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基尔摩斯

以前只能自己想着写东西,有时候还不知道是不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这不建交流群嘛,看着大家聊得开心,我也很高兴,有时候忙,对于群里问题难一一回答,

针对群里大家聊得多的,今天集中和大家说说。

一、基金细分种类有哪些?

有不少人在对基金是啥还不知道的时候,看用的理财软件上有推荐的,业绩看着也不错,就去买了。

这段时间股市给力,买多半也赚,这是在行情好的时候,在弱市,可就得亏了。

我一直说,做啥都有风险,理财更是,

基金按照风险从大到小分为:货币型、债券型、混合型、股票型。

货币基金

典型代表就是支付宝上的余额宝,每日都有收益,要用钱的时候取也很方便快速。

微信上的零钱通也是货币基金。

安全性高、流动性强、收益稳定,是货币基金的特点,投资门槛非常低,最不挑人,

基本上买入货币基金很难会亏钱。

债券基金

名字里有个【债】,就知道投资方向和发债有关系。

它根据投资方向有3个细分类: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

如果是全部投资的债券,没有投资股票,那么这种债券基金就是纯债基金。

有一些债券基金,不但可以投资债券,还可以参与一级市场的股票打新,这种债券被称为一级债基。

还有一类债券基金,是可以直接投资二级股票市场的,这种债券基金,被称为二级债基。不过股票的持仓是有限制的,最多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

从风险的角度来说,股票配置越多,风险也就越高。所以这3类细分债基,纯债基金风险最低,二级债基风险最高,一级债基居中。

混合型基金

大致分为4类:

偏债混合型,股票仓位上限不超过30%,投资方向以债券为主,股票只是用于增强收益的。

平衡混合型,股票与债券配置比例比较均衡,一般在40%-60%之间。

灵活配置型,名称中带有“灵活配置”字样,这类基金要求基金经理重视择时。

偏股混合型,股票仓位常年保持在60%以上的基金。有些不明确到某某行业,某些就精确,比如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偏医药行业,股票仓位还常年在60%以上。

这4类风险依次增加,当然,都比货币型、债券型高。

股票型基金

最后,股票型基金,看名字,都以【股票】命名了,肯定和股票有高度关系。

对,股票型基金要求的股票仓位最低不能低于80%。

有人问指数型呢?

指数型基金被动跟着某一指数的比例不得低于90%,这是“股票型中的股票型”。

股票型基金笼统分2类:普通股票型、指数型;

后者再细分为:被动指数型、增强指数型(也有成为主动指数型)。

我们怎么看自己买的基金是哪类型呢?

像天天基金网、支付宝上面给的都是一个粗略的所属类型。

比如长安鑫益,天天基金网显示的基金类型是混合型,中高风险,但是我们看它的净值波动和资产配置,股票仓位不重,尤其是这两年,股票仓位不到1%,妥妥的一偏债基金。

我建议看这2点:

1、业绩比较基准

基金概况明细处会有个【业绩比较基准】

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是债基普遍拿来做比较的一个指数。

要是,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占比大,偏债的;

要是,沪深300指数,或者说中证500指数这类权益性质指数占比大,偏股方向的;

要是两只比例差不多的,股债平衡型的。

2、资产配置

成立后,各季度股票仓位、债券仓位、现金仓位给你显示的清清楚楚。

是什么类型的,一眼看明白。

二、基金持有期

监管层有个要求,就是你持有基金少于7天(除货币基金)就赎回的话,有1.5%的惩罚性赎回费。

怎么算我买的基金持有期有没有长于7天呢?

啥持有,都有个开始、结束,咱们一个个看,

开始时间,不是你买入的当天,而是从确认日开始;

结束时间,是你卖出的当天。

我写稿这会是2月17日晚间9点,我这会买,比如说兴全合泰吧,已经过了下午3点这个交易时间线,得算下一个交易日的购买行为,就是2月18号,买入之后确认还得一个交易日,就是19号确认。

那么,我持有兴全合泰的开始时间就得从19号算。

往后推7天(包括周末节假日),26号当天我赎回的话,持有期刚好就是7天。

如果我是上周14号下午3点前买入的,T+1工作日确认,也就是今天确认,开始时间从今天算,那我24号赎回,持有期就是8天。

留意4点  

1、基金申购/赎回费交易时间,下午3点前是当日,3点以后就是下一个交易日;

2、周末和节假日不是工作日,如果你在周四下午3点以后买的,算作周五的申请,确认得到下周一;

3、持有时间开始从确认日算,赎回从赎回当天算,不用等到确认;

4、并不是所有基金确认时间都是T+1,QDII基金比较特殊。

三、基金买A?还是C?

我们会看到,很多基金,有A和C两种,这是什么呢?

A类、C类基金本质上是同一个基金,基金名称相同,代码不同,区别在于所收取基金的费用类型。

A类基金收取申购费和赎回费;C类基金收取销售服务费和赎回费,如果持有时间达到一定期限,还可以免除赎回费。

简单来说:

A类基金,有头(申购费)有尾(赎回费);

C类基金,无头(申购费)有尾(赎回费),但多一费(销售服务费);持有够久,赎回免除。

可见,如果长期持有基金适合选择A类基金,如果短期持有则适合选择C类基金。

有最低持有期或者封闭期的基金,不管买A还是C持有到期都是没赎回费的,C虽然比A省申购费,但是持有到期的收益是不如A的。

有封闭期的,买A划算。

摩斯粉丝群创建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