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2020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暨基金业致敬资本市场30周年云端峰会7月9日(周四)举行。肖钢、王忠民、刘晓艳、江向阳等大佬热议行业发展,史博、于善辉、陈一峰、王俊等解析下半年策略。

王阳明: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昨日股汇双升备受关注:

沪指大涨5.7%强势收复3300点,创5年最大单日涨幅。创业板指站上2500点,创2016年新高。A股总市值突破10万亿美元,为2015年6月以来首次。上证指数已连涨5日,7月以来的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超14%。

汇率方面,隔夜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收报7.0134,较上一个交易日大涨550点,创3月18日以来新高。

洪泰财富研究部解读

人民币汇率自5月底以来持续回升,主要受全球复苏预期下美元走软,国内基本面稳定、中美利差走扩吸引外资持续流入两方面因素支持。

随着欧美各国先后解封复产,经济复苏预期下,全球市场风险偏好逐步回升,美元避险需求下降美元指数下行。隔夜美元指数跌0.48%,人民币汇率上涨有一部分因素是美元下跌被动推升。

但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外资持续流入,买盘推升人民币汇率。Wind数据显示,北上资金连续三个交易日净买入超百亿,昨日全天净买入136.52亿元,在带动A股超预期大涨的同时,也拉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高。

历史数据来看,人民币汇率的每一次快速升值都伴随着外资的加速流入。2019年至今北向资金持续流入A股,这由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速吸引外资的长期趋势决定,但累计净流入曲线的波动均与人民币汇率短期的急升或急杀走势具有明显的相关性。

从美元指数角度来看,目前其下行空间有限,预计将在96-97区间维持震荡。鉴于全球疫情尚未实质性好转,美国疫情二次爆发仍是市场担忧风险点,市场情绪尚未彻底摆脱避险逻辑,美元指数仍有高位运行的动力。从人民币汇率角度,人民币快速上涨将对出口外贸企业形成压力,虽近期A股上涨吸引外资加速流入,对人民币走强形成支撑,但预计汇率仍将总体保持稳定,中短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围绕7上下波动。

主要指数

道琼斯

26287.03

1.78%

纳斯达克

10433.54

2.21%

标普500

3179.72

1.59%

恒生指数

26339.16

3.81%

美元指数

97.7770

-0.48%

美元离岸人民币

7.0134

-0.78%

COMEX黄金

1794.30

0.22%

NYMEX原油

40.59

-0.15%

❖美国三大股指高开高收,欧洲股市普遍收涨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上升,但受惠于上周公布的出色就业数据,以及昨日亚股大涨带动,促使投资者对于经济重启仍抱持乐观态度,利好美国股市。中概股普涨,中国人寿大涨逾23%,蔚来涨逾22%,微博涨近18%,阿里巴巴涨逾7%;金融股涨幅居前,标普500金融指数涨1.95%,汇丰控股、高盛集团涨逾5%。

欧洲股市普遍收涨,德国DAX指数收涨逾1.5%,法国CAC40指数收涨近1.5%,英国富时100指数涨逾2%。

❖美6月两项服务业PMI数据显著回升

美国6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为47.9,预期为47,前值为46.7。美国6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7.1,预期为50,前值为45.4。

❖高盛下调美国三季度GDP环比增长预期至25%

高盛:下调美国三季度GDP增长预期,由此前预期的增长33%下调至增长25%,因佛罗里达州、德克萨斯州、等州的新冠病例增加可能会减慢经济重开步伐。

❖德国经济部长预期10月后德国经济再度增长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接受《星期日图片报》访问时表示,德国经济或会在今年10月或以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他称肯定经济下行在夏季后会停止,今年10月以后德国经济将再度增长。他指德国今年经济将收缩6%,明年则可能录得逾5%增长,目标为2022年把失业率回复至疫前水平,并开始推向全民就业。

❖ 欧元区7月投资者信心指数连续第三个月改善

市场研究机构Sentix调查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欧元区7月投资者信心指数由纪录低位连续第三个月改善,由6月负24.8,续弹至负18.2,逊于市场预期负10.9。期内,现况指数由纪录低位连弹第二个月至负49.5,高于6月负61.5;预期指数终止连弹三个月,由6月21.8,回落至19.5。

❖ 标普下调今年全球GDP预期

标普下调2020年全球GDP预期至萎缩3.8%,之前预计会萎缩2.4%;全球经济将在2021年至2023年出现“合理的强劲反弹”,全球平均增长率料超过4%,但此次大流行料导致永久性的产出损失。

主要指数

上证指数

3332.88

5.71%

深证指数

12941.72

4.07%

创业板指

2529.49

2.72%

❖金融板块核心爆发,股指高歌猛进

沪指大涨5.7%强势收复3300点,创5年最大单日涨幅。创业板指站上2500点,创2016年新高。A股总市值突破10万亿美元,为2015年6月以来首次。上证指数已连涨5日,7月以来的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超14%。行业板块方面,银行、券商板块掀涨停潮,参股券商概念股同步飙升,保险亦有出色表现;免税店概念持续发酵,跨境电商概念表现不俗;中芯国际本周申购,参股公司概念股活跃,国产芯片概念也受提振。

两市成交额突破1.5万亿元,创5年新高。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36.52亿元;近三日净买入均超百亿,累计净买入额近440亿。

 宏观 

1、深化混改的实施意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以及“十四五”全国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规划等多项政策正在制定,有望在下半年出台。

2、德银首席经济学家兼亚太区研究主管Michael Spencer表示,中国经济从年初低位强劲反弹后,下半年增长可能会放慢。他称,中国正在迅速摆脱疫情带来的冲击,自2月中旬以来所有经济数据都指向V型复苏,截至5月零售销售近乎恢复至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但当经济活动重回正常轨道,经济增长速度只会愈来愈慢。

3、随防疫措施逐步放宽,经季节调整后,香港6月份IHS Markit 香港特区采购经理指数(PMI)由5月份的43.9上调至49.6,反映私营经济的景气度只轻微转差。最新数值为2018年4月经济低迷以来最高,贴近50.0持平点,显示营商环境接近企稳。

 金融 

4、央行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影响,周一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净回笼1800亿元。资金面宽松,Shibor多数下行,隔夜品种下行1.80bp报1.3460%。

5、港交所:周一正式推出与MSCI 签订的新指数授权协议下的首批期货合约,首批10只MSCI指数期货合约成功上市,合约以美元计价,分别追踪中国、印度、印尼、日本等市场相关股票;7月20日推出第二批共7只以美元计价及于港交所上市的期货合约。

6、证券时报头版评论:“市”事如棋局局新,改革后的A股市场确实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市场也出现一些新特征,但华尔街同时也有“太阳底下无新鲜事”的谚语。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关系,有助于A股市场戒除浮躁,行稳致远,更好服务于中国经济,也有利于投资者抓住机会,规避风险,推动A股理性繁荣。

 地产 

7、宁波市从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调整限购区域范围等方面提出稳定房地产市场“十条”新政,对当前偏热的房地产市场进行“降温”,有力保障刚需,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该政策从7月7日起实施。

 产业与公司 

8、中芯国际战略投资者有一家由中芯国际14家产业链“小伙伴”携手组成的独特基金,其中包括上海新阳、中微公司、上海新昇(沪硅产业全资子公司)、澜起投资(澜起科技全资子公司)、中环股份、韦尔股份、汇顶科技、盛美股份、安集科技、徕木股份、聚辰股份、全志科技、至纯科技、江丰电子。盛美股份母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盛美股份已申请科创板上市,其他13家公司均为A股上市公司(或子公司)。

9、寒武纪科创板上市发行价格为64.39元/股,网下整体申购倍数为1327.12倍。四大战略投资者获配4.57亿元。其中,美的控股获配近2亿元,OPPO移动获配近1亿元,联想北京获配近8000万元,中证投资获配7746万元。

10、近日,国星宇航宣布已于疫情期间完成1.5亿元A+轮融资,由洪泰基金联合领投,投后估值达10亿元。国星宇航成立仅用一年时间即实现盈利,是国内同行业最快实现主营业务盈利的公司。同时,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国星宇航快速成长为卫星互联网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预计最快将于明年登陆资本市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