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美] 艾丽斯·施罗德

译者: 覃扬眉 / 丁颖颖 / 张万伟 / 张春明 / 张艳云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是沃伦·巴菲特的唯一一本官方传记,他把财富比做雪球,需要在人生道路上不断滚动积累,“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这本书在2009年由中信出版社在国内翻译出版,兴全基金也有幸参与了出版工作,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曾向大家推荐过这本书。

这套分为上下两册、总计700多页的传记事实上并没有过多着墨在如何投资上,它以一种更生活化的口吻描述了巴菲特作为一个人而非“神”的人生经历。很适合找一个午后,或者翻开书,或者打开电台静静收听,相信本书十分具有画面感的描写能带你仿佛亲历这段传奇人生。

总是反过来想

“我只想知道将来我会死在什么地方,这样我就永远不去那儿了。”这是查理芒格常说的一句话,这句话也是他最著名的“逆向思维”的一句注脚。做出正确的决定无论是对于投资还是生活都非常关键,那么要如何做出正确的决定?查理·芒格的演讲集《穷查理宝典》通过各种生动的案例阐释了这道人生难题的解题思路: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他十分尊崇数学家雅各比的这句名言,他认为自己的成功秘诀就是避免做错误的事。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查理芒格总会先弄清楚别做什么,再采取行动,如此一来便能避开那些无益的部分,把时间精力以更高效的方式投资在更容易获得高回报的领域。

这种逆向思维后来被知名投资人段永平衍生传播出“不为清单”的概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天花板和不擅长的事情,而“不为清单”就是在倡导认识自己的能力边界,在自己的能力圈范围内做决定。

所谓“有所为,有所不为”,也是兴全所认同的重要价值理念。2010年,兴全联手上海人民出版社发行了《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经典收藏版,让更多人能够受到这位投资大师的启迪。

作者: (美)彼得·考夫曼

译者: 李继宏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财富与成功之外

除了巴菲特和查理芒格之外,还有许多投资名人的相关出版物也十分值得一读,他们的经历和演讲或许能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给予大家一些启发。比如被称为“全球投资之父”的约翰·邓普顿,他就试图解答了或许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命题:如何变得富有和快乐。他在书中总结了自己一生的感悟,分享了21条有效的心灵法则。比如他认为造福他人是成功的重要前提“写一本书,画一幅画,或者只是为他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邓普顿曾写道,“付出的爱会倍增,藏起来的爱会缩水。” 2010年,兴全携手上海交大出版社共同出版了《邓普顿金律:21个成功和快乐之道》,有空的时候大家不妨读一读,没准一不小心真的变得有钱又快乐呢~

作者: 约翰·马克思·邓普顿 / 詹姆斯·艾利森

译者: 应韶荃 / 粟志敏

出版社: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除了上述的名人传记系列,兴全基金还曾与各大出版社合作出版过许多或经典或专业的金融经济著作,比如聚焦于东亚地区重大经济现象的《台湾股市大泡沫》和《日本的迷失》。在专业的细分投资领域,兴全也曾翻译和编写过各类书籍,比如《社会责任投资》、《掘金绿色投资》、《养老投资组合》以及《对冲基金分析》等,这些专业的书籍更适合对于专题领域感兴趣的读者,帮助大家发现和把握这些领域的投资机会。而对于一般的金融小白读者,兴全专业投资人编写的《这样做,迈出投资第一步》就是非常好的投资入门指南哦。

作者:  江平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译者: 兴业全球基金

其实读书也不仅仅是为了变得“更成功”,更重要的是,我们在书中除了习得具体知识之外,还可以到达更广阔的世界,体验不一样的人生,而这种经验使我们不断变得丰富和强大,最终让我们能从容地走向更好的生活。正如芒格所说,“我们必须坚持终身学习,因为光靠已有的知识,在工作和生活中走不了多远。”我们也会不定期推荐好书和更新书评,希望大家也能一起多读书,多听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