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图 600500_0

K图 600579_0

K图 600469_0

本周(3月29日-4月2日),化工板块的股价走势平稳,经历前三日微跌状态后,板块整体回弹出现小幅攀升。

其中,4月1日,受“两化重组”消息影响,化工板块开盘集体大涨,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化”)及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化工集团”)两家央企旗下上市公司风神股份、克劳斯、中化国际等多股一度飙涨停。其中,中化国际(600500.SH)当日收盘报5.93元/股,涨10.02%。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数据梳理并制表:李贝贝

周内板块股价表现平稳

过去一周,化工板块股价表现平稳,涨跌幅度较小。

据东方财富网统计,5日涨跌榜中,包括瑞丰新材(300910.SZ)、中盐化工(600328.SH)、鼎龙股份(300054.SZ)、科隆股份(300405.SZ)、科思股份(300856.SZ)等股价涨幅均超过5%。市值排行前十位的化工企业中,除天齐锂业(002466.SZ)五日股价跌幅达3.87%,其他9家龙头企业股价均维持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4月首个交易日,沪指高开0.08%,深成指高开0.25%,创业板指高开0.29%。当日,受“两化重组”消息影响,化学制品板块开盘集体大涨,“两化”旗下上市公司风神股份(600469.SH)、克劳斯(600579.SH)、中化国际(600500.SH)等多股一字涨停。

此前一天,3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意味着,中国化工行业“万亿化工航母”呼之欲出。而重组后,央企最新名录将再减一员,数量降至96家。

官网资料显示,中化集团设有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种子、农药、化肥)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并在城市开发运营和非银行金融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中国化工集团则为一家专业的化工公司,有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农用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橡胶轮胎、化工装备和科研设计6个业务板块。双方重组后组建的新公司业务范围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轮胎橡胶等八大领域。

数据显示,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的旗下控股子公司包括克劳斯、鲁西化工(000830.SZ)、沈阳化工(000698.SZ)、中化国际、沧州大化(600230.SH)、扬农化工(600486.SH)、荃银高科(300087.SZ)、*ST盐湖(000792,SZ)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4月1日,多数公司开盘大涨,但之后部分企业又出现回落。截至收盘,中化国际、克劳斯涨停,沈阳化工上涨近4%,扬农化工、安道麦A(000553.SZ)上涨近1%。港股方面,中化化肥(00297.HK)大涨7%。

此外,龙头企业中,万华化学(600309.SH)3月3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2020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0,041,428,014.60元,同比减少0.87%。当日,万华化学收盘股价下跌5.08%,但除3月31日之外,本周万华化学股价表现较佳,其他四日股价均有所上涨。4月2日收盘价为111.50元/股,涨3.47%,一扫上周“3连跌”的阴霾。

而继上市首周的强势上涨态势之后,“药妆第一股”贝泰妮(300957.SZ)本周股价走势平稳。据公开资料,上周,3月25日上市首日,贝泰妮股价涨幅达到244.01%。而本周贝泰妮股价微涨,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2日)收盘报价176.51元,涨0.31%。

产品价格大涨提升行业景气度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化工企业陆续发布2020年报。整体来看,多家公司表现颇佳。

例如,3月30日,扬农化工(600486.SH)发布2020年报,宣布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98.3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上涨3.4%;同日,键凯科技(688356.SH)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8568万元,同比增长39.22%;营业收入约为1.87亿元,同比增长38.94%;基本每股收益盈利1.71元,同比增长24.82%。

不仅如此,多家化工企业一季报显示,化工行业发展继续提速。据《上海证券报》统计,截至3月29日,已有28家化工类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其中黑猫股份、鲁西化工、金力泰、阳谷华泰的预增幅度均超10倍,其主营产品分别涉及炭黑、基础化工、工业涂料等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化工企业增幅相当惊人:3月29日中午,鲁西化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第一季度盈利9亿元-10亿元,同比增长5245.53%-5839.48%,该股午后即被巨单拉至涨停;3月31日,云天化(600096.SH)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5.2-5.8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128万元,同比增长4510%-5042%。

公开信息显示,多数化工行业公司业绩的提升均与产品价格大涨有关。例如,鲁西化工方面就透露,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在去年四季度均有大幅上涨,其中PC、丁辛醇、有机硅、双氧水价格上涨超过50%,为公司业绩改善贡献较大。进入2021年后,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又迎来轮番上涨。

方正证券指出,从最近的基本面情况来看,化工产品的价格呈现全面上涨的特征,虽然有一些供给端不可抗力的催化因素,但跟踪发现,主导因素还是下游需求的大幅提升,在疫苗的加速普及和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国内外的衣食住行各领域需求都大幅提升,叠加补库存需求,化工产品供不应求,由于终端需求向上传递带来的长尾效应,这一波的需求提升具有较强的持续性。

此外,在供给端,两大门槛限制了产能的扩张,即自由竞争带来的强者恒强门槛和碳达峰背景下的政策收紧门槛,所以未来能够持续扩张产能的龙头企业有望享受更高的估值。“这一波的化工行情是需求拉动的行情,龙头公司叠加了估值提升的过程,会更加受益。” 方正证券指出。

国盛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及补库周期驱动下,我们继续坚定看好化工景气向上趋势。”从业绩角度看,该机构认为一季度化工龙头企业业绩将超市场预期,二季度环比将持续改善。未来1个月化工行业一季度业绩释放有望鼓舞市场对于周期的信心。同时,从目前来看,二季度的业绩水平将持续环比改善,市场悲观的预期有望逐步平复修正。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