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投基家

反转

交易新手最担心亏损,总是使用最窄的止损,完全没有意识到另外两个变量同样重要。结果是,他总想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因为他发现他的止损点与入场点非常接近,仅略微超出表示买入或卖出信号K线的另一端。

交易员在各类书籍及网站上了解到多种反转形态,并误以为这些反转形态大致相同。然而,他每天观察市场走势却从来没有见到过他所希望见到的完美的技术形态。总有一个作为对手方的机构采取相反的交易操作,而现实是没有任何一个机构会给他一个完美的交易操作机会,因为这意味着他们自己采取了完全糟糕的交易策略——而实际上,他们仅仅是采取了低胜率的交易策略,该策略潜在风险要大于收益。这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反转或基于该反转的交易几乎都存在一些问题。

那么,可能会有哪些问题?

交易新手看到类似教科书上的牛市反转形态——市场从趋势线或某些支撑位向上反转,就认为这是完美的反转形态!然而,如果仔细观察左侧所有K线会发现当前市场环境并非如此。市场趋势,与交易区间一样,都具备一定的惯性,因此会对反转趋势构成强大的阻力。事实上,80%的反转都是失败的,最终仅仅是回调(如:牛市旗形或熊市旗形)。

这对所有反转形态均适用,包括头肩形态、双重顶、双重底等。大多数仅仅是旗形,原先趋势还将延续,极个别的情况才是反转形态;不过,如果你盲目地在每个头肩顶卖出,你将会承受一定亏损,因为大多数仅仅是牛市中的三角形态,此后价格仍将再创新高。

如果当前市场环境符合,那么头肩技术形态具备交易机会。比如说,熊市中出现头肩底形态,价格将会从底部反弹并向上突破下行趋势线,并形成下行通道的顶部。右肩仅仅是该突破短暂的回调,并形成突破趋势中回调买入的机会。相对来说,我不太愿意称之为“头肩形态”,更愿意称之为突破趋势中的回调或者“主要趋势反转”,因为后两种说法更清楚地描述出市场趋势,即当前市场环境支持趋势反转。相反,“头肩形态”并没有告诉我们当时市场环境,并且过度使用这一说法,容易使

交易员总是在寻找趋势反转,而实际上,更多时候应该是趋势延续。

我刚才提到,市场在呈现某种趋势后,会在某一交易区间内波动,之后或呈现趋势延续,或呈现趋势反转。通常,从K线图来看,头肩形态后反转成功概率不高,趋势延续概率更高,这意味着大多数头肩形态仅仅是中等规模的三角形(熊市或牛市旗形),并非反转形态。大多数趋势并不会突然发生反转,而是必须先在某个交易区间内上下波动。

也就是说,大多数反转形态包含一个交易区间,通常是末端旗形反转,或是主要趋势反转。大多数顶部反转通常是小旗形末端反转的变形体,此后,通常形成主要趋势反转。比如说,市场在顶部下探后,通常会向上考验前期高点,再形成一个相对较低的高点,构成主要趋势反转,而随后第二次下探的幅度将至少与第一次相同(见下图“Flags and reversals”)。

如果没有明显的买方压力,一根强劲的多头反转K线最终形成趋势反转概率较小,至多形成小幅回撤;不过,由于并没有足够多的报酬来弥补低胜率,因此交易员很难扭亏为盈。

另一方面,如果当前价格突破至移动平均线上方,并同时有多根强劲的阳线支撑,收盘价接近当日最高价,而构成牛市反转的下跌缺乏强劲阴线支撑,那么从该反转趋势中获利的概率至少将高于40%,即:报酬将至少是风险的2倍。也就是说,交易员可以等待一个较强的市场环境将该交易转化一个理论上可行的交易,即便胜率仅为40%(不过,如果市场环境较强,胜率将提高)。

首先来看一种属于双重底的主要趋势反转形态。在空头主导趋势中,出现相对强劲的反弹,并持续约10根K线。在这种情况下,所谓强劲的反转信号包括多条较强势的阳线以及反弹至移动平均线上方;而在考验前期底部过程中,下跌动能较弱。

双重底是否完美并不重要,因为大多数双重底或双重顶技术形态都不完美;多头趋势反转K线形成的低点是高于前期还是低于前期,同样不重要;这些都可以被视作双重底技术形态。如果市场持续下探,并且连续5根K线位于前期低点下方,多头可能就需要一次更强的上行重回趋势线上方,并再度考验新的低点;多头需要重新找到一个主要趋势的反转。

一旦拉升开始,至少需要两次强劲的上行,并考验下行通道顶部。在这一时点,通常一个较大的交易区间将会形成,而多头仍将会有一次较好的波段操作的入场时机。

另一种常见的反转形态是末端旗形。在任何趋势中,发生反转后,回过头来观察趋势中最后一个旗形,即是末端旗形。当末端旗形形成时,通常有一些特征提醒交易员关注假突破以及之后的趋势反转。

举个例子:当一个多头趋势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比如说40多根K线,现在形成了一个较有利的交易区间(可能是一个位于双重底部的牛市旗形,即“high 2 buy”模式,或是一个三角形态),而向上突破可能失败,同时该交易区间可能会形成多头趋势的末端旗形,那么交易员需要在该交易区间内衡量市场抛售压力。

他们需要思考:该交易区间内是否有多根强势的阴线,其收盘价接近当日最低价?市场是否总在阻力区域下方运行?多头突破趋势是否相对偏弱,而这一突破趋势是否受到两三个类似楔形顶部的支撑?如果是的话,交易员应当考虑在空头趋势反转K线下方卖出;尤其当趋势很强时,可以进一步向下寻找支撑位(至少需要经过10根K线及2次指令)。第一目标位应当是末端旗形;如果继续向下突破,交易员则寻找趋势线下方更低点或者前期相对较高的低点,这些可能需要取决于交易区间的高度或者最后上行趋势的高度。

有很多种形式的顶部或底部反转,但V型底部或顶部几乎不存在;倒是存在一些类似小型的末端旗形等其他形态的变形体。通常,在我们所观察的时间窗口内,大多数趋势反转持续至少10根K线并经历2次指令。如果该趋势持续了80多根K线,那么完成反转所需的时间也将更长(比如从5分钟图表来看,将是15分钟的趋势反转),并且很可能将至少持续10根K线并在更长时间范围内经历2次指令。

如果你错过了首次入场时机,那怎么办呢?这很可能是件好事情。一旦你看到很强的反转向下的趋势时(比如说:连续4根阴线的收盘价都接近其当日最低价),单边交易者将立刻转向做空,做空交易策略胜率上升。的确,止损位距离更远,并且很快将出现抛售,但该交易胜率升至60%以上,使其变成了相当不错的做空交易策略。

交易的乐趣

如果你打算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从事交易工作,那你必须要懂得享受交易的乐趣。我热爱我的工作,尽管已经交易27年了,但我每天依然都期待进行交易。尽管你可以通过强迫自己突破心理、生理的极限来赚取更多的钱,但你很有可能会讨厌你正在做的这些事,并且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在未来几十年继续做这些事情。

生命是短暂的,不应该将时间浪费在错误的选择上。你和你家人的快乐要比赚更多的钱要有价值。学习如何交易,其中最重要的一课就是要找到适合你自己的交易风格。如果你在电视上看到某个成功的交易员与你的做法完全不同,那也没有必要太担心。

在学习如何交易的过程中,交易员往往需要花多年时间来发现并接受自己交易的安全适宜区域。一些交易员喜欢高胜率的交易策略;当然,这未尝不可,但他们必须知道这其中有一个权衡:那些高胜率的交易策略,其潜在盈利相对风险偏低。另外一些交易员则严格要求交易策略可能获得的报酬要远远大于风险,而他们也不在乎这意味着大部分的时间里他们将是亏损的一方,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如果他们能够管理好自己的交易策略,并且始终要求交易策略的报酬是他们所承担风险的2倍以上,那么即便他们在60%的交易上亏损,最终,从整体上看,他们依然可以盈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