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科创板投资小灶10】羡慕美股有“FAANG”?咱们也有“硬科技”!

去年以来,A股市场刮起了“科技风”,5G、新能源车、新基建等热点接连上场。这样的科技行情不禁让人想到了大洋彼岸美股市场的传奇——科技股推动了美股十年的大牛市。

回溯历史可以发现,1990年代时,微软、英特尔等科技公司兴起,新兴科技行业成为了美国经济的增长源之一。到了2001年的时候,信息技术在标普500指数中的权重占比超过了工业,再后来经历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信息技术的占比更是赶超金融,成为标普500指数权重最高的行业。

在美股科技股中,最有名的当属被称为“FAANG”的5家公司,也就是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它们都是全球知名的科技类企业。自2010年以来,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444.55%,其中“FAANG”贡献了指数的大部分涨幅,其中苹果更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市值最大的公司。(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20-06-22)

(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20-06-22)(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20-06-22)

由此可见,优质的科技公司更有可能走出长期行情,并带动指数、股市持续上行。那么,我们的资本市场有没有这样的公司呢?其实大家也不必羡慕美股有“FAANG”,咱们也有“硬科技”!从去年诞生以来,科创板就被认为对标美股纳斯达克,希望能吸纳优质的大型科技公司。

更纯粹的“硬科技”属性

从科创板的定位来看,“硬科技”是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

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在目前的11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医疗保健、信息技术、材料分别有26家、48家、17家,都是科技含量非常高的行业,体现出科创板的科技创新属性。(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20-06-22)

而在准备登陆科创板的公司中,也不乏高科技的身影,比如近期关注度非常高的中芯国际。这家国产芯片龙头19天“闪电”过会,创造了科创板公司IPO速度之最。众所周知,芯片是所有电子设备的“大脑”,晶圆又是制造芯片的基本原料,而这家公司目前是大陆规模最大、技术最领先的晶圆代工厂。

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

由于科技类公司本身的特点,可能存在规模较小、暂未盈利等情况,想要在主板上市确实比较难。

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目前,科创板已经开创了A股市场上的多个“第一”,比如“红筹第一股”华润微、“同股不同权第一股”优刻得-W、首家尚未盈利企业上市泽璟制药-U、A股“首家CDR企业”九号机器人顺利过会等。这样包容的上市环境能够吸引更多有潜力的科技公司登陆科创板,助力国内科技类公司发展。

虽然相比美股“FAANG”这样的明星科技公司,我国的科技企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相信随着科创板进一步平稳运行,将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借力资本市场的力量发展壮大,未来在科创板中也会诞生一批优质的科技公司,还将迎接中概股科技企业回归国内市场,中国版“FAANG”可期可待。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华夏基金也积极关注科创板的长期投资机会,努力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投资把握中国优质科技公司的发展成果。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为服务信息,不构成对于投资者的实质性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