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云计算、线上办公……数字技术正在加速改变世界,传统财税工作如何适应新业务格局,金蝶账无忧执行总裁祝锦华认为,财税服务生态旧规则已被打破,机构应当为中小微企业赋能,打造数字化资产体系。

传统财税业务,需要企业培养理论与实践均具有丰厚底蕴的财务人才,而财税办理政策法规的与时俱进,也需要财务工作人员及时培训,完善知识储备。对于企业来说,培养一支有力的财务团队带来的成本支出,对公司经营有着不小的压力。

将票据采集、财务核算、税务核算、纳税申报、客户服务、员工管理等业务环节委托给代账机构无疑是把控成本的有效方法之一,但传统代账行业仍存在业务办理需要工作人员点对点完成的现象。

祝锦华认为,代理记账机构应当善于运用科技的力量,拓展增值服务,拓宽经营发展范围,实现经营管理模式变革与创新。这也是金蝶旗下智能财税SaaS服务平台金蝶账无忧深耕财税SaaS行业5年,为代账机构所打造的智能财税云解决方案。

“打造企业数字化竞争优势,即数字战斗力。”据祝锦华介绍,过往28年,金蝶在会计电算化过程中,在为职能部门、代账机构和企业服务的过程中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金蝶账无忧的创立更是为了进一步打通数字环节,让代账机构提升运营效率。

祝锦华举例说明,传统代账机构报税,需要上门企业、处理账目、收集票据,然后去税务部门或职能部门办理业务,一个环节的错漏,对于严谨的财务工作,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而金蝶账无忧营造的数字化环境,使得代账公司在使用智能系统录入经营信息时,能自动生成财税数据并批量报税,代账机构则在免去奔波之苦的同时能够方便快捷地在线办理业务,提升运营效率。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金蝶账无忧通过不断探索创新,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客户成功部已帮助近千家中小型代账公司、数十家大型代账公司落地实施解决方案,同时已经助力超过24000多家财税服务企业数字化升级,并赋能260万中小微企业重构数字战斗力。

“在企业每一个价值链和场景当中,收集、存储、处理、分析和转换数据的能力都将为企业带来额外的力量和竞争优势,数字化后的业务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也将成为企业的战斗力。”

祝锦华认为,帮助代账机构全面实现财税服务智能化,并不仅仅是为了代账机构获得机遇、提高品牌影响力和提高收益。更重要的是让代账机构在愈演愈烈的竞争中突破重围,形成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和创新力,加强财商思维,不断创新,迎接变化,找到代理记账行业的风口,在数字化新时代构建数字战斗力。

他表示,财务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之一,除了记账报税、业务办理之外,更重要的是实现管理的职能,而金蝶账无忧的分析显示,超过70%的代账机构受困于事务性工作,使得代账成了劳动密集型工作,并没有实现应有的价值。

而金蝶账无忧为代账机构提供的“智慧代账”云解决方案,通过“智能代账服务、智能税务服务、智能工商服务、数字化客户管理、数字化协同管理、可视化经营管理、员工赋能激活、企业口碑提升”8大赋能体系,利用AI和大数据,将代账人员从机械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实现人的价值。

“小微企业为什么总是难,因为有时候缺乏具备专业性的信息集纳和建议,将财务数据通过人为加工处理成财务信息,给决策者提供行之有效的建议,创造管理会计的价值,体现数字战斗力的意义。”

祝锦华解读,数字战斗力对于大部分尚处于传统作业模式的财税服务企业来说尤为重要,财税服务行业应及时把握机遇,通过数字化引擎打造自身优势,重塑内外部流程,以人工智能提效降本,以数据驱动提升运营和增值服务能力,为客户打造更好的服务体验,重构数字战斗力。

在强调人在管理中重要性时,将财务工作依托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是否会构成信息安全风险,面对质疑,祝锦华表示,金蝶账无忧有信心承诺,承担因软件问题导致客户数据泄露带来的安全责任。

据他介绍,每一个业务场景、每一个角色、每一个流程都会被设置相应的权限管理。对于智能化系统本身,运维人员不能接触到任何研发的底层,研发人员同样无法接触到,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

对于数据的传输和存储,祝锦华表示,除了通过SSL加密传输防止数据被窃取,使用者识别码系统也保障了数据的完整性和可靠性。金蝶作为CSA云安全联盟成员,在依靠联盟成员力量保障数据安全的之外,自身依照流程及时的全量备份和增量备份保障了用户数据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

金蝶账无忧财税服务行业数字化赋能大会在深圳开启的首站,进一步探讨了服务数字化的可能性。数字技术正在加速改变世界,面对挑战和机遇,数字战斗力显得尤为重要。

未来,金蝶账无忧将继续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力更多财税服务企业高效连接中小微企业客户,从运营的数字化,再到服务的数字化,最后是商业模式创新乃至颠覆,重构企业数字战斗力。

(文章来源:新华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