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价格本周暴跌28%,最近的暴跌是由中国的一项声明和埃隆·马斯克的一条推特引发的。就在瑞银(UBS)首席信息官马克·海菲尔(Mark Haefele)对投资组合中持有比特币的必要性提出质疑后的一天,这个备受争议的加密货币在华尔街失去了更多的青睐。

在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分析师加入了这场对话,并发表了一份题为《比特币:时尚是俗气之前的最后阶段》(Bitcoin: trend is the last stage before tacky)的研究报告,引用了已故时尚偶像卡尔·拉格菲尔德(Karl Lagerfeld)的话。

德意志银行的马里恩·劳尔(Marion Labour)在比特币最近一次暴跌后写道:“对魅力和风格适用的道理可能也适用于比特币。就像‘时尚失态’可能会突然发生一样,我们刚刚收到证据表明,数字货币也可能很快成为过去。”

据劳尔估计,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加密货币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

她写道:“这种加密货币过时所需要的只是一条推文和一份中国政府声明。”

5月12日,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出于环境考虑,特斯拉(TSLA)将停止接受比特币支付。

“这几句话导致比特币的价值从几天前的近6万美元暴跌至4.8万美元以下。”她写道,“接下来,在周二,中国央行重申将禁止将数字代币作为支付手段,从而导致比特币一度跌至略高于3万美元——这是自1月份以来的最低值。”

*“不意外”*

根据劳尔的说法,比特币的1万亿美元市值使其不可能被忽视,但比特币对交易的有限效用意味着“真正的争论是,仅仅不断上升的估值是否足以成为比特币演变成一种资产类别的理由,或者其流动性不足是否是一个障碍。”

这就是为什么劳尔说“比特币的价值完全基于一厢情愿。”

“比特币的价值将根据人们认为它的价值而继续上升和下降。”劳尔称这种现象被称为“小叮当效应”,因为信仰至关重要。

比特币的一个常见反驳是“现在可以实行法定货币了”,尽管是政府让美元成为了美元,但这种权力绝不是无关紧要的。

特别是,劳尔说,因为中央银行和政府很可能在明年年初开始监管加密货币,并可能推出自己的加密货币,如美联储的或中国的数字货币。

未来是不确定的,任何形式的加密支付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获得广泛的吸引力。与此同时,比特币“将会流通,其价值可能会保持波动。”

根据德意志银行的估计,比特币活动的30%用于支付,其余部分作为“金融投资”,与它的波动性可能暗示的相反,总流动性并没有那么高。去年,苹果股票的交易量是其股份数量的270%,对于比特币来说,这个数字是150%。

除了马斯克和中国,这是加密货币可能保持波动的另一个原因。

“由于比特币的可交易性有限,预计它将保持极度不稳定;一些额外的大规模购买或市场退出可能会显著影响供需平衡。”劳尔写道,“比特币波动的根本原因包括小规模策略资产配置和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的进出。”

*来自央行的压力*

一种货币摆脱中央银行控制的梦想很难实现。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认为数字货币是对美元的补充,而不是补给,美联储做的任何事情都会影响加密市场。

在中国,政府正采取更积极的措施打击比特币,为自己的数字货币腾出空间。

“很明显,中国有针对性的监管行动旨在支持其数字货币(CBDC)的推出。”劳尔写道。

德意志银行指出,天秤座(Libra)的情况提醒人们政府在加密监管方面的力量。Facebook在2019年宣布了一种未来的全球货币,这将导致政府对货币供应的控制减少。自那以后,Facebook调整了其数字货币的计划,使之不那么雄心勃勃。

该产品现在专注于降低支付成本,而不是通过创造一种平行的支付方式与政府和央行竞争。换句话说,Facebook并不打算创造一种与美元竞争的货币;相反,他们希望与传统的美元支付方式竞争。劳尔写道。

她说,这可能是看待加密货币的最佳视角——不是作为一种投机资产,而是一种更快、更便宜的全球支付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最终,监管加密货币并不是那么困难。”她写道。她指出,即使政府长久以来因为创新的原因不去管加密货币,他们也会跳起来保护自己的财政垄断地位。如果未来有一个无法打败的环境,比特币的交易问题可能会把它抛在后面,转向提供更多效用的数字资产。

(文章来源:友财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