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徽银理财产品发行情况分析

目前,徽银理财产品发行以稳健增值的固定收益类净值型理财产品为主。据统计,截至2021年2月18日,徽银理财总共发行理财产品153款,产品均为净值型理财,且全部为针对个人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

从产品类型来看,固收类产品占绝大部分。截至目前固定收益类产品发行量为152款,占比高达99.35%。其中,按投资性质细分,“固收+”类产品共有109款,占固收类总量的71.71%。此外,徽银理财也在积极探索布局权益类产品,目前发行了1款权益类理财产品——“聚盈”私募股权专项理财产品。

从募集方式来看,公募类产品占比超八成。目前徽银理财仍以面向大众公开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为主,同时也有少量针对合格投资者的高门槛私募产品发行。具体来看,徽银理财发行的153款理财产品中,共有23款为私募理财产品,占理财产品总量的15.03%;公募理财产品有130款,占发行总量的84.97%。

图1:徽银理财发行产品类型(左)和募集方式(右)分布情况(百分比%)

图片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从开放方式来看,封闭式与开放式产品各近一半。徽银理财总共发行了77款封闭式产品和76款开放式产品,分别占发行总量的50.33%和49.67%。76款开放式产品中有1款全开放式产品——“天天盈”固定收益类净值型理财产品,其余全部为半开放式产品。

图2:按产品开放方式统计徽银理财发行情况(百分比%)

图片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从产品期限来看,中长期产品占据主导。由于资管新规要求“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期限不得低于90天”,徽银理财迄今为止所发行的封闭式理财产品中没有投资期限小于90天的产品;3-6个月的产品共有2款,占封闭式产品总数的2.60%;6-12个月的产品共发行了17款,占封闭式产品总数的22.08%;1年以上投资期限的有58款,占比为75.32%。半开放式产品方面,投资期限3-6个月的产品共有7款,6-12个月的产品共发行了34款,1年以上期限的共34款。总体来看,目前徽银理财投资期限在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占比超过总产品数量的60%,成为其理财产品线的最主要组成部分,总体投资期限偏长,受短期净值波动的影响较小。

图3:按产品投资期限统计徽银理财发行情况(单位:款)

图片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二、 徽银理财产品体系分析

自去年成立以来,徽银理财一直在积极构建差异化的理财产品体系。2020年7月1日,徽银理财公开发行“安盈”系列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上线当日即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数分钟内额度售罄,自此开始了以固收类理财产品为主打的产品体系的构建。

从徽银理财公布的投资方向来看,传统的低风险固收类理财产品被定位成整个产品体系的基石。与此同时,为拓展整个产品体系和投资范围,徽银理财打开业务和产品创新的大门,将大力开发“固收+”、FOF、权益类以及其他类型理财产品,以提供全面的理财服务,满足客群不同的理财需求。未来徽银理财在整体产品体系的构建上可谓是多方位覆盖,多种投资策略全面发展。

图4:徽银理财产品体系框架

图片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三、 徽银理财特色产品分析

徽银理财主打“安盈”系列的“固收+”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传统的债券类资产、货币市场工具以及现金和银行存款。在此基础上,部分产品还融合了优质的债权类、基金类、权益类等资产,通过构建多元化的投资组合,达到分散风险、提高期望收益的目的。此类产品同时兼顾较高的安全性和较高回报,对投资组合进行动态管理,追求稳健收益,力争最大化投资者的利益,体现了徽银理财产品的比较优势,获得不少新老客户的青睐。

目前徽银理财也在积极布局权益类理财产品,“聚盈”私募股权专项理财产品系列便是于2020年11月推出的首款股权类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2921天,个人投资者投资起点为100万元。此款理财产品的推出,不仅丰富了徽银理财产品体系,并且拉长了投资期限以对抗净值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传统理财产品收益持续走低的趋势下,有利于提高整体期望回报率,为合格投资者群体提供了更多的理财选择。

(文章来源:普益标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