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汇丰晋信基金订阅

陆彬

汇丰晋信研究总监、动态策略、低碳先锋、智造先锋基金 基金经理

Q:在“碳中和”的大方向下,您认为应该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A:我们在碳中和的大方向下,找到了两类有望风格对冲的资产:第一类是新能源的资产,第二类是顺周期的资产,这两类资产的组合有较大概率会让波动率有所下降:

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风电、光伏、储能和电动车等新能源行业有望迎来更广阔的空间和成长性。

顺周期行业是排碳大户,未来可能通过供给侧结构优化和节能减碳新技术,提升行业门槛,同时也有望降低周期行业的“盈利波动性”,从而改变整个行业的基本面趋势和估值体系。

Q:近期部分核心资产板块的估值回调,对此您怎么看?

A:原本认为在过去几年表现好的部分行业在今年疫情控制和利率上行的宏观环境下,将会受到估值的挑战。但是,现在市场发生变化,这些行业的估值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面回调了20%-30%,个别公司回调了接近40%,估值风险在短期内得到了大量的释放。

但即便这些龙头股票跌了百分之三四十,目前来看投资吸引力仍较为有限,之后的估值调整可能是用时间来完成,其中质地特别好的公司,可以用业绩增长来消化估值。反而在高估值核心资产以外的行业和个股里,更能找到基本面更好,估值更便宜的投资机会。

Q:面对近期市场的波动,您认为应该如何控制风险?

A:我们会通过资产均衡和行业均衡来控制回撤,同时将加大对今年风险的预估,希望可以通过控制仓位来尽量抵御风险。我们不搞投资主义,我们用不同的尺去量不同的行业,去评估不同行业的投资机会。我们要去评估能不能把握投资机会,并且基于我们自己的能力去把握我们能够把握的机会。

对于在2019和2020年经历了系统性上涨的新能源板块,今年我们会基于基本面和估值来动态把握新能源的投资机会,由于市场波动性在增大,我们组合的调整可能也需要比往年要频繁的多。

Q:您认为市场调整到位了吗,未来还需要关注哪些风险点?

A:尽管市场最近几周持续调整,悲观情绪较为严重,我们认为其实在过去一两个月里面市场自上而下出现了大幅的调整,核心资产高估值在短期得到比较充分的消化,同时金融的反身性并没有发生。基于专业的研究和分析,我们认为二季度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

当前我们会密切关注国内外央行的动作,主要风险点在于整个流动性的环境。目前来看的话,市场担心全球利率持续上升,其实部分悲观预期已经在随着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上行的过程中被市场消化。

尽管整个大的方向来看流动性可能是中性偏紧的,但是目前这个节点来看,我们不认为流动性的收缩可能会超市场预期。即便今年收缩流动性的节奏和力度比预期更激烈,基于正月十五以来各个行业的数据和基本面的情况,宏观基本面的强度和持续性比预期要好,给投资带来了较大的基本面支撑。

Q:作为基金经理,您认为怎样才能更好的为客户创造价值?

A:作为基金经理,我认为要坚持做到两点:

第一,坚守专业的良心,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是我的初心,踏踏实实用日常行动践行“客户为先”的原则;

第二,坚守投资以企业为本,从金融市场来,扎根到优秀企业中去。重视企业家精神,坚持长期从基本面和估值角度做出投资决策。

汇丰晋信研究总监 基金经理 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基金、低碳先锋基金、动态策略基金

基金经理 陆彬

本文件作为本公司旗下基金的客户服务事项之一,不属于基金的法定公开披露信息或基金宣传推介材料。

本文件所提供之任何信息仅供阅读者参考,既不构成未来本公司管理之基金进行投资决策之必然依据,亦不构成对阅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本公司并不保证本文件所载文字及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也不对因此导致的任何第三方投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基金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本公司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敬请投资人在购买基金前认真考虑、谨慎决策。

本文件的著作权归汇丰晋信所有,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者许可他人以任何形式对本文件进行复制、发表、引用、刊登和修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