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投资日报】张坤、萧楠调仓白酒股 居家消费怎么看?||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淡季提前出现缺口,全年供需缺口显现,从天际股份业绩预告看6F景气周期

闵良超

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

Q:请首席和大家探讨一下2021年的投资策略。

闵良超:对于今年上半年,顺周期方向是相对确定的。对于中长线投资机会而言,有两大趋势在过去几年已经逐步得到验证:一是消费升级,二是制造业的升级。我们认为这两个方向仍然是中长期值得配置的方向。

消费升级方面,核心机会在于国内经济整体波动性在逐季下降,消费需求相对稳定。我们发现很多消费行业里,包括消费场景、消费群体、消费产品以及商业模式都已经发生了变化,这就带来了整体消费升级投资机会。

制造业投资方面,过去几年在一些具体的行业层面,我们看到从上游、中游到下游、市场都在中国,国内已经形成一条比较完整的内循环产业链,它带来的投资机会也是非常可观的。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在上游、中游到下游的各个产业链环节,中国企业是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产业地位/市场份额都非常高。在这个行业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主要是A股上市公司,相当于完整分享了这个行业发展的红利。接下来类似于新能源汽车这样的行业,未来仍可能享受到制造业升级红利,对应的也是中长期投资方向。

Q:2021年投资面临着最大的确定与不确定因素分别有哪些?

闵良超:最大的确定性在于经济的恢复,企业盈利的修复以及政策的退出,这些在2021年都是相对比较确定的几个方向。其中,经济修复强弱程度、盈利修复强弱程度、以及政策退出的力度可能是不确定性的因素。

但当前对于市场更大的不确定性,在于A股已经出现了“结构性”不便宜,去年市场估值扩张或者比较优质的标的估值修复以后,目前市场出现结构性不便宜的情况。这是相对于投资而言,布局2021年面临最大的不确定性,2021年选股难易程度比去年要困难一些,明年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预期回报率可能不如今年。

Q:去年的市场投资风格在2021年会不会延续?其中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会面临哪些机会空间?

闵良超:其实这两年已经开始淡化整体风格,市场生态更多是向头部集中,风格的差异也是因为景气度或者业绩差异导致的结果。2021年我们将淡化风格,聚焦在自下而上的公司业绩以及企业的景气度上。往后看,我们认为整体的风格会更加均衡一些。

一方面,偏向周期性的板块,业绩改善预期是更好的,加上目前估值偏低,未来有一定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是前面说的偏结构性、中长期的机会,包括消费升级、制造升级这些未来业绩和景气度确定性很高的领域。尽管目前估值不便宜,但未来大概率能赚业绩的钱。

本文件作为本公司旗下基金的客户服务事项之一,不属于基金的法定公开披露信息或基金宣传推介材料。

本文件所提供之任何信息仅供阅读者参考,既不构成未来本公司管理之基金进行投资决策之必然依据,亦不构成对阅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本公司并不保证本文件所载文字及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也不对因此导致的任何第三方投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基金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本公司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敬请投资人在购买基金前认真考虑、谨慎决策。

本文件的著作权归汇丰晋信所有,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者许可他人以任何形式对本文件进行复制、发表、引用、刊登和修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