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年薪不要了?基金经理“变道”公务员,曾掌管16只指数基金,2年最高回报91%

原创裴利瑞

在过去几年,从监管部门“下海”转型机构高管的案例数不胜数,但从基金经理“考公上岸”去证监会做公务员却十分罕见。

证监会2021年度拟录用名单显示,嘉实基金的一位指数基金经理高峰,被拟录用为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监管七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的职位,主要从事发行承销监管工作。这位基金经理曾管理着嘉实创业板ETF、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嘉实新兴科技100ETF等16只指数基金,在7月2日刚刚宣布全部卸任。

嘉实基金前任基金经理“考公上岸”

7月2日,嘉实基金旗下10余只指数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宣布基金经理高峰因“个人原因”离任。

正当投资者纷纷猜测其离职去向时,有网友发现,在证监会2021年度拟录用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示公告(第一批)的表格第一栏,赫然出现了这位嘉实基金前任指数基金经理的名字——高峰。

公告显示,根据202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有关要求,经笔试、面试、体检和考察等程序,确定高峰被拟录用为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监管七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的职位,公示时间为2021年5月12日至5月19日,目前已经结束公示。

高峰原为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公开履历显示,他毕业于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研究生,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曾任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及衍生品交易员,2015年加入嘉实基金任指数投资部指数研究员,2019年4月开始担任指数基金经理,曾管理过嘉实创业板ETF、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嘉实新兴科技100ETF等16只指数基金。

其中,嘉实创业板ETF是他任职回报最高的基金,高峰从2019年4月2日开始管理,2021年7月2日卸任,区间任职回报为90.83%,跟踪误差仅有0.04%。

虽然管理的基金数量不少,但从规模来看,其管理的指数基金普遍规模在5亿元以下,规模较小,甚至有多只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并未能让他大展手脚。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高峰的管理规模约为30亿元,按指数基金0.5%左右的管理费粗略计算,高峰每年能给公司带来的管理费收入约为1500万元,即使按10%的比例来看,高峰的收入也能达到百万级别。

而他的新单位——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则是证监会的重要职能部门,主要负责拟订在境内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规则、实施细则,以及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规则、实施细则;审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并监管其发行上市活动;审核上市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文件并监管其发行上市活动等。

高峰所在的监管七处主要从事发行承销监管工作,例如询价、定价、配售等环节的监管,招聘历来竞争激烈。据某公务员考试培训网站的信息显示,2021年该岗位共有368人报名考试,但在经过资格审查、笔试等考核程序后,仅有5人进入面试,5人进面分数均为69.25,但在面试后,仅有高峰一人被成功录取,足见其优秀。

特殊专业职位采用2+X考试选拔

根据招录工作安排,此次招聘主要为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等10个机关部门、北京证监局等28家派出机构招录公务员,拟招录104名具有法律、会计、财金、计算机等相关专业背景,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务的专业监管人才。

除了上述指数基金经理外,2021年度拟录用人员名单还显示,有汇添富基金某员工被上海证监局录取,职位是辖区计算机类监管岗;还有易方达基金某员工被广东证监局录取,职位是辖区会计类监管岗;东方基金某员工被北京证监局录取,职位是辖区财金类监管岗等等。

相比普通公务员考试,证监会的公务员招聘考试更是难上加难。

招录工作安排显示,2021年度证监会考试录用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全部职位列为证监会特殊专业职位,实施2+X考试。也就是说,所有报考证监会招录职位的考生,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外,还需按所报岗位要求,参加财金类、法律类、会计类或计算机类专业科目笔试。专业科目笔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

以财金类职位的笔试考试大纲为例,考题主要分为证券期货基础知识和财金类专业知识两大部分,考试均采用客观性试题,有单项选择、多项选择、不定项选择三大题型,涵盖知识点有:

1、经济学基本原理:供给与需求、企业理论、福利经济学与市场失灵、宏观经济的基本指标与国民收入决定理论、宏观经济政策、经济波动理论、经济增长理论、、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微观经济学、本届政府的经济发展思路;

2、金融基础知识:货币供求及利率决定、金融市场及金融机构、货币政策、财政与税收、外汇管理、国际资本流动及金融全球化;

3、国际金融危机;

4、证券基础知识:证券及证券市场概述、证券产品-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证券交易、证券市场监管体系;

5、期货及衍生品基础知识:期货市场概述、期货合约与期货品种、期货交易、结算、交割制度与基本流程、套期保值、期货投机与套利交易、期权与期权交易、金融期货与金融衍生品、期货市场监管等。

监管部门与市场机构间人才双向流动

有人“考公上岸”,也有人“下海经商”,就像股市需要流动性一样,近年来,国内监管部门与市场机构间人才双向流动的现象十分普遍。

例如,在2010到2013年期间,一度曾有过证监会处级以上干部的“下海潮”。由于他们的专业能力和对行政审批体系的熟悉,这些大咖们向来是金融机构“挖角”时青睐的对象。

2014年8月,证监会国际部原副主任汤晓东离职,随后出任华夏基金督察长,2015年8月升任华夏基金总经理,2018年4月从华夏基金离职转会广发证券,现为贝莱德中国区主管;

2014年12月,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江向阳离职,随后任职招商局金融集团副总经理,2015年7月出任博时基金总经理,现为博时基金董事长;

此外,招商基金的前任总经理金旭、现任总经理王小青也都具有证监会的从业背景。

对于个人来说,下海到基金公司谋职不仅可以获得高管职位,也可以在市场化体系中谋得高薪;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这些出身监管系统的高管们会带来很多人脉和资源,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底牌。

同样,以高峰为代表的年轻一代从市场机构加入监管部门,他们来自一线的实战经验也会给未来的监管工作带来一定帮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