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王群航

养老基金,作为一个特定的基金产品类别,其诞生的目的,是为了让其能够作为广大投资者为了未来的养老需求而设立的一种特殊的投资工具,2018年至今,经过了2年的发展,其数量和规模都在较为稳步地增加着,并且最为重要的是,它们的业绩表现也都很好,截至今年四月末,TDF三年持有期、TDF五年持有期、TRF一年持有期这三类产品的成立以来年化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5%、12.59%和7.45%。

基于上述业绩,事实上,若撇开“养老”二字,养老基金这类产品其实就是一种良好的、新式的、特定类型的可配置标的,可投资价值较为显著,它完全可以被广大投资者作为一种特定类型的常规基金产品来进行配置、适度持有。按照一年、三年、五年这三种持有期限来看,它们的固收资产配置比例将分别不低于70%、40%、20%,因此,养老基金其实就是以公募基金为配置标的的、具有固收+特征的一类基金产品。

投资养老基金,千万不要被“养老”二字所困扰,其含义是:(1)按照本意,为了未来的养老需求,需要投资养老基金。(2)养老基金是一种全新的基金类型,具有FOF类产品的各项优势,如: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叠加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双重的优中选优、资产的再配置、风险的再分散、资产配置散而不散、绩效表现为对于风险和收益在更高一个层级上的二次平滑,等等,产品逻辑清晰,因此,把养老基金当作风险收益特征相对更加稳健的一种基金来进行持有,投资价值较为独特。

按照投资者的身份和性质不同,可以有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之分,通常,前者被贴有“专业”这个靓丽的标签。根据我的数据分析、研究观察、市场调研,不仅已经有机构投资者开始关注、研究养老基金了,而且,有些前期绩效表现较好的养老基金已经得到了机构投资者较大规模的尝试性申购。还有,已经有机构投资者在其定制的产品中,开始借鉴养老基金运作方面的一些方法和经验。

总之,在充分了解了养老基金的产品设计定位、风险收益特征、综合绩效表现之后,不仅机构投资者可以将其作为一种常规投资、常规配置的基金产品,个人投资者也同样可以将其作为一种常规配置、常规投资的基金产品。

温馨提示:(1)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购买基金。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2)我每次在直播中回答了网友的提问之后,都将尽快给出文字版的回复,并以此作为标准版的回复,之前的回复仅作为参考,请大家以此文字版为准。

特别说明:(1)个人观点,敬请指正。(2)本人原创,欢迎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公众号《王群航》。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