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公募基金产品作为投资理财的基础选择,自2019年以来无论是持续不断的“爆款基金”,还是新基金的认购规模和认购户数,均反映出了较高的市场参与热度。

已经完成了基金认申购的投资者,就好比开启了一段美好的恋爱关系一样,对于未来有着各自不同的预期设想和憧憬。但我们知道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尤其是主动权益基金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完成认申购只是漫长的基金持有过程的开始。为了更好的持有体验、也为了真正能将“投资收益”转化为“投资者的收益”,我们不妨可以采取“半糖主义”式的基金投资相处模式。

什么是“半糖主义”?

经典同名歌曲表达的是

我要对爱坚持半糖主义

真心不用天天黏在一起

爱得来不易

要留一点空隙彼此

才能呼吸

代表的是对爱保持空间、保持适度距离的主张。

其实对于基金投资也一样,当我们在开启基金投资之后,不要过于勤奋地做一些事后可能证明是无用功的事情,比如太过于在意短期市场波动并因为短期波动失去耐心、过于频繁地查看账户或者频繁申赎,给非理性情绪战胜自己资产配置计划的机会。

对于已经选好了那些投资策略坚定明晰、值得长期投资的产品的投资者,为什么在持有过程中要强调“半糖主义”呢?

保持投资过程中的钝感

很多投资者买了某只基金之后,总是频繁去看账户,频繁地关注市场涨跌。但无数次过往市场总结告诉我们,人都是普遍性乐观的时候极度乐观,普遍性悲观时候极度悲观。市场情绪,始终会对基金持有计划产生影响,因为这背后反映的是趋利避害的人性。而“半糖主义”下的投资钝感,就是尽量远离非理性情绪对基金投资结果的影响,注重长期投资结果而忽略短期波动过程。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在《钝感力》一书中提出了一个所谓的“钝感力”概念,即迟钝是一种能力。他认为相比于激进、张扬和刚强,具有深厚钝感力的人更容易在竞争激烈、错综复杂的现代社会中生存,从而取得成功。基金投资和持有过程就需要这样的“钝感”。

享受延迟满足带来的回馈

什么是延迟满足?先从一个著名的“糖果实验”说起。工作人员将参加实验的小朋友单独放在房间里,桌上摆着棉花糖,孩子被告知有两种选择:第一种,可以立刻吃掉棉花糖;第二种,如果等研究人员回来时再吃,可以再得到一颗棉花糖作为奖励。结果,大多数的孩子坚持不到三分钟就放弃了;大约三分之一的孩子成功延迟了对棉花糖的欲望。十几年以后,再考察当年那些孩子的表现,具备延迟满足能力的孩子更容易获得成功。

在基金投资道路上,我们更应该要学会延迟满足。首先用高度自律,放弃当下的满足感,延迟马上抓住机会的满足感,追求长远的投资回报和价值。其次,基金的长期投资计划意味着要更理性地对待投资中的波动,也可杜绝急于求成的心态,等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给予的细水长流的回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放长线钓大鱼。

与市场先生的非理性情绪保持距离

价值投资鼻祖格雷厄姆曾对市场特征提出了市场先生的概念,市场先生常常会失去理性,时而乐观,时而悲观:“你想象市场报价来自于一位特别热心的朋友名叫市场先生……有时候他心情愉快,只看到对企业有利的因素,这时他会报出非常高的买卖价格。有时候他情绪低落,只看到对企业不利的因素,这时他会报出非常低的价格。” 也就是说,市场先生往往是情绪化的买卖者集体行为的产物。股神巴菲特说:“为了使自己的情绪与股票市场隔离开来,我总是将‘市场先生’这则寓言故事谨记在心。”

我们常说的投资者情绪主要描述的是这样一种状态:对于市场短期的价格波动过于敏感并不自觉地放大情绪波动。

好买商学院将买房者对房价波动不敏感和买基金者对股市波动非常关注做了对比:房价数据通常每月甚至每季度公布一次,但多数购房者对房价变化没有明确感知,顶多是在媒体铺天盖地报道房价变化时才去主动关注一下;买权益类基金就不同了,股市每天开盘、价格每分钟都在波动,拿出手机轻松点几下就能看到即时行情,而且开放式基金净值每个交易日进行披露更新而且查询方便。所以即便房价和基金净值年化波动率一样,但体感下来一个是坐高铁一个是坐过山车:如果您能每月看一次净值,那您感受到的波动或许会小很多。但买基金和买房终究不一样,每个人每天都被海量信息包围着,不关注市场动向、不关注指数涨跌、不关注基金净值极难做到,这个时候不妨以“住”在基金里的心态持有,减少对短期波动的关注,买基金也能有买房般的体验。

总结下来

基金投资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为了长期目标的实现,我们需要一些更科学合理的持有习惯和纪律,基金投资的“半糖主义”就是希望能够将这些习惯和纪律能更加容易地去贯彻执行。所以您的基金投资要不要也来点“半糖主义”?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