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百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第二季于8月15日在CCTV-1综合频道20:00档、CCTV-9纪录频道21:00档播出。

日前,该片总导演、总撰稿夏蒙接受记者专访,夏蒙表示,这部纪录片在策划之初就有一个考虑,在形式上借鉴了司马迁的《史记》,要做一部纪传体的文献纪录片,在中共百年党史中凸显人的作用。“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在人情的冷暖、人性的光辉中,注入历史的细节,以史传人、以人叙事。所以在每一集25分钟的节目里,我们会讲五六个人的故事,对这个人物可能是相对完整地介绍,也可能只是叙述这个人在某一个事件当中所起的作用。”

《山河岁月》第二季的时间节点是从西安事变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土地改革。在22集的篇幅里,片子讲述了一百五十多个人的故事。如何选择这些人物?对此夏蒙表示,需要根据这个人物在历史进程中发挥的作用。有的人只是谈到他某一方面发挥了作用,而有的人物,片子则会重点讲述他们对历史的贡献,特别是对那些被列入为新中国作出突出贡献的100位英雄模范的历史人物,在片中所用的篇幅可能会更多一些。

在夏蒙看来,在《山河岁月》这样一部讲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和风云岁月的纪录片,不能只是一个视角来叙述,必须有多元的视角。“比如在《观察延安》以及《红色中国纪事》里,通过一批国际友人对中国的报道,和他们在中国的所见所闻,特别是跟中国共产党打交道的观感,有力佐证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关于这一点,伊文思、哈里森·福尔曼等人,都非常清晰地表达了这个意思。比如哈里森·福尔曼就在美国的一些报刊上撰文,毫不掩饰地表达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的好感,以及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场上的英勇表现。”

除了梳理、记录历史脉络,在《山河岁月》中也出现了不少珍贵的影像资料。有些抗日战争的历史影像来自海外,也有一些是第一次披露。比如《观察延安》这一集里,出现了卡尔逊和史迪威将军的一些历史影像,还有张学良送蒋介石回南京,以及毛泽东赴重庆谈判的历史影像都是以往很少见到的。夏蒙说,一些国内的纪录片同行和海外的朋友帮《山河岁月》找到了这些珍贵的影像。

相比于这些珍贵的历史影像,《山河岁月》里所用的一些历史文献更加珍贵,这些历史文献很多是第一次出现在观众的面前。许多毛泽东的手稿、电报,以及中共中央在历史各个时期的文献,比如毛泽东和李鼎铭的通信、转战陕北时期的电报原稿,还有卡尔逊致罗斯福总统的信件、迪克西使团写给白宫的报告。夏蒙表示,这些资料都是第一次在文献纪录片当中出现,因而大大增加了这部纪录片的真实性和可看性。文图据《新京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