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包子君

最近,有一只基金被骂上了热搜,这个够惨。

这只基金是诺安成长,笔者曾经在2019年4月份的文章《想把握TMT行业机会的,看看这只基金...》中聊过这只基金。

其实,诺安成长最近两年的业绩还是很不错的,2019年该基金净值涨了95.44%,今年至今也涨了43.77%。

但是由于这只基金最近表现不佳,惨被网友骂上热搜,真是很尴尬。骂这只基金的投资者显然看的不是最近两年的基金业绩,而是最近一个月的基金业绩。

很多投资者投资基金是这样子的:业绩没那么出色的时候,无人问津;业绩好了,逐步开始有人关注;基金净值爆涨的时候,基金上了业绩排行榜的时候,就开始有大量的看排行榜买基金的投资者就开始追入。于是乎,这只基金的规模就快速扩张。诺安成长就是这样的典型,你看下面这副图的基金净值走势和基金规模变化(柱状)对比就可以看出来,投资者更多的是在基金涨多了的时候开始追入。

而这些投资者中不少人是以超短线炒股票的心态买入这些基金的,所以基金短期业绩不好就会被骂,如果连续三五周不好,那基金及基金经理就被骂惨了。

那么,这只基金有没有像被投资者骂的那么不堪呢?并没有,这只基金过去两年涨幅还是很大的。这只基金就是一只典型的重仓计算机、芯片相关科技板块的主题型基金。只不过近期科技相关板块不在风口,所以这只基金净值近期表现比较糟糕而已。

最后,我想说的是:

1、不能只看基金业绩排行榜买基金,今天涨得好的基金未来不一定还能涨得好。就是那句朴实的话: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投资收益…

2,投资者在买基金之前要对基金有所了解。投资者买基金的时候至少要知道你买的是什么类型、什么风格的基金,这样基金净值短期内跌了,你至少知道是怎么回事。

3、对于买主题型基金的投资者,你要接受当该主题不在风口时基金可能表现不佳的时候。如果不能接受,那么不最好不要买入主题型基金。

4、投资基金的时候要着眼于长期投资,投资者不能以炒股票心态去买基金。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