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6月19日江苏云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公司于6月24日初步询价。7月1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股票简称“云涌科技”,股票代码“688060”。

19世纪60年代后期,全球开启第二次工业革命,随着电灯、电话等一系列新发明的出现,人类进入了“电气时代”。如今,电脑、空调、冰箱、洗衣机等早已占领了我们家中的每一个角落。电力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刚需。但你知道吗?全球各地电力系统遭受网络黑客攻击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着国家电力安全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不过,我们也不必惊慌。现实中,在各个国家也存在一些专门制造电力安全系统防火墙的企业,在隐秘处悄悄保护着我们的电力安全。即将登陆科创板的云涌科技便是其中的一员。

云涌科技成立于2004年,致力于工业信息安全产品及工业物联网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体产品分为两类:工业信息安全产品和智能档案柜及控制类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力、能源、金融和铁路等领域。云涌科技长期深耕电力行业,该行业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过程中对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和实时性的要求最高、需求最大,特别是在电力调度和配电等安全领域,公司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本次登陆科创板,云涌科技拟公开发行1500 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国产自主可控平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中心和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近年来,云涌科技业绩持续稳定增长。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8亿元、1.62亿元、2.51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7.39%与54.94%,年复合增长达36.17%。与此同时,云涌科技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样取得了大幅增长。2017年至2019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018.41万元、4127.33万元、6544.61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6.74%与58.57%,年复合增长达47.66%。

图片来源:Wind 单位:万元

在现金流方面,近年来云涌科技的表现同样亮眼。2017年至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40.78万元、2830.72万元、5600.75万元,可谓增长迅速。此外,云涌科技毛利率持续稳定在40%以上,净利率呈现逐年上涨态势,由2017年的21.88%增至2019年的26.09%。负债方面,云涌科技负债率从2017年的28.90%降至2019年的19.11%,减少了近10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云涌科技的业务非但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出现大幅上涨。公司取得营业收入为4227.38 万元,同比增长26.51%;净利润为1244.43 万元,同比增长182.24%。

电力领域工业信息安全核心设备

云涌科技的主要产品为工业安全通信网关设备以及工业安全态势感知设备,在电力调度及配网自动化领域应用广泛,是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的核心组成部分。

凭借在工业信息安全等领域的长期积累,在产品研发、核心技术、产品质量、客户资源等方面,云涌科技逐渐建立了自己的竞争优势。2004 年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提出《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规定》,公司即配合系统内实施单位,构建和定制了完整的实施方案,配合客户推出了第一款高性能的工业物理隔离网闸,该产品在国家电网二次安防系统中得到普遍应用。

此后,云涌科技又先后推出了纵向加密认证网关、配电自动化网关、内网安全监测装置、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等系列产品,这些设备均为工业信息安全方面核心产品,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各发电集团得到广泛运用,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和客户认可。目前公司已成为电力信息安全领域方面重要的供应商。

优质的合作伙伴与客户

在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云涌科技非常重视研发投入与科技创新。基于多年的嵌入式系统技术研究,云涌科技现已拥有专利 35 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申请中的发明专利15项,已登记的软件著作权94 项,已形成11项核心技术。

在此基础上,云涌科技获得了众多优质的合作伙伴与客户的认可,与这些伙伴展开深度合作。

在自主安全可控方向,云涌科技先后与知名国产芯片厂商龙芯、飞腾和操作系统厂商湖南麒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公司为龙芯重要技术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是湖南麒麟在嵌入式技术领域唯一一家战略合作伙伴。此外,云涌科技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完备的产品体系,得到国际知名半导体厂家恩智浦(NXP)的认可,并成为其工业控制和通信基础设施类别的金牌技术合作伙伴。在市场方面,云涌科技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优质的产品质量和服务以及良好的品牌建设,公司产品在部分行业细分领域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公司与电力和安全行业核心企业国电南瑞、东方电子、许继电气、积成电子等主要客户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作为电力领域工业信息安全核心设备供应商,坐拥一众优质的合作伙伴与客户,业绩又如此亮眼,登陆资本市场对于云涌科技可谓是锦上添花。

(文中提及内容均来源于公开信息,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证券市场红周刊  广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