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罗敏

编辑 | 林伟萍

我从2000年开始进入资本市场,做过券商研究员,也在公募、保险资管、私募任过职,至今差不多有20年的二级市场从业经验。这20年来,我主要做的是A股市场,坚持不熟不做。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通过深入研究宏观、行业和公司中长期发展趋势,着力挖掘具备显著风险收益比的优秀投资标的。

2018年当时我们基于宏观经济处于下行通道、流动性中性偏紧、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等方面判断,认为2018年A股可能震荡下行,因此股票仓位较轻,全年下来产品收益平均没有亏钱。经过2018年的下跌,2019年A股估值偏低,再结合宏观经济处于筑底阶段、流动性保持中性,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渐提升,我们认为2019年可能是新一轮牛市的起点之年,全年可能会震荡上行,因此我们在2019年初即开始逐渐加仓股票,全年下来所有产品均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我们去年底大概80%的股票仓位,对2020年的A股持谨慎乐观观点,认为“牛已动,勿下车”,2020年A股指数可能仍会出现较好的上涨,主要依据的就是宏观经济有望企稳复苏、流动性较为充裕、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今年为聪明勇敢的机构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时机。近期考虑到疫情影响,全球股市波动加剧,我们目前的股票仓位在30%左右,今年以来还有一定的正收益。

全球股市剧烈波动短期望结束

需警惕美股走熊和美元贬值问题

这次全球主要市场的剧烈下跌,疫情只是一个导火索,其实他们下跌的真正原因是其自身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结构性问题累计导致的崩溃。2008年美欧金融危机暴发后距今已经10多年,但是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和危机前相比并没有根本的进步和变化。而依靠史无前例的货币量化宽松,维持了美股过去十年的大牛市,牛市太久,低利率下做多的太一致,交易十分拥挤。此外,石油市场的动荡、美国高收益债市场泡沫破裂、交易层面流动性缺失等风险因素,进一步加剧了美国金融市场的调整压力。

经过这次全球金融市场近期广泛和严重的动荡,市场参与者的担忧开始超越了疫情的短期经济冲击,越来越转向对其长期负面影响的关切。市场似乎担心,面对疫情的负面冲击和经济衰退,中央银行放松货币的政策空间很小,从而可能出现债务-通货紧缩的恶性循环,使得全球经济长期陷于停滞局面。

相较于以往危机来看,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主要影响的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对发达经济体和中国的金融市场没有太大影响。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2008年下半年,2008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下跌主要还是国内高估值、高通胀的自身问题。2015年的A股股灾,和目前的国际市场股灾倒是很一致。

经过上述几轮股灾考验后,我又积累了一些的教训和经验。首先,全球资本市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要自上而下做研究时,除了立足于研究国内自身变化以外,必须充分考虑海外经济体的基本面趋势和资本市场结构性变化,做好风险的前瞻性分析和事前风险管理。其次,事中和事后的风险控制也越发重要,在产品组合净值出现意想不到的波动时,必须严格按照纪律对产品仓位进行风险控制。

个人认为,这次全球股灾的剧烈波动可能短期就会结束,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发达市场中央银行都将长期维持零利率,并反复尝试量化宽松等非常规工具进行救市。但是,由于发达经济体自身积累的诸多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随着美国经济陷入短期衰退和长期停滞,需要关注美国股票市场十年牛市终结和美元重新转入贬值趋势的可能性。

未来主要关注几个指标:短期主要是关注疫情的进度,中长期而言,需要关注当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复苏的韧性。此外,资本市场经过大幅下跌后,许多问题也得到了出清,低估值会吸引更多长期资金进场,这时候曙光就会出现。

对A股谨慎乐观

人民币资产或走上缓慢升值通道

目前。我们对A股仍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国内疫情已进入尾声、国外疫情正处于暴发阶段,目前市场的波动主要是受国外疫情的影响,此阶段我们将保持中等股票仓位,股票以内需型的为主。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根据两方面的研究情况来做投资。一方面研究国内经济状况,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冲击了经济的供应和需求,从迄今中国的许多数据看,其对需求的影响远大于对供应的扰动;由于广泛和严重的社交疏离,许多可选消费和投资活动接近停滞,并造成了明显的存货堆积,总需求受到的冲击比2008年更加严重,国内经济活动的正常化可能要到4月下旬或更晚一些才有望实现。我们需要综合评估各行业和各公司受影响的程度。

另一方面,近期我们也将密切关注国外疫情发展。随着疫情在多国蔓延,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可能难以避免,二季度的外需势必受到冲击,我们需要综合评估外需性企业受冲击的程度,以及对国内经济和其他企业的间接影响。

当国外疫情受到控制后,考虑到A股市场充足的流动性、中国经济的充足韧性、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友好、以及极低的估值水平,我们会果断加仓,优先选择基本面率先复苏的优质企业。具体投资机会上,我认为主要在科技成长股、受益于稳增长背景下的低估值传统周期类行业,和疫情结束后长期受益的医药、娱乐、消费等行业。总之,经过本轮下跌后,A股市场又将是遍地黄金,机会将留给有充分准备的人。

A股市场整体低估的情况肯定会吸引到国际资金逐步加仓。经过此次全球市场剧烈变化以后,国际机构投资者会逐步发现,由于中国相对较快的经济增长、较高的利率水平、以及金融开放的扩大,中国权益资产可能是全球大类资产中的最佳配置,人民币资产可能走上长期缓慢升值通道。

经过此次全球市场剧烈变化,我们主要有三点收获:首先,一定要保证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其次,我们对中国政府、中国企业和中国人民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出来的不惧艰险、坚定果断、众志成城、紧密团结的精神深深佩服,对祖国的美好未来更加坚定信心。最后,还是再次提醒大家一次,在不确定性较多时,要注意好股票投资的风险控制,曙光即将出现,但请您不要倒在黎明前。(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