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基金风格不同,业绩表现可能不同。有的基金适合长期陪跑,有的则具备短期爆发力。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基金,就像……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才能拥抱幸福。

假如你是稳健型投资者,选择了一个激进风格的产品,在涨跌幅上经常历经过山车般的波动,涨的时候还好,跌的时候可能让小心脏承受不了;

相反,如果你是激进型投资者,选择了一支稳健风格的基金,每天都只是小涨小跌,可能无法体验到赚钱的快感,容易失去耐心。

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非常重要,在选择基金之前,就要先了解基金的风格。

基金风格的分类有哪些?

根据基金持仓股票的市值和成长性两个维度来分类。

股票按市值可以分为:大盘、中盘、小盘;

按成长性可以分为:价值、平衡、成长。

排列组合一下,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基金风格九宫格:

大、中、小盘怎么区分?

小源带大家这样理解:

大盘股:沪深股市中,前100只规模最大的股票,指数中的上证50、中证100,都属于大盘股;

中盘股:沪深股市中,除了上面100只之外,规模其次的200只股票,比如中证200;

小盘股:沪深股市中,除了上面300只股票之外的其他股票,比如中证500、创业板指。

然后我们常见的沪深300,就是由大盘和中盘股组成的;

小盘股因为有更好的增长和强劲的股权扩张,便于炒作,波动相对比较大,也很容易受大资金控制;中大盘股相对来说更稳定,不会大涨大跌。

成长性分类如何理解?

价值型基金:追求稳定的经常性收入,一般以大盘蓝筹股为主,像一些金融、公用事业的股票是价值型基金比较常投资的方向;

成长型基金:追求资本增值为目的,主要以良好的增长潜力股为投资对象,像科技类、新兴行业的股票。

平衡型基金:基于以上两种类型中间的基金。

从风险上比较:成长>平衡>价值。

小白投资者该选择哪种风格的基金?

投资市场上的风格是会经常切换的,大家可以根据市场风格挑选心仪的基金,但如果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市场的话,也可以去选择一些主动管理型的优质基金,由基金经理来进行风格切换,然后对其保持追踪即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