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图 TCOM_0

携程回港二次上市一事即将尘埃落定。

4月6日晚间,携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提交了初步招股文件(聆讯后资料集)。在招股文件中,携程的成长基因得到了一次全面的解剖,未来的业绩增长点也得到详细披露。

“我们观察到的是,中概股在美股市场是被低估的。”业内人士陈可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携程回港二次上市其实也是在为自己争取被重新估值的机会。

一直以来,携程计划回港二次上市的传闻就没有间断过。

早在2020年年初,就有消息称携程计划回港二次上市,并陆续接触了多家中资及外资投行;同年7月,还有传闻称携程计划从纳斯达克退市,并就此事与潜在投资者进行谈判。

随后,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若对公司有利,携程都会考虑。

后在今年2月20日,市场再次传出消息,称携程已于春节前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二次上市的申请,并聘请了中金、高盛以及摩根大通三家投行为其上市保荐团队。

据了解,按照港交所的流程,回港二次上市的企业可秘密交表。这意味着,携程在通过聆讯前可无需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公布具体的上市信息。

彼时,《国际金融报》记者曾就上述信息联系携程方面,不过对方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携程集团提交的聆讯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1999年,于2003年12月9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携程集团目前经营的品牌包括携程、去哪儿网、Trip.com、Skyscanner,主要收入由酒店预订、交通票务、团队旅游、商旅服务业务等四个部分。2020年全年,携程集团净收入为183亿元,同比下降49%。

携程集团表示,自2020年年初以来,公司同其他旅游业的公司一样都受到了疫情的负面影响。携程集团一方面通过提供更多价格具有吸引力的客房及其他非客房产品,以加强与酒店合作伙伴的合作,且开发了“预售”功能,提高预订灵活性。另一方面,携程集团还推出了直播功能,以帮助合作伙伴对中国各地的目的地进行推广,并提供优惠活动等。通过上述努力,截至2020年12月31日,携程集团的目的地内活动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数目较2019年12月31日增加约25%。

招股文件显示,2020年全年,携程通过在线直播平台推出超过60000种产品,携程直播+特卖频道实现商品交易总额超过50亿元。超过40%的用户在携程直播平台上至少进行过两次交易。

需要注意的是,在招股文件发布前夕,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曾对外发布了“旅游营销枢纽”战略的全新战略。据梁建章当时的介绍,“旅游营销枢纽”将覆盖全域旅游场景,可实现用户端与商户端需求的一站式连通。其中,星球号在枢纽的运转中发挥巨大作用。不论是目的地、酒店,还是玩乐达人、旅行爱好者、各个平台的内容创作者,都可以入驻星球号,在这里发掘旅行营销新乐趣,实现内容到交易的价值转化。

根据易观报告,旅游广告市场规模预计从2019年的946亿元(146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1393亿元(215亿美元)。在业界看来,营销体系的革新不仅将为携程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也有望为携程在二次上市后创造新的估值空间。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