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强大的凝聚力让她自豪

兰丰社区居民和他们的援鄂英雄一起畅谈青春战“疫”正当时。

  文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春燕

  本报讯 4月22日上午,甘井子区红旗街道兰丰社区的活动室里,人们手持鲜花围着驰援武汉凯旋的白衣勇士陆佳自由畅谈。“青春战‘疫’正当时”的畅谈会主题显示在大屏幕上,一张脸庞稚嫩、笑容满面的照片,让人们看到年仅25岁的陆佳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留下的“勋章”——深深的N95口罩压痕。

  1995年出生的陆佳是兰丰社区的老居民了,从小在这里长大,3年前又在离社区不远的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工作。新冠疫情暴发,这位娇小的“90后”毅然选择为国尽职,成为社区居民的骄傲。畅谈会上,人们像关心自己的家人一样关切着陆佳,六七十岁的老妈妈们说到动情处忍不住流下眼泪。这是心疼的泪水,也是自豪的泪水。“我真的不害怕,反而时常被武汉患者感动。我觉得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武汉人民的感恩之心。”“在雷神山医院,工作节奏还是很紧张的,最需要克服的就是心理压力。不过,这些都提前进行过培训。”“在回程的飞机上我就想好了,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拥抱妈妈,让她真实地感受到她的宝贝女儿回来了……”陆佳一边回答居民的问题,一边感受到了特别的温暖,“大家对我的关爱让我的身上产生了更强烈的奋斗力量,我要更加努力地工作,面对患者时要更注意抚慰他们的心理和情绪。”陆佳这样告诉记者。 抗击疫情,兰丰社区的居民们拧成了一股绳。辽宁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崔雨晨,2月17日开始在社区做志愿者,“我觉得如果不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担当责任,这辈子会后悔的。”大连公交客运集团的王泽寿,从社区设卡那天开始,一直在下班后自觉到小区站岗执勤到晚上7点,到现在一天都没落下。金州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普湾机动队的高世杰,只要休息就到社区做抗击疫情的志愿者,“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冲在一线”。社区老支部书记杨林,年近八旬,老伴儿刚刚去世,照样主动要求参与站岗执勤,“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让我觉得自己这个老头子还有点儿用。”社区老志愿者安拎娣,腿脚不好,老伴儿最近摔坏胳膊住院,刚给老伴儿办理完出院手续,她就到社区要求重新安排她站岗执勤。兰丰社区书记孙海燕,从除夕就一直和居民们战斗在一起,近3个月来她深深体会到了抗击疫情是新形势下的“人民战争”,“我会和社区居民一起坚持到底,一直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陆佳说,当她从武汉返回大连走下飞机的那一刻,她感受到大连这座城市强大的凝聚力。而记者也在兰丰社区“青春战‘疫’正当时”的畅谈会上,感受到了社区老百姓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