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今天,A股市场深幅回调,投资者再次体验了一把过山车的心情。但这次的调整,远没有上周的大涨让人心浮气躁,它如一场及时雨,浇灭了过分的热情。

最近三个交易日,各大指数及板块的主旋律就是一个字:跌,今天尤为明显。其中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沪深300分别大跌4.50%、5.37%、5.93%、4.81%,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受挫。从各行业的表现来看,大消费板块领跌,TMT板块调整次之。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07-16

今日股市众生相

一脸惊慌相:

这还叫调整吗,天天暴跌?

牛市已结束了,还不跑吗?

这牛市看着像股灾,快跑快跑!

等回调的人呢再加的人呢?还敢进吗?

赶紧跑、不计成本、不计代价……

超级淡定脸:

跌了正好加啊!

现在调整来了赶紧加!

仓位轻,可以买点了!

这时候要是7成仓就好了,可以加!

牛市初期,建议拿住了!

大v附体相:

牛市多暴跌,熊市多阴跌,说明是在牛市中。

有人上车就得有人下车,短期看情绪,长期看业绩。

别着急接,暴跌都有惯性,有钱慢慢接。

牛市中股市易单日暴跌,这是有心理预期的,但什么时候暴跌不可预期。

不知客官今日的情绪是怎么样的。但不论是因为重仓的恐慌、沮丧,还是因为轻仓而侥幸,抑或是因为没来得及上车,躲过大跌而窃喜。恐慌与贪婪,狂喜与悲愤,都是正常的人性反应,无可厚非。

上文的“众生相”中有句话还真说对了,那就是“牛市多急跌”。但面对急跌时,哪些应对姿势值得参考呢?

在痛苦中反思 修炼心态

短期的急跌造成的痛苦体验,如果能及时反思,就会让自己的投资更加进步。这一观点,源自“投资界的史蒂夫·乔布斯”瑞·达利欧的《原则》。

事实上,比规则更高级的确实是原则。达利欧在《原则》中提出了痛苦公式:痛苦+反思=进步

它的出处来自于达利欧在切身体验:当时还没有成为“对冲基金教父”的达利欧,在1982年,根据墨西哥违约判断,得出了“美国银行借给国外大量的借款最终都要违约,未来几年美国会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的判断。据此,他大量买入黄金和国债期货。事实上呢?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美国经历了史上最繁荣的无通胀增长时期。这一次错误让他近乎破产。

相比急跌,破产似乎更痛苦。但是他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深入反思,对市场产生敬畏之心,转变思考方式,并不再坚持自己是绝对正确的。

所以,近期的巨幅调整,可能让我们有七八分痛苦,那趁着此刻,多多反思自己:

决策是否有误?对市场是否足够敬畏?

当市场被情绪裹挟着往前冲时,个体的谨慎与决策往往会被冲击甚至冲碎。而这一次的调整,恰似暴旱的耕地里迎来了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可以有机会反思自己的不足与贪婪;并承认自己在市场的大潮中,足够的渺小。继而敬畏市场与规则,不断修炼自己的心态,让自己的内心比市场的短期波动更有弹性和包容度。

我们始终要相信,市场终究长期向好。它强随它强,它弱任它弱,我自更清醒。

认清背后的本质与真相

反思当中,别忘了认清市场的本质。

难道今天的调整,真的是因为中芯抽血?某酒变味?当然不是。

➤首先,今日大跌的板块主要是前期抱团的“核心资产”。究其原因,主要是前期涨幅过大过猛,部分资金存在获利了结的动机,叠加外部环境干扰、解禁高峰将至、监管有所收紧等因素,短期高位回调。

前期涨幅过猛,是已知的事实;解禁高峰到来,也是已知的。所谓的负面消息,并非今日乍现,而是早已公开公认的事实。所以当前的市场,相比月初,并没有本质上的变化,相反,在基本面的角度来看,今天还爆出了高于预期的消息:中国二季度GDP同比3.2%,高于市场预期的2.8%。

所以说,短期调整不会改变市场主线的中期向上趋势。

➤其次,再看看资金面,昨日央行开展了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连续3个月利率保持不变,这意味着本月 LPR大概率同样保持不变。流动性虽然没有上前几月那般宽裕,但它仍旧是较为宽松的。

➤最后,再聊聊某酒因为一则消息而股价剧烈波动,甚至引发白酒板块巨幅调整,白酒指数跌幅超9%,其中13只白酒股跌停!

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同时,这则消息也认可,酒本无罪,人之过也。

事实上,业内普遍的观点是,某酒滋生腐败,根源在于出厂价与终端售价之间巨大的鸿沟,以酒谋私的利益链长期存在。所以它这一消息面并非是新近爆发的问题,而是早已被讨论过多次的观点。

而今天白酒板块之所以大幅调整,并非消息本身多震撼;相反,是因为白酒板块近期短期内涨幅过大,短期调整。如果本身业绩能支撑其估值,或许挤挤更健康。

最后,我们需要再叩问自己:

自己投资的目标是什么?

短期目标,中长期目标是什么?如果投资的目标也与市场一般,起起伏伏,无法预测。那么就要设定自己的投资规则。

股市无法预测,只能猜测。猜准了点上车,一路高涨,感觉自己成投资大神,感觉非常美妙。比如在6月底上车,不到十个交易日,大盘指数上涨超15%,确实很爽,但接下来这几天的调整,让这种舒爽荡然无存。

长期来看,能够避免追涨杀跌的,是坚定执行自己的投资目标,按照自己的规则办事。

如果目标跟市场情绪一样,低迷时追求低收益,高涨时追求高收益,那么,自己的投资规则就该拿出来做标尺了。

投资规则可以是专业的评判指标。比如设定某个指标作为多空分界线,如果内心认定的指标没达到分界线,当下市场短期的巨幅波动,应该会让客官相对淡定。

当然,不论是投资的目标还是自己内心设定的投资规则,不能是朝令夕改,而是长期可持续的规则设定,环环相扣的投资规则。

投资目标也可以简单地设定成收益目标率。比如,设定年化收益目标,假设自己的收益率是年化10%,那么每年但凡超过了这个目标,就是超预期的,值得庆贺。如此一来,想必会在今天的暴跌中也显得相对淡定。

回顾下此刻的心情:掏一句心窝子的话,相比今天的大跌,七月初以来不断激涨的股市,不断高涨的情绪,更让人恐慌。不知客官是否有同感。当然,富二也认可,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但投资的感觉,应该是相通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