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图 000820_0

股价一度暴涨超5倍的*ST节能,复牌直接跌停,碳中和大牛股要凉了?

5月23日晚间,*ST节能发布公告称,鉴于相关核查工作已全部完成,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5月24日开市起复牌。

不过,*ST节能今早开盘直接一字跌停,封单近25万手。截至收盘,该股报5.01元/股,最新总市值为31.9亿元。

*ST节能核查完毕复牌

据了解,*ST节能于2021年5月12日、13日、14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13.13%,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此外,该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16日至5月14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112.50%,累计换手率124.75%,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图片

自2021年5月17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相关事项进行了核查。鉴于相关核查工作已全部完成,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5月24日(星期一)开市起复牌。

同时,*ST节能将核查情况作出如下说明:经核查,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经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询问,公司控股股东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吴道洪不存在关于本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未披露的处于筹划阶段有关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规定的情形等。

*ST节能指出,经公司董事会确认,除公司已披露的信息外,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其他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碳中和大牛股跌停熄火,股民:凉了

由于*ST节能复牌跌停,该股股民坐不住了。有股民表示,“被关小黑屋一周,今天大家开始恐慌性大逃亡,几个跌停板少不了了。”【点击进入*ST节能吧】

图片

还有股民称,“全是散户挂单,基本上就没有大单挂跌停,逃不掉的韭菜命。”“这是要凉的节奏吗。”

图片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ST节能仍有2.79万户股东。

图片

“碳中和”概念使股价起飞,*ST节能遭游资爆炒

这只市场热点股,停牌核查前曾在20个交易日内实现18个涨停。若从2月18日开始计算,该股在57个交易日累计暴涨超370%。若拉长时间来看,从2020年6月的低点至今,*ST节能股价已经飙升超5倍,成为市场中不折不扣的焦点股。

图片

*ST节能在停牌前曾遭资金爆炒,从交易席位来看,以大量的券商营业部资金为主,5月12日到5月14日前五大券商营业部买入资金超过3000万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ST节能大幅上涨期间,多个实力游资席位不断买卖,一番操作过后大赚一笔离场。

具体来看, *ST节能披露的连续三个交易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在5月12日到5月14日,华创证券上海大连路买入412.99万元,卖出366.04万元,净买入46.95万元;在4月27日披露的连续三个交易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该席位就曾买入371.73万元,卖出567.24万元,净卖出195.51万元。

图片

而这样类似的操作还发生在安信证券大连五一路、华泰合肥创新大道、国联证券苏州三香路等多则席位。

*ST节能曾濒临退市,一季度营收为0

然而这个遭游资爆炒的ST股,曾濒临退市,只是因为“碳中和”概念使股价起飞。

据了解,该公司致力于工业节能环保技术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与推广,是工业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方案提供商和工程总承包商。2020年年报显示,*ST节能的主营业务为冶金行业,占营收比例为75.08%。

不过,该股作为“神雾系”的问题股,在2020年该公司已接近退市边缘。有业内人士称,此次翻身多半是炒作。虽然*ST节能在二级市场中股价起飞,但公司的基本面却依然令人咋舌。

数据显示,*ST节能在2020年仅实现收入166万元,但是却巨额亏损达3.63亿元。此外,根据一季报显示,该公司一季度收入为0;亏损2853万元,同比增长46.83%;基本每股收益-0.04元,同比增长50%。

图片

截至3月底,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仅剩182万元。

图片

公司内部风险重重,持续经营能力存重大不确定性

除了业绩连续亏损外,*ST节能还提示了公司存在的多重风险。其中,持续经营能力相关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自2017年末发生流动性困难,出现债务逾期,职工薪酬不能按时支付,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在建工程项目处于停滞状态,业务规模大幅萎缩。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于2020年11月17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正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外,由于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人民币,2020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继续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同时,公司还提示了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而当前公司控制权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截止公告日,神雾集团持有公司2.39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37.44%,仍为公司控股股东。但上述股份已全部质押,且已全部被冻结和轮候冻结,存在被提起拍卖和强制处理的风险。

图片

公司全资子公司破产重整不确定性。截至目前,江苏院重整计划尚未执行完毕,仍存在未能得到执行而重整失败的风险。同时,公司控股股东业绩承诺补偿尚未完成,但是根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的约定,截至目前神雾集团不具备以股份履行业绩补偿承诺的条件。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神雾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已累计被司法拍卖和划转1.11亿股。神雾集团持有的公司其他股份仍存在被司法处置的风险,可能导致公司股权不稳定,可能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和生产经营及管理造成影响。

相关报道:

上交所向双良节能发监管函 要求审慎稳妥进行对外投资、合规履行信披义务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