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观点

事件:2021年03月25日,央行发布2021Q1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通稿,与2020Q4通稿表述详细修订对比见附表1。

整体来看,通稿对经济表述更加积极乐观,新增表述“当前国内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删除了“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增加“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表述。就经济环境而言,预计货币政策趋势会偏中性,关注结构平衡问题多于总量问题。

本次通稿删除“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和“不急转弯”的表述,这是自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来,“不急转弯”首次退出官方政策表述,市场理解存在一定分歧,我们理解如下。

首先,“不急转弯”表述有较好的预期管理作用,一方面向市场表态会“转弯”,另一方面通过“不急”降低市场担忧,避免预期过于一致引起超调,本次通稿也肯定了“预期管理科学有效”。这一表述提出已经一个多季度,不管是“不急”还是“转弯”,窗口期上应该已经完成了过渡,所以其退出政策表述具有一定合理性。

其次,正如“不急转弯”提出时具有双面预期引导效果,其退出政策语境也具有两重效果,部分人会理解为不用“不急”,另一部分人会理解为不再“转弯”,这为后续政策方向调整提供灵活自由度。

再次,就货币政策而言,银行间利率自去年5月份以来就明显回升,货币宽松政策退出已有时日,预计后续政策取向上中性为主,除非出现额外黑天鹅事件或通胀超预期,短期触发主动宽松或主动紧缩信号概率均较低。货币中性环境下,银行间流动性趋势稳定,财政存款波动对银行间流动性边际影响将增加。

最后,虽然货币继续转弯概率不大,但在稳宏观杠杆率和降政府杠杆率政策诉求下,信用转弯仍在途中,并存在加速收敛的可能,这可能决定季度维度上广义流动性环境易紧难松。

投资建议:节奏上,财政逐渐进入季末投放期,这有助于缓和未来两周市场流动性压力感知,下一个压力窗口期可能在4月中开启。

趋势上,经济向上,货币中,信用退,宏观杠杆稳,政府杠杆降,银行行政让利压力缓和,行业景气度趋势回升,银行间流动性趋稳,广义流动性趋紧,银行板块超额收益相对确定,建议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超预期,国际金融风险超预期,经济恢复不及预期。

相关报道:

李迅雷:从房价与房租背离角度看通胀

国君策略:全球通胀担忧抬升 国内宽松预期纠偏

招商宏观谢亚轩:如何看待出口替代效应及2021年出口形势?

(文章来源:倪军金融与流动性研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