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的股票都在涨!百亿资金抢筹,牛市来了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来源:壹财信

来源:壹财信

作者:赵书涵

6月22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下首批受理企业名单出炉,东莞怡合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怡合达")位列其中。不过,怡合达自9月18日进入了中止状态,陪跑的上市辅导机构是东莞证券、审计机构是天健所。

此前,怡合达在大型纪录片《制造时代》中出镜,一展"东莞制造"风采。作为专业为自动化设备制造单位提供自动化零部件一站式采购服务的企业,怡合达努力推动其产品标准成为业内通用标准和使用标准之一。但此次IPO,怡合达或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募投项目信息披露打架

此次IPO,怡合达拟投资77,922.11万元用于东莞怡合达智能制造供应链华南中心(下称"华南中心项目")的建设,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的需要。

华南中心项目选址位于东莞市横沥镇村尾村,于2018年7月13日在东莞市横沥镇经科信局备案。

华南中心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披露,此项目主要从事工业铝型材及配件、直线运动零件、传动零部件、通用机械加工件、气动元件、工业框体结构部件和自动化组件等金属制品的加工生产及销售,项目员工人数达2,500人,占地面积51,775.58㎡,建筑面积约20万㎡。项目的建设期起于2019年6月止于2021年5月,建设周期长达2年。

(截图来自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附件——备案证)

但是,怡合达官网在2019年6月4日发布了一条"华南中心项目举行奠基仪式"的新闻,该新闻介绍,华南中心项目占地51,776㎡,建筑面积约15.4万㎡,建筑面积与此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披露的数据相差4.6万㎡。

(截图来自怡合达官网)(截图来自怡合达官网)

同时,东莞政府门户网站也发布了华南中心项目奠基仪式的新闻,提及项目的总建筑面积约为15.4万㎡,并且该项目将于2020年建成并试生产,创造3,000个就业岗位。而环境影响报告表披露的华南中心项目预计投产日期是2021年6月,创造的就业岗位也比之少了500个。

(截图来自东莞市政府门户网站)(截图来自东莞市政府门户网站)

高管履历信息疑点重重

《壹财信》发现,招股书中披露的实控人履历信息也存在疑点。

根据招股书,自怡合达设立至今,金立国、张红、章高宏、李锦良四人对公司构成了共同控制,四人合计控制公司53.0565%的股份,并且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章高宏目前在怡合达担任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职务。根据其履历,章高宏1991年10月至1993年11月就职于湖南省常德市电子研究所,担任工业自动化助理工程师;1993年11月至1999年8月就职于深圳市润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润天科技"),担任电脑工程师;1999年8月至2003年4月就职于深圳市智能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能达电子"),担任市场部经理;2003年4月至2004年7月就职于深圳市拓普理德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拓普理德"),担任副总经理;2004年7月至2010年12月就职于深圳市泰科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2010年12月至2017年5月就职于东莞市怡合达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怡合达前身,下称"怡合达有限"),担任副总经理;2017年5月至今就职于怡合达。

《壹财信》查询上述公司的工商注册登记信息时发现,润天科技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的注册信息显示,公司成立于2012年的8月14日,但章高宏早在1993年就入职了该公司。而智能达电子和深圳拓普理德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却没有任何信息。

另一共同实控人李锦良,现任怡合达副总经理,1991年9月至2000年3月就职于江西省为民机械厂,担任生产副科长;2000年3月至2002年6月就职于宜电电子东莞有限公司(下称"宜电电子"),担任工程经理;2002年6月至2003年5月就职于东莞创华电子有限公司,担任总工程师;2003年5月至2008年5月就职于香港新盈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新盈电子"),担任主管设计工程师;2008年5月至2010年12月就职于深圳市福士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工程师;2010年12月至2017年5月就职于怡合达有限,担任副总经理;2017年5月至今在怡合达任职。

李锦良曾任职的部分企业的工商注册登记信息也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相矛盾。根据东莞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宜电电子成立于2001年6月26日,而李锦良则于2000年3月就入职了这家企业。另外,他于2003年5月入职了新盈电子,《壹财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司注册处网站上查询到,相同名称的公司却成立于2019年10月31日。

(截图来自东莞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截图来自东莞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截图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司注册处)(截图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司注册处)

实控人股权腾挪却难舍难分

怡合达不但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疑点,而且控股股东在报告期内还曾在商号相同的公司任职。

共同实控人金立国是怡合达的控股股东,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31.6093%的股份,现任怡合达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招股书披露,金立国曾于1999年2月至2010年12月就职于深圳市怡合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怡合达"),担任总经理一职。

根据公开信息,深圳怡合达成立于2000年,比怡合达早成立10年,并且经营范围包含了自动化设备的生产,与怡合达经营范围存在部分重合。2014年7月,金立国退出股东行列,其前妻郭丽春成为控股股东,新增张德明、郭鹏、王兴、金兴四位股东。但金立国仍在深圳怡合达担任高管,直到2017年5月才辞去总经理一职。这一任职信息与招股书披露的不相符。报告期内,金立国在一家与怡合达商号相同的公司担任高管,这俨然容易造成深圳怡合达与怡合达之间关联亲密的假象,而变成前妻控制的深圳怡合达也最终在2020年3月注销。

不过,金立国与前妻在事业上却难以分割。

据招股书,包含金立国在内的四位共同实控人及郭丽春曾为怡合达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分行做担保,担保金额为1,000万元,担保时间为2016年7月25日至2017年6月20日。

郭丽春持股的多个公司与金立国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据公开信息,昆山怡合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昆山怡合达")成立于2006年,经营范围是振动盘、自动化设备、工业铝型材制造、加工及销售及以上货物的进出口业务。金立国曾在此公司持股20%并担任公司监事,2016年9月转让股权,郭丽春成为股东并持股20%,也担任监事一职。2019年9月2日,昆山怡合达注销。

上海怡合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怡合达")也是金立国曾持股的公司,成立于2001年,包含了自动化设备的制造、加工及销售业务。2016年9月,金立国转让全部股权,郭丽春目前为控股股东。

深圳市金国智能有限公司(下称"金国智能")是郭丽春曾持股68%并担任执行董事的企业,成立于2016年11月,该公司其余四位股东出现与深圳怡合达股东名字相同的情况。2017年7月4日,公司名称由"深圳市兴圣达贸易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市兴圣达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由国内贸易、进出口业务转为自动化设备的技术开发销售;2017年7月17日,公司再次更名为"深圳市怡和达自动化有限公司";2018年12月20日,公司名称第三次变更,更为"深圳市金国智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也发生变化,变成"电子产品类、仪器仪表、办公设备的销售,机械设备、五金产品、振动送料机及零配件的技术开发和销售及智能设备的研发与制造"。同一日,郭丽春转让全部股权,最终在2019年3月辞去执行董事一职,改由股东王兴担任。

一神秘自然人低价入股

怡合达的控股股东、实控人金立国除了直接持股外,还通过分宜众慧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众慧达")和分宜众志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众志达")两个持股平台间接持有股份。

据招股书,众慧达和众志达均成立于2016年10月12日,可是招股书却披露,早在当年的8月18日,怡合达就召开股东会同意两个持股平台增资。

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2020年4月3日),众慧达持有怡合达股份3.8084%,由21位合伙人构成,且所有合伙人均在怡合达任职。众志达也持有怡合达股份3.8084%,由32位合伙人构成,其中31位合伙人都在怡合达任职,仅一位神秘合伙人——姚俊未在公司任职,该名字只在招股书出现一次。

目前,姚俊在众志达出资32万元,持股比例为8%,通过众志达间接持有怡合达股份1,096,819.2股。若怡合达成功上市,参照通用设备制造业的行业市盈率,则姚俊持股市值将达千万以上,而这位神秘股东的身份,则等待怡合达揭开面纱。

报告期内,怡合达还曾与独董存在关联交易。据招股书,2017年和2018年,怡合达连续两年接受关联方广州翔蓝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下称"广州翔蓝")为其提供的培训咨询服务,交易金额分别为0.15万元、32.53万元。2019年,怡合达还向广州翔蓝预付款项2.60万元。广州翔蓝是怡合达的前独立董事周南征控制的企业,这位独董于2019年4月辞职。

面对上市前暴露的诸多问题,怡合达的闯关之路或非易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