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地方政府可谓拼了。此前这一“比拼”或许更多停留在市级政府之间,如今已经扩大到区级政府,且IPO奖励最高冲至3000万元。

区级竞争

3月23日,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人民政府网站显示,近日该区出台了《红谷滩区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下称《政策》)。

在企业上市和挂牌方面,企业上市奖励覆盖了沪深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和境外主流资本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其中对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并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最高给予超过2000万元的奖励; 对境外主流资本市场上市的,给予最高1200万元的奖励;对异地“买壳”、“借壳”迁入红谷滩区的上市企业,给予12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根据《政策》,在降低企业上市成本方面,对企业上市、挂牌、股改所产生税收区级留成部分予以100%奖励; 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对拟上市、挂牌企业引进创投、风投、基金等股权投资及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可转债等募集资金的,分别按实际投资额和募集资金额,给予20万元至200万元不等的奖励。

据了解,目前红谷滩区共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江西长运和洪城水业,最新市值分别为10亿元、60亿元左右。相比南昌青山湖区坐拥12家上市公司,这一数量相形见绌。该区欲打造资本市场“红谷滩板块”,预计五年内引入不少于30家优质企业,其中估值亿元以上重点企业10家,推动引入企业在境内外主流资本市场成功上市数量不少于2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南昌经开区已经发布推进企业上市的扶持政策,该区企业在沪深交易所首发上市的,给予3000万元资金奖励。此外,注册地迁入当地的省外上市公司,正常经营且依法在当地纳税的,一次性给予3000万元奖励。企业在境外上市,按实际融资额并汇回南昌经开区资金额的2%给予该企业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记者获悉,前述区政府上演IPO奖励赛的背景,是南昌市去年年中推出的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凡企业在沪深交易所首发上市,该市奖励800万元。对注册地迁入南昌市的上市公司(含异地“借壳”上市后迁入),按“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奖励和扶持。此外,对辅导南昌市企业在沪深交易所成功上市的,给予保荐团队100万元奖励。

这也意味,如果叠加市区两级的奖励政策,成功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最高可拿到3800万元的奖励,相比几年前的1千万元左右奖励,已是“多级跳”。

各出奇招

“2008年前,地方政府对IPO企业的奖励扶持政策还只是零星出现,后来政府与企业同时认识到,上市不仅能融资,对振兴地方经济也很有好处。自此以后,地方政府开始密集出台政策。”此前,国内专门从事IPO服务的汉鼎咨询执行总裁王叁寿曾对记者介绍。最近几年新股发行常态化的推进和审核流程的优化,更是激活了整个IPO生态链,各地政府在争夺上市公司资源方面也是各出奇招。

记者注意到,除了大手笔的派现红包,各地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五花八门,包括税收减免、土地租金优惠、用水用电重点保障、政府定向采购、审批绿色通道、高新技术认定方面等多项手段。

政策不光写在文件上,而是扎扎实实体现在工作细节中,政府的苦心让王叁寿很是感慨。“一些主管部门每个星期都会去三五家企业走访,沟通最新动态,了解上市困难。对于资质良好不想上市的企业,会苦口婆心地上门劝导。”在企业进入上市程序后,当地政府还会出面助力。

目前多地已经明确了具体的上市目标。比如,湖北省政府提到力争到2022年末各类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00家左右。陕西省西安市计划,到2021年争取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00家,储备拟上市挂牌企业达到1000家。重庆市计划到2022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70家,总量达到140家。

业内人士则提出,虽然上市扶持政策能一定程度上鼓励企业的发展壮大,但同时也要警惕“拔苗助长”。当地政府在助力企业上市的同时,也应为企业上市把好质量关,避免影响地方形象。

(文章来源:金陵晚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