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鼠年迈着灵动的脚步正在走近,大街小巷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厚。此时,向来活跃的A股市场更是踏着节庆的鼓点,它,躁动起来了!

  立春之日尚未来临、

“春躁行情”已经上演

今年以来截至1月15日收盘,A股市场虽震荡反复,却守住了3000点大关,各主流宽基指数涨幅仍多为正数。

数据来源:Wind

统计区间:2020.01.01-2020.01.15

更伴随着网红直播带货、转基因种子、特斯拉等热门题材轮番上演,相关概念股连续涨停,俨然一副“春躁”图景。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15日收盘,除去新股之外,开年以来已有14只个股的涨幅超过50%,其中最为甚者的股价上涨97.43%,几乎翻倍。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0.01.01-2020.01.15

不过有趣的是,这场“春躁”更多是散户的狂欢,以荃银高科1月15日的龙虎榜数据为例,买入金额前5名均来自“游资”,而“机构席位”不见踪影。

那么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专业投资机构们在干啥?据小联了解,相对于“炒作题材股”追求短期内的暴涨,基金们更愿意依托专业的投资方法论,抓住价值投资的主线打造长远收益。如小联家的科技三剑客:中证全指半导体ETF联接(A类:007300、C类:007301)、国联安科技动力(001956)和国联安优选行业(257070),便对“春躁”保持专业的态度,拂去“躁动”杂音、延续价值投资主线,稳扎稳打“春播”。

据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更有传说年初热点有望领涨全年,

这是真的吗?

“春播”更能体现长期投资的价值与智慧,而想稳妥地践行“春播”,可以从解决以下两个问题入手。

当下行情,为我们创造了适合“播种”的丰厚土壤吗?

“躁动”意味着上涨,更意味着其间充斥了太多的不确定,“开门红”能否久远是决定“春播”结果的关键。

对此,国联安基金对2020年权益市场的宏观环境给出了积极正向的解读: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的加深,海外资金将持续流入A股市场,外资持有我国资产占比依然存在较大的空间,这将成为支撑A股攀升的一大动能。

同时,银行端、保险端、基金端等对权益类产品的配置需求不断提升,以基金为例:2019年初至今,基金发行约4430亿,相比2018年下半年,行情已逐渐改善回暖。预计2019年高收益率的示范下,2020年仍然将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其中股票+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势头良好。

此外,市场情绪改善,两融余额从2019年年初的7000余亿上升至一万亿,对A股市场形成利好。

如何确定布局方向,让“春播”能结出甜美果实?

大家都知道,“播种”在前,“收获”在后。“种什么、怎么种”决定着我们能收取什么?下面这项研究观点,颇具参考价值: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证明:历史上1-2月表现较好的行业3-12月仍具有正的超额收益,表明年初的行情即提前反映全年的投资逻辑。

前两个月表现较好的行业

3-12月份也表现较好

如上图所示,国泰君安计算了2005年以来每年1-2月涨幅排名前6的行业,同年3-12月的平均超额收益率。市场基准为同期29个行业平均收益率。1-2月领先的6个行业在1-2月平均有9.74%的超额收益率,而同年3-12月仍有7.54%的平均超额收益率。因此年初表现较好的行业,其相对收益有望在年内延续。

(观点及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春季行情延续,把握低估值的困境反转龙头》,2020.01.12)

既然有了靠谱的方法,我们就一起来检验下,开年以来哪些板块领跑了市场: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0.01.01-2020.01.15

数据非常直观地显示出,在开年至今的这段时期内领跑A股市场还是我们老朋友——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TMT板块”。如果年初的热点有望领涨全年,也许科技板块是值得我们“春播”的丰沃土壤。

他们春躁,我们春播

当市场充斥着躁动的杂音时,聪明的投资者更应静下心来规划能长远丰收的“春播”。毕竟投资这场旅程道阻且长,谋定长远才会有更好的抵达。

在此,小联为诸位送上适合“春播”的“种子礼盒”:

深耕科技+优选龙头

国联安优选行业(257070)

国联安科技动力(001956)

硬核科技+5G引擎

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联接

(A类:007300;C类:007301)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