销售。于是部分基金公司会用明星基金经理挂帅其他基金经理实际操盘的策略来进行营销。所以,看一只基金经理究竟是谁管理的,投资者要深入地了解基金经理的风格以及基金的持仓信息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第三个秘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往往不能帮投资者择时。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做法:很多时候市场涨多了,投资者因为担心市场会出现回调而去买新基金;市场下跌途中,投资者担心市场会持续调整而去买新基金。投资者之所以这么的理由都是新基金在建仓的过程中可以帮助投资者去做择时。

然而,基金经理并没有帮助投资者去做择时操作,事实上绝大多数基金经理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投资者应了解很多时候错过上涨的和避开下跌是对等的,投资者不应寄希望于首发基金去做能实现择时的操作。

第四个秘密:新基金净值更低、成长空间更大的说法是一个错误观点。新基金因净值低而未来涨幅可能更大这个说法完全不成立,但很多投资者真的这么认为的。如果这个观点成立,市场上有大量业绩持续表现不佳而出现净值远低于一元的基金,投资者敢买吗?这类基金往往是基金经理管理能力差而出现基金净值大幅低于一元的情况,显然投资者对这类净值更低的产品应该更谨慎才是。

第五个秘密:大部分短期业绩特别好的基金可能并不适合投资者再追入。但是投资者不管,他们喜欢做的往往就是看着业绩排行榜买基金,尤其是喜欢看短期业绩排行榜买基金。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的时候不应该看短期排行榜选基金,更应该看谁是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是否出众,其长期投资管理能力是否能帮投资者长期跑赢市场。什么叫短期?在笔者看来,一年以内的业绩都算短期,投资者看一位基金经理的业绩怎么也要至少看三五年,甚至更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