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摘要:

3月快递行业需求依旧火爆,而低价格高成本或导致各公司一季度盈利承压。3 月快递行业整体表现亮眼,需求端依旧火爆,收入端与业务量增速持续维持在高位。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显示,2021 年3 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8.18 亿件,同比增长47.36%,业务收入达854.4亿元,同比增长27.69%。一季度快递行业收入实现高增长,2021 年全年仍会保持较高增速。但受到整体价格战影响,各公司单票收入已经趋近于单票成本,规模效应对成本进行的摊薄已不明显,同时考虑到春节期间人力运力成本均远高于其他月份,我们预计各公司一季度在利润端将承压。

通达系以价换量维持市占率,顺丰产能受限增速放缓。顺丰速运业务实现营收137.92 亿元,同比增长13.39%,实现业务量8.76 亿票,同比增长29.01%,单票价格15.74 元,同比减少12.12%。圆通快递实现营收30.36 亿元,同比增长41.67%,实现业务量13.48 亿票,同比增长59.15%,单票价格2.25 元,同比减少11.07%。韵达快递实现营收33.25亿元,同比增长33.91%,实现业务量15.16 亿票,同比增长54.69%,单票价格2.19 元,同比减少13.44%。申通快递实现营收20.39 亿元,同比增长16.92%,实现业务量9.07 亿票,同比增长61.68%,单票价格2.25 元,同比减少27.65%。通达系通过以价换量策略维持自身市占率,顺丰受限于去年同期的高基数,业务量增速放缓。

行业集中度CR8 回升至80.50%,价格战仍难缓和。3 月快递品牌集中度指数CR8 持续回升至80.50%,环比上升0.75%。极兔不断侵蚀头部企业市场份额,业务量规模已经难以成为头部快递行业竞争壁垒,行业竞争仍有加剧趋势。3 月全国快递单票价格继续下降至9.69 元/单,达到历史新低。快递价格虽有进一步下探的倾向,但国家相关监管机构已经出手对快递价格战进行整治,预计价格继续明显下行的可能性不大,但短期内并无大幅改善可能。

投资建议:预计快递行业2021 年增速仍维持高水平,价格战难缓和但接近触底;新进入者促使行业竞争加剧,存在出清可能性。推荐国内综合物流巨头顺丰控股,专注大件快递细分赛道的德邦股份。

风险提示:顺丰四网融通效果不及预期,快递行业价格战加剧。

(文章来源:东北证券)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