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图 603737_0

在耗资近3亿元连续收购两家企业之后,三棵树(603737.SH)仍未停止激进扩张的步伐。

4月7日,三棵树对外发布《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其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8066.51万股,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7亿元,而这距离其完成前次募资仅约半年时间。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持续加码扩张的同时,三棵树的资产负债率也在一路走高,数据显示,在2017~2020年9月末期间,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44%、57.82%、67.64%、68.09%。

除此之外,一直宣称把“环保问题放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位置”的三棵树,旗下子公司安徽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三棵树”)此前却因未按计划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等问题,被勒令限期整改。

持续走高的负债率

一纸定增公告,让激进扩张的三棵树,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三棵树发布的《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其部分募集资金净额将分别用于“湖北三棵树年产100万吨涂料及配套建设项目”“福建省三棵树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新材料综合产业园项目(一期一阶段)”、安徽三棵树涂料生产及配套建设四期项目,分别投入7.6亿元、10.4亿元、8.4亿元。

对于此次非公开发行的目的,三棵树表示,在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其通过实施募投项目,“将进一步扩大产能,完善产业布局,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

不仅如此,在4月7日对外发布巨额定增前,三棵树还通过收购两家企业,进入绿色建材节能保温材料领域。

3月26日,三棵树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三棵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分别收购富达新材70%股权、麦格美70%股权,两标的公司资产分别作价2.03亿元、7420万元,合计2.77亿元。

媒体报道信息显示,自2016年登陆上交所以来,包括IPO募资在内,三棵树已发起三次募资,而如果此次定增募资成功实现,三棵树累计募资金额将达到45亿元。

而在持续扩张之下,三棵树的负债率也在一路走高。

数据显示,在2017~2019年期间,三棵树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44%、57.82%、67.64%,而截至2020年9月末,其负债率进一步攀升至68.09%,三棵树也在《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坦承,其负债率“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申万宏源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涂料油漆油墨制造行业”的平均负债率为34.84%,最低值为松井股份的11.07%,最高值即为三棵树的68.09%。

在此情况下,三棵树也欲通过募资“补血”,降低其资产负债率。

三棵树《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其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除了用于安徽三棵树涂料生产及配套建设四期项目等多个项目外,最大的一笔投资就是运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10.6亿元。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资产与净资产规模将相应增加,资产负债率和财务风险将进一步降低,”三棵树同时认为,其“资本结构将得到优化,整体财务状况将得到改善”。

“失衡”的产品结构

三棵树官网显示,其总部位于福建莆田,创立于2002年,致力于打造内外墙涂料、防水、保温、地坪、辅材、施工“六位一体”的绿色建材一站式集成系统,并在四川、河南、天津、安徽等设有及在建10个生产基地。

在持续对外扩张之下,三棵树的业绩也逐步走高,数据显示,在2017~2019年期间,其营收分别为26.19亿元、35.84亿元、59.72亿元,而其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其在该年实现营收83.27亿元,同比增长39.43%。

“主要是公司营业状况良好,工程、防水和建筑装饰业务销量增长所致。”对于营收增加,三棵树如此解释道。

“三棵树早期定位在家装涂料领域,主攻三四线市场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一线城市和建筑涂料市场,始终是三棵树的软肋,”一篇全方位介绍三棵树发展的文章同时描述道,“为早日实现企业的百亿梦,2010年前后,三棵树调整策略,借势业界知名企业为突破口,把工程渠道作为发力的重点”。

如上述文章所述,近年来,工程墙面漆板块收入一直为三棵树营收的重中之重。2017~2019年,其该板块的营收分别为13.07亿元、17.59亿元、27.65亿元,在三棵树总营收中的所占比例分别为49.91%、49.08%、46.29%。

同样在2017~2019年期间,包括工程墙面漆、家装墙面漆在内的墙面涂料营收,在三棵树营收版图中的比例分别高达77.71%、71.31%、63.54%。

但随着国家相继出台各类房地产调控政策,作为房地产上下游企业的涂料企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三棵树董事长洪杰此前就表示,“房地产进入大分化时代,行业增速放缓,促进涂企对头部房企的争夺加剧,陷入存量博弈”。

“涂企垫资不断增多,房企受‘三道红线’政策等影响,资金压力加剧,传导至上游涂企,”洪杰还声称,“建筑工程商、经销商回款难,导致涂企回款周期变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随着三棵树近年来持续扩张业务版图,其墙面涂料营收占比持续下降,但三棵树木器涂料等业务的增长情况并不理想。

数据显示,在2017~2019年期间,三棵树木器涂料营收分别为3.17亿元、2.45亿元、1.87亿元,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2.11%、6.84%、3.14%。与此同时,三棵树的胶粘剂业务营收分别为1.05亿元、1.66亿元、1.93亿元,营收所占比例分别为4.02%、4.63%、3.23%。

但值得注意的是,三棵树近年来通过收并购等方式,相继进入防水材料、建材节能保温材料等领域,如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三棵树防水卷材营收占比达到7.00%。

环保问题限期整改

除此之外,以“三棵树马上住”等口号闻名在外的三棵树,近年来还因环保问题引发外界关注。

2020年7月31日,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发布的《滁州市公开2019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显示,安徽三棵树因未按计划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等问题,被勒令限期整改。

记者掌握的《滁州市生态环境问题线索整改四项清单》显示,安徽三棵树“未按计划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危险废物库建设不规范”,整改措施为“督促依法完善排污申报,规范危废管理”,整改标准为“依法完善环保排污许可证等手续”,整改时限为“2020年9月底”。

相关信息显示,三棵树安徽生态工业园坐落于明光市精细化工园区,毗邻女山湖,项目建设总投资6.86亿元,一期占地400亩。洪杰曾介绍称,“2017年6月三棵树落户明光,2018年7月项目正式开工,2019年4月正式投产,打造了三棵树全国最快的‘明光速度’”。

但这个“创造纪录”的安徽三棵树项目,除了因环保问题遭勒令限期整改外,还曾被当地居民投诉“污染环境”。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显示,2020年6月,滁州明光市当地居民投诉称,明光市苏巷镇工业园污染严重,三棵树等油漆厂的“油漆污染环境,导致苏巷镇时不时地出现异味”,“现在苏巷镇有好多群众反映”,三棵树等“油漆厂污染环境,污染水源,导致大人和小孩出现呕吐等症状”。

“经我市苏巷镇调查:我市化工产业园严格落实500米控制线,建设有专业消防站和污水处理厂。化工集中区项目严格执行”石化规“标准,严格落实安全、环保‘三同时’要求。2020年4月,被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授予首批全国‘绿色涂料园区’称号。”对此,明光市委办公室在2020年6月30日如此回复道。

梳理可发现,除了安徽三棵树的环保问题外,三棵树旗下的河南子公司,还曾被通报存在“安全生产问题”。

2018年8月1日,河南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南召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应为“河南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存在问题有“(1)安全隐患排查清单记录不全;(2)安全宣传氛围不浓”。

对于巨额定增等问题,记者此前致电致函三棵树,但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为静默期,不便接受采访,截至记者发稿,仍未获得相应回复。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