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兴证全球基金”

基金经理谢芝兰拥有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本硕学位,自2016年4月起管理兴全货币基金,获得超62万投资者的青睐(截至2020年底),以及济安金信★★★★★评级(截至2021Q1)。在9年基金从业经验、5年基金管理经验下,谢芝兰的职业生涯经历过完整的牛熊周期,她对于债券投资有哪些心得体会?对于普通投资者又有什么投资建议?

通过本次与谢芝兰的访谈,还能更加了解兴证全球基金固收团队。目前,兴证全球基金固收团队共18人,管理产品总规模达超2600亿元(含专户,截至2021Q1),已经形成丰富的固收产品线,涵盖货币基金、中长期债基、二级债基等多领域产品。截至2021Q1,公司过去8年债券投资管理能力位居行业第3,收益率达80.27%(银河数据,算术平均)。兴证全球基金固收团队、债券交易、基金风格等方面,有哪些“公开的秘密”?

与权益投资类似,固收投资也需要有胆量、有魄力去进行逆市操作。除了个人“硬实力”之外,“软实力”也很重要,要做到知行合一。 

一般来说,我倾向于中性、均衡的投资策略,注重前瞻性、运用逆向思维。总体上,如果对于未来的判断没有很大把握,我往往会采取中性的策略;如果有非常明确的判断,也可能在久期策略、杠杆策略中果断操作。

副总经理陈锦泉经常对我们说:“能活下去、比别人活得更长,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不论短端还是长端资产,都必须重视本金的安全。

正所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你自己面对风险时可能比较犹豫,这时领导层面的决策其实是一种更好的保护。 

基于自己对未来债市的判断,大家可以关注超短债基金的投资。

自我认知

请介绍一下您的从业经历、对超短债的研究经验?

谢芝兰:我毕业以来就在基金行业,现已从业9年,历任交易员、研究员,2016年4月起担任基金经理。统计学专业背景,让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对数字的敏感性都有一定优势。在管理货币基金之前,我做过约一年的信用债研究工作,对于信用债研究框架、关键点的把握等,都有一定积累。一般而言,超短债主要投资于剩余期限在一年以内的短期资产,所以管理货币基金的经验,对于管理超短债基金是很有帮助的。

您经历过多次牛熊周期,不同环境下会如何操作呢?

谢芝兰:举例来说,2020年年初疫情期间,我们的判断非常明确:货币政策会配合经济环境,流动性会比较宽松。如果对未来有比较确定的把握,也不用担心流动性(既然流动性比较宽松,就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赎回),我就会选择把久期拉得比较长,杠杆也用得比较足。到了2020年4、5月,整体收益率已经下行到非常低,历史上都很少见,那时就比较谨慎了,不太会为了一点收益而把久期拉得很长、牺牲流动性。现在看来,这些判断与操作还是比较成功的。总体上,如果对于未来的判断没有很大把握,我往往会采取中性的策略;如果有非常明确的判断,也可能会在久期策略、杠杆策略中果断操作。

风险管理方面,您有什么“独门秘籍”?

谢芝兰:与权益投资类似,固收投资也需要有胆量、有魄力去进行逆市操作。我会有逆向思维去思考问题。譬如说2020年疫情,我觉得比较确定的是货币政策的放松,我在那时就会拿很多长期限的资产,基本上达到指标额度上限。虽然我总体上是偏保守的,对于不确定的东西不太愿意做极端操作,但是在我自己觉得确定性比较强、把握很大的时候,我也有有胆量和魄力去做的一面。

逆市操作的压力更大,但结果往往更好。我对于风险的理解也是如此:当市场都在“哄抢”某一类标的,其中往往有较大风险,但可能比较晚才会体现。在此之前,就要承担净值上涨不够快的压力,所以除了个人“硬实力”之外,“软实力”也很重要,要做到知行合一。比如我很佩服我们公司的董总、谢总,因为权益投资面临更大压力,但他们能始终保持客观和理性的投资策略,不被市场情绪所影响。

固收团队

固收投资中,超额收益来自哪些方面?

谢芝兰:首先,对于市场情况、可能影响到资产收益的因素,我自己会紧密跟踪。在期限搭配方面,我也会有细致的计算,比如选短的还是长的,对未来远期的收益会做计算。与行业对比,我们会做得比较精细。

其次,我们不会为追求规模而牺牲存量持有人的利益,而是真正做到对投资人负责。公司实行“基金经理负责制”,我们每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数量都较少,会更充分地关注自己所管理的产品。对于基金的规模,公司也会充分尊重投研的决策,不太会在市场比较宽松、收益率下行比较快、规模比较好做的时候,去牺牲收益拉升规模。

巴菲特认为,债券投资必须回答“这家公司会倒吗?”股票投资则需要回答“这家公司会成功吗?”您是否认同?

谢芝兰:是这样没错,副总经理陈锦泉经常对我们说:“能活下去、比别人活得更长,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不论短端还是长端资产,都必须重视本金的安全。所以公司内部对风险的把控方面真的非常严格,尤其关注信用风险。

固收团队的工作流程是怎样的?

谢芝兰:基金经理可能通过盯盘,发现某个债券的收益不错,就会先看看是否已在公司的债券库里,是否给过内部评级。如果没有,则会请研究员做调研,判断信用资质是否有瑕疵,包括基金经理也会参与进来,与这些公司的经营层面对面交流。如果研究员也没有把握,则会在周会上一起讨论,领导也会优先尊重研究员的意见。如果发债主体是上市公司,我们的固收研究员也会跟股票研究员交流沟通,也会参与外部券商路演沟通。

如前所述,基金经理对自己的产品负责。但可能跟权益领域比较像,投委会与领导层面会参与把控风险。正所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你自己面对风险时可能比较犹豫,这时领导层面的决策其实是一种更好的保护。

请介绍一下固定收益团队的组成?

谢芝兰:公司固定收益团队共18人,另有16位债券交易员。信用研究方面,因为外部的评级要求很高,我们公司内部的要求会更高一些。不同于股票交易是在竞价系统,债券交易中会通过沟通询价找到匹配的交易对手,再在系统里成交,所以债券交易员也是非常重要的岗位。

债券投资

请用一句话概括您的投资策略?

谢芝兰:一般来说,我倾向于中性、均衡的投资策略,注重前瞻性、运用逆向思维。我个人是偏保守的性格,不太会做比较极端的择时操作,除非是自己对未来的市场比较确定。对于没有确定性或者预测不到的方面,就会从中性、均衡配置的角度去配置。

对于超短债基金的久期控制,具体策略是什么?

谢芝兰:兴证全球恒惠30天持有超短债基金的定位,就是想在控制净值波动的前提下,吸引有短期资金管理需求的投资者,所以久期控制是比较重要的。期限搭配方面,主要是为了应对无法预期的冲击,比如突发流动性收紧、信用风险等。比如像今年1月底,突然间流动性收紧,一般都会抛掉期限偏短的、评级更高的,这样影响更小,因为市场一般都认为这种冲击可能只是暂时的。所以考虑期限搭配或者个券行业搭配的时候,我会更加均衡,这样当不可预测的事件出现,风险暴露、净值波动会更小。

超短债基金的信用债投资,占组合收益的比例是多少?

谢芝兰:我觉得信用债对收益的贡献可能比较高。兴证全球恒惠基金的投资标的期限比较短,为了能有合理的收益率,我们会在信用债这方面做更多挖掘和研究工作。在做个券选择时,会综合考虑收益率、风险及流动性,除了合同中对评级的严格限制,内部评级是最主要的参考。

市场观点

宏观方面,您会重点关注哪些指标?

谢芝兰:货币政策对于资金面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首先,我会看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的定期发言,关注是怎么说的、怎么做的,主要是在日常公开市场操作这方面,可能会跟的比较紧。另外,也会紧密跟踪影响流动性的相关因素,比如在资金冲击比较大的一些时点,像是过节取现、季末、缴税以及国债、地方债缴款等。

如何看待目前的CPI、PPI数据?

谢芝兰:4月份,CPI同比上涨0.9%,但是PPI同比上涨6.8%——PPI体现了生产资料方面的价格水平变化,我们需要关注未来是否会比较顺利地传导到CPI?我觉得现在可能是一个观察期。目前对于钢铁、煤炭的监管等方面可以看出,市场对此已有一定的预期。

目前“债券资产收益偏低”,您对未来有哪些预期?

谢芝兰:从历史数据来看,现在资产的收益率确实就处于偏低的位置。第一,年初以来整个流动性比较宽松,主要由于地方债这块的发债低于预期,所以这块资金有所沉淀下来。另外,由于权益市场调整以及一些信用风险事件冲击,导致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相对去年有所降低,会导致债券收益率的下行。但是,在当前这个位置,我个人觉得不太能持续。因为现在息差以及有些行业或者个券信用利差已经压的特别低了。感觉市场对未来资金面的收紧、地方债集中供给的压力也一直有所担忧。整体上,基于自己对未来债市的判断,大家可以关注超短债基金的投资。

兴证全球基金订阅号通过《兴证全球“科学+”》栏目,为你带来兴证全球基金经理们最新的市场观点,并逐一呈现他们最内核的投资策略和投资风格

 文字整理:黄可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