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在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寿”)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管理层就未来管理层变动是否影响公司战略、个险人力出现较大降幅的影响、重疾险新品推出情况以及投资策略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就下一步权益市场投资策略、债券配置策略等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等管理层人员回答了《证券日报》记者的提问。张涤对记者表示,“A股长期向好趋势不变,但指数经过了过去两年的大幅上涨,A股出现了局部估值过高的情形,我们在去年年底已经预见到了,并做了相应安排。”

权益投资强化α收益

中国人寿在年报中提到,2020年,公司大类资产配置重点布局三大领域:一是基础配置类资产,有效把握2020年下半年利率回升和供给加大的机会,以长久期利率债为主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拉长资产久期,收窄资产负债久期缺口;二是具有稳定现金流、增厚收益的非标固收、类固收资产,积极应对融资需求放缓、市场竞争加剧的局面,在严控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坚持应配尽配;三是面向未来、创造收益弹性的权益资产,在结构性行情环境下继续积累核心资产,优化品种策略安排,提高组合收益贡献。

就今年权益资产配置机会,张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2020年,中国的权益市场表现非常好,今年保持对中国权益市场长期向好的观点不变。

张涤表示,看好权益市场的逻辑基于以下几点:一是宏观经济表现不错。二是监管层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在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注册制等,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规范,长期向好趋势是确定的。三是中国广大老百姓都有资产配置的需求,中国权益市场也是外资全球配置不可或缺的元素,这些都会产生很多权益市场的配置机会。四是A股投资者的结构在发生变化,机构投资者的声音越来越大,投资者的成熟度在不断提升。因此,A股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

虽然看好权益市场长期走势,但张涤也提到,“指数经过了过去两年的大幅上涨,出现了局部估值过高等情形,这些情况我们在去年年底都已经预见到了,并且做了相应的安排。”

张涤表示,未来权益投资策略将围绕多个方面进行:“第一,我们将围绕中枢和敞口,严格投资纪律,做投资安排。第二,我们将发挥内外部管理人的优势,通过内外部管理人的有效互补,由管理人创造α收益,来提供长期稳定收益。第三,我们会根据市场变化,做一些战术再平衡,有效管控投资风险。这些策略我们未来会坚定执行,希望通过权益投资者这个关键、少数投资提升投资收益组合中的作用和贡献。”

围绕资产负债管理做债券配置

关于债券投资,张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十年期国债收益在去年4月份创了15年以来的一个低点,之后随着经济的复苏出现了反弹,去年也是地方政府债、专项债发行的一个大年,我们非常有效的把握了机会,做了债券方面的配置。我们是个配置型机构,和交易型机构不同,更多地从资产负债管理的角度做债券投资安排,在久期管理上不会做太多交易安排,二是围绕负债做投资。今年,我们观察到地方政府债等有所缩减,我们将围绕资产负债管理做好债券配置。”

张涤还表示,今年依旧会围绕长久期债券的负债特征,做长期的战略配置安排。对于市场信用债风险,公司将严格遵守信用风险偏好和限额,有效甄别债券,在风险可控下稳步推进。

管理层变动不改公司愿景

除投资领域之外,管理层变动也是市场关注的热点。

2019年,中国人寿新一届董事会和管理层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自身实际,提出了“重振国寿”战略部署。两年来,公司业绩实现了稳定增长。

刚刚发布的中国人寿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2020年实现总保费收入6122.65亿元,首次突破6000亿元;内含价值超过万亿元,达10721.40亿元,居行业首位;总资产规模突破4万亿元,达42524.10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14.1%。

如果2021年公司管理层发生变动,将如何保持战略执行的可持续性?

对此,苏恒轩对记者回应称,从中国人寿的发展历程来看,2003年上市后经历了几代国寿人的努力和几代领导班子的呕心沥血,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就是把中国人寿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寿险公司。

“不管未来管理层如何变动,我坚信,打造国际一流寿险公司的愿景不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不会变;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追求不会变;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也不会改变。”苏恒轩表示,江山依旧在,未来更美好。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