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图 300871_0

在生猪行业的景气指数拉动下,中国动保行业也迎来一轮业绩爆发期。

4月27日,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871.SZ)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 3.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32.22%;扣非净利润为6154.2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68%。4月28日,公司方面解释,期内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生猪生产继续恢复,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

作为一家在2020年上市的次新股,回盛生物在2020年的业绩也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指数,年报显示,期内,公司营业收入7.77亿元 ,同比增幅81.98%;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幅118.3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122.12%。据此测算,扣非净利率达17.88%。

“2020年,公司核心产品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泰万菌素类、 替米类、盐酸多西环素类、氟苯尼考类增长幅度超过 100%。”在日前一场机构调研会上,公司董事长张卫元解释,兽药产业转型升级和下游养殖行业集约化的趋势有利于公司核心产品的销售。

不过,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下滑54.06%,达到4834.92万元。对此,公司方面解释,公司加大了集团客户的开发力度,2020年集团客户新增67家,营收达4.32亿元,在公司总营收占比达55.59%,其增幅同比达112.68%。但针对这部分客户,公司采用“先货后款”的结算模式,回款周期在3-6个月,对公司资金形成一定程度的占用,影响公司现金流。此外,随着集团客户销售收入增加,应收账款增加和应收票据合计增加1.27亿元,同比增幅达122.91%。同时,因公司生产规模扩大,存货相应增加5485.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75%,上述因素导致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

营收增幅明显毛利率微降

回盛生物主营业务涵盖兽用药品(包括化药制剂、原料药、中药制剂)、饲料及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以猪用药品为核心,主要包括抗微生物、抗寄生虫等各类药品,横向领域也涉足家禽、水产、宠物、反刍等其他兽药布局。公司资料显示,根据中国兽药协会发布的《兽药产业发展报告(2019年度)》,兽用化药制剂领域前10名企业年销售额门槛为2.94亿元,公司2019年度收入为4.27亿元。公司属于中国动保行业排名前十的企业之一。

关于企业对外发展战略,张卫元的思路是:聚焦中兽药、生物兽药等重要领域,纵向布局上游原料药产业,横向布局宠物、禽类、反刍、水产等板块,形成一条“原料药+兽药制剂+动物诊疗”的兽药产业链条。

从销售结构上来看,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回盛生物兽用化药制剂营收6.28亿元,同比增长88.00%;兽用中药制剂销售2157.86万元,同比增长35.00%;兽用原料药实现销售收入6258.91万元,同比增长86.49%。不过,虽然拥有高景气指数,但公司毛利率有一定下滑,2020年公司毛利率37.97%,同比下滑1.04%。

毛利率的下滑,与原材料的上涨不无关系。期内,回盛生物兽用原料及制剂的原材料达到4.03亿元,占营业成本比重91.37%,同比增幅高达95.87%。此外,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方面,分别增幅达到35.38%、44.63%和34.46%。

而针对因国家对环保、安全的管控日趋严格,原料药价格上涨。张卫元也指出,为了应对原材料的上涨,公司与集团客户签订年度框架合同,并可通过规模化采购和与原料企业签署长期合同等方式加以应对。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回盛生物财务费用大幅下降至-387.50万元,公司方面表示,这一变动主要是利息收入增加所致。期内,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较上年同期增加,且募投项目建设带来财务费用的大幅变化。

行业景气指数待观察

2020年的畜牧业,虽然经历了猪瘟等疫病影响,但生猪仍处于行业高成长期。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到2020年年末,我国生猪存栏已达4.07亿头,同比增长31%; 能繁母猪存栏达到4161万头,同比增长35%。据此测算,生猪、母猪存栏都已恢复到2017年年末存栏水平的 92%以上;2020 年生猪平均养殖盈利1581元/头,而在2015年至2019年,这一指标仅为427元/头。

下游的高景气指数推动了动保行业的发展。

主营猪用疫苗的科前生物,2020年营收8.43亿元,同比增幅 66.1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4.31亿元,同比增长108.07%。兽用疫苗上市公司普莱柯生物的2020年营业总收入为9.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01%,扣非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142.83%;中牧股份2020年营收为49.9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20.87%,扣非净利润为4.08亿元,同比增长79.92%。瑞普生物在2020年的营业收入为20.00亿元,比上年增长36.40%,扣非净利润为2.84亿元,比上年增长161.35% 。

不过,在集中度还不够高的行业背景下,动保行业的标准化将会快速推行。

按照新版《兽药GMP验收评定标准》要求,在2022年6月1日前,所有兽药企业均需按新要求达标,以此进一步规范行业。

“这让行业门槛大幅提高,”一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此举也会加快行业的进一步洗牌。影响行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还有全面禁抗的全面推行。2018年,农业部出台《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1年)》试点工作方案,按照规划,试点结束后,这一政策会在全行业推广。“这种政策导向,有可能会影响回盛生物在内的所有兽药企业。”

在产业规模扩大的同时,聚焦在兽药领域的回盛生物,也引发市场对其主营业务单一的担忧。对此,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在研新药25项,其中头孢泊肟酯片及及阿莫西林干混悬剂已于2020年底完成申报资料提交,4个新药项目进入临床研究。此外,公司也已进入宠物用药市场,目前已取得马波沙星原料及制剂两项宠物用新兽药证书。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