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A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部分板块陷入震荡调整时,医药板块却走出独立行情。据统计,今年以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涨幅超过20%,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首位。那么,本次疫情对医药股投资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哪些细分领域最具投资机会?医药股投资应选择主动还是被动型基金呢?针对这些问题,金元顺安成长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金元顺安价值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贾丽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贾丽杰看来,近些年来,跟随政策变革和行业更迭,医药板块持续发生巨大变化,但优秀的上市公司始终保持着稳定增长,而新生代的细分龙头也带来新的投资机遇,加上医疗消费强大的刚需市场,医药细分板块差异性显著。因此,可以在不同阶段、不同背景下挖掘医药板块结构性机会。

选股标准上,贾丽杰主要关注四个方面:一是公司专注主业且具有长远、明确的企业规划;二是财务指标相对稳健;三是持续重视研发,新产品线布局清晰且前瞻;第四,管理层勤勉尽责,员工激励到位。

针对本次疫情的带来的医药股投资机会,贾丽杰分析称,疫情初期,疫情防护产品率先受益;其次,因为需求具有持续性,核酸检测和核酸抗体检测在疫情期间贯穿始终,甚至在疫情结束后可以转型为常态化检测的板块;最后,相关疫苗的研发会加快推进,同时疫情会带动国内财政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支出,从而刺激高端医疗器械和设备的采购需求。

“疫情影响下,近两年相关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必然受到市场资金青睐。不过,市场资金对于疫苗研发一直保有热情,每年的投资额都在医药领域中占有相当大比重。”贾丽杰称。

具体而言,贾丽杰关注医药行业四个细分领域:一是研发能力增强、产品线布局日渐丰富的创新药及相关产业链板块;二是迎合高品质医疗消费需求,提供精细化管理和高质量服务的高端医疗服务板块;三是技术壁垒较高,进口替代空间较大的医疗器械、疫苗等板块;四是消费属性强,现金流稳定且持续扩大终端市场的医药消费板块。

对于近期受到市场追捧的原料药,贾丽杰表示,她比较看好特色原料药板块,预计未来其市场空间较大。一方面,疫情冲击叠加中长期欧美地区环保和人工成本持续提升,特色原料药产能逐步向国内转移;而国内环保政策趋严、生产标准提升等原因又加速了原料药(API)行业景气度和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另一方面,原料药(API)公司纷纷开始向CDMO和制剂等下游环节延伸。在集采的背景下,原料药( API)公司凭借原料药成本优势,快速切入制剂市场,实现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布局;同时,原料药(API)公司凭借其高质量和稳定的原料药供应能力,有望逐步延伸至CDMO业务。”贾丽杰称。

在医药主题基金的选择上,贾丽杰认为投资者需要结合自身诉求,如果所选择的医药指数基金成分股是以稳定成长的白马股和具备业绩弹性的细分行业龙头为主,那么指数基金的收益率也将较为可观。

“不过,原则上我们还是推荐主动管理型基金,因为医药基金和其他主动管理型基金一样,对于个股配置和仓位的调控更加灵活,可以精准调控细分板块权重以及通过集中持有深入研究的个股而最大化投资收益。”贾丽杰补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